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累斯頓薩克森國家管弦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累斯頓薩克森國家管弦樂團原圖鏈接來自 東方資訊 的圖片

德累斯頓薩克森國家管弦樂團德語:Sächsische Staatskapelle Dresden),簡稱: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Staatskapelle Dresden)位於德國德累斯頓,成立於1548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管弦樂團之一,現駐地為森柏歌劇院[1]

歷史

樂團是德國唯一一支四百年間未間斷的管弦樂團,由薩克森選帝侯莫里茲創立於1548年9月22日,起初是宮廷樂隊,首任指揮是約翰·瓦爾特。十七世紀時,樂團在海因里希·許茨帶領下首次發展到頂峰,三十年戰爭期間歸於沉寂。

1697至1756年間,樂團名為薩克森選帝侯及波蘭王國管弦樂團(Kurfürstlich-Sächsische und Königlich-Polnische Kapelle),屬奧古斯特二世和三世管理。這一時期加入樂團的重要音樂家有約翰·格奧爾格·皮森德爾(1712年)、約翰·大衛·海尼興(1716年)、安東尼奧·洛蒂、弗蘭切斯科·馬里亞·韋拉奇尼(1717年)等人。1716年,皮森德爾被送往意大利學習小提琴藝術,在那裡他結識了維瓦爾第並被其音樂作品折服。1729年,揚·迪斯馬斯·澤倫卡接任久病而逝的海尼興,成為樂團指揮。1733年約翰·阿道夫·哈塞上任,他帶領樂隊三十年,將其培養成當時最優秀的歌劇樂團。十九世紀德國著名作曲家卡爾·馬利亞·馮·韋伯(1816-1826年)和理查德·瓦格納(1843-1848年)也曾任樂團指揮。

1763年奧古斯特三世去世後,樂團名字里不再帶「波蘭王國」。樂團後來數次更名:包括1807年更名為皇家薩克森管弦樂團(Königlich-sächsische musikalische Kapelle),1918年更名為薩克森國家管弦樂團(Sächsische Staatskapelle),兩德統一後使用現名稱。

樂團近代最重要的首席指揮莫過於朱塞佩·西諾波利(1992-2001年),西諾波利2001年逝世後由伯納德·海廷克短暫接任,但海廷克提前於2004年離任。自此樂團首席指揮懸空,直至2007年8月由時任維也納愛樂樂團首席指揮的法比奧·路易斯接任。2012/2013音樂季開始,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成為首席指揮[2],簽約七年。樂團於2013-2017年為薩爾茨堡復活節音樂節常駐樂團。

視頻

德累斯頓薩克森國家管弦樂團 相關視頻

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登台大劇院
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演繹《瀏陽河》,超級好聽,觀眾掌聲如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