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米特里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米特里一世(圍城者)(希臘語:Δημήτριος ό Πολιορκητής,前337年-前283年),是安提柯王朝的國王,在前306年起與父親安提柯一世同時在位,母親是斯特拉托妮可。德米特里一世在前294年-前288年這段時間登上馬其頓王位。他在瓜分亞歷山大大帝遺產的繼業者戰爭中,是其父安提柯最主要的幫手,同時他是希臘化時代初期著名的軍事統帥。

早期

德米特里差不多在20多歲就上了戰場,並在帕萊塔西奈戰役[1]擔任安提柯軍中夥友騎兵指揮官。前312年,父親命他在敘利亞率領一支大軍,抵擋軍事經驗豐富的托勒密進攻,儘管德米特里首次指揮大軍就在加薩戰役大敗,但他隨後又突擊托勒密部將的軍隊,穩住了敘利亞戰線。前310年春季,德米特里奉命率領一支軍隊進攻巴比倫尼亞,試圖收回被塞琉古占領的失土,初期他的攻勢相當順利,但他之後撤離一大部分軍隊去救援小亞細亞的卡里亞。當年秋季,安提柯親自率軍對付塞琉古,這場巴比倫戰爭最後由塞琉古獲勝。安提柯喪失帝國東部所有的行省。

之前,安提柯數次派兵進入希臘,試圖號召希臘城邦加入他的陣營,但最終結果都差強人意。於是他再度派德米特里率領一支250戰船所組成艦隊航向希臘,德米特里很快地迫降了雅典,驅逐了當地支持卡山德派的領袖法勒魯姆的德米特里,德米特里隨後驅除卡山德和托勒密的希臘駐軍,並於前307年圍攻並攻陷穆尼基亞。雅典人為了感謝德米特里解放了雅典,他們授予德米特里和安提柯神聖的地位,並雙雙給了稱號索塔爾(Σωτήρ),即「救主」。

圍城者

前306年,德米特里從希臘率領一支龐大的艦隊進攻塞浦路斯,並在薩拉米斯海戰大破托勒密所率的艦隊,還迫使托勒密的兄弟墨涅拉俄斯投降。這場以少勝多的勝利不僅讓德米特里的聲勢大漲,還摧毀了托勒密大部分的海上艦隊和兵力,並迅速攻占了塞浦路斯這個重要的島嶼,甚至還俘虜托勒密一個兒子。安提柯也因為這場大勝而冠上國王的稱號,並隨後宣布他倚重的兒子德米特里一樣擁有國王的頭銜。安提柯一世立即準備趁著機會入侵埃及,但最後因補給、天候和德米特里一世艦隊一些失誤而使遠征失利。

前305年,安提柯一世以先前羅得島拒絕加入與埃及戰爭為由,命德米特里一世率領大軍圍攻羅得城。這場羅得圍城戰中德米特里再度展顯他工程上的才華,他使用攻城武器不僅超過之前在薩拉米斯圍城時所用的還多,規模也比當時還大。據說他用的攻城槌總長55米,需用1000名人員來操作。他的攻城塔被命名為破城者(Helepolis)[2],是一座高38米共九層的巨型攻城武器,還可用輪子推動。也因為這些攻城武器前所未見,且相當驚人,使德米特里獲得「圍城者」這個暱稱。

儘管有這些驚人的攻城武器,德米特里一世仍舊沒有辦法順利攻占羅得城,戰後羅得島為了慶祝他們擊敗如此強大的對手,他們興建了一座太陽神赫利俄斯的青銅巨像來慶賀,這座雕像之後被列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視頻

德米特里一世 相關視頻

《亞歷山大大帝》高加米拉之戰 堪稱史詩級戰爭
亞歷山大大帝的遠征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