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拉贊·皮特洛維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拉贊·皮特洛維奇
英文名 Drazen Petrovic
出生 1964年10月22日
南斯拉夫克羅地亞
逝世 1993年6月7日
國籍 克羅地亞
身高 1.96米/6英尺5英寸
體重 90.7公斤/200磅
獎項 2002年入選NBA名人堂


德拉岑·彼得洛維奇(Drazen Petrovic,1964年10月22日--1993年6月7日),出生於前南斯拉夫克羅地亞 ,前克羅地亞職業籃球運動員 ,司職得分後衛 。 德拉岑·彼得洛維奇NBA歷史上最為出色的外籍球員之一,享有「籃球界的莫扎特」的美稱。1992-1993賽季入選NBA最佳陣容三陣。 1993年6月7日,歐錦賽第一場比賽克羅地亞以30分狂掃波蘭德拉岑·彼得洛維奇在去慕尼黑探望女友的途中不幸車禍身亡。他的3號球衣被籃網隊退役作為紀念。 2002年 ,德拉岑·彼得洛維奇和「魔術師」埃爾文·約翰遜一同被選入奈·史密斯籃球名人紀念堂

個人經歷

巨星的誕生 1964年10月22日,位於亞得里亞海附近的小海港希貝尼克傳出一聲聲嬰兒的哭喊聲雖然不怎麼起眼,但誰也沒料到,這名嬰兒竟在日後的歐洲及全球籃壇颳起一陣旋風。 小時候的彼得洛維奇就顯得格外與眾不同,當一堆大朋友忙着欺侮小朋友時,只有彼得洛維奇處於一個超然而獨立的地位之上,沒有人敢欺侮他,反而還搶着為彼得洛 維奇服務,小小年紀就儼然已是孩子王,展現出不凡的領導氣質。彼得洛維奇在孩子中的超然地位一部份是來自於他對籃球的熱愛,當許多孩子仍在天真的四處玩樂時,彼得洛維奇每天已經花費數個小時與哥哥阿萊克桑德鬥牛,並且學習籃球技巧。阿萊克桑德回憶當時的情況說,彼得洛維奇一旦拿了籃球,整個人就變了個樣,當時的籃球在彼得洛維奇的手中,顯得碩大無比,但彼得洛維奇仍然整天抱着籃球,怡然自得,非得等到阿萊克桑德從彼得洛維奇手中將球搶走,才能讓彼得洛維奇停止對籃球的欲望。

彼得洛維奇對籃球全心投入的部分原因來自於阿萊克桑德,隨着兩人不斷的自我訓練,阿萊克桑德也逐漸打出名堂,被薩格勒布的Cibona隊招攬,開啟了籃球生涯。而當時年僅13歲的彼得洛維奇,優異的身手也未被忽略,隨着故鄉的 Sibenka隊訓練,開始展露出不凡的籃球天分。

彼得洛維奇並非天才,他的球技奠基於苦練,他憎恨失敗,每次輸球 後,他一定會用更加努力的訓練去雪恥。在他的帶領下sibenka隊從一支弱小球隊走向了強盛。當時的彼得洛維奇每天都要練球兩三次,而且上學前,每天早上7點就要練投五百球,放學後,加入球隊的練習,不管晴時多雲偶陣雨,彼得洛維奇一定都是第一個到球場、最後一個離開的球員, 這樣的習慣一直在彼得洛維奇進入NBA之後,仍然如此。

靠着不斷的苦練,彼得洛維奇在青年聯盟的比賽中,面對比他年長二三歲的對手,絲毫不遜色,因此,彼得洛維奇獲得了職業球隊的青睞。15歲時,彼得洛維奇開始隨着職業球隊練球,16歲時,彼得洛維奇已經是南斯拉夫最佳青年 球員。儘管彼得洛維奇的年紀仍小,但在球賽中展露的領導能力與企圖心,明顯已經凌駕於同級球員之上,一年之後,彼得洛維奇率領南斯拉夫青年隊贏得歐洲青年籃球錦標賽冠軍,正式打響了他在歐洲的名號,當時同隊的有迪瓦茨、庫科奇德的德維奇等後來的籃壇巨星。同時,彼得洛維奇在Sibenka的表現也愈來愈好,儼然已經成為球隊第一主將。

早期生涯

彼得洛維奇出生於前南斯拉夫,現克羅地亞的希貝尼克(Sibenik,Croatia)。德拉岑是Jovan和Biesrka夫婦的第二個孩子。而他們的大兒子亞歷山大(Aleksandar)是德拉岑踏入籃球場的領路人。 十三歲這年,彼得洛維奇在本地的希本卡(Sibenka)俱樂部的少年選拔營中打球。十五歲,他已經具備進入一隊打球的能力。而在這一年,希本卡隊在南斯拉夫本國的一級聯賽中取得一席之地。在他們的年輕球星德拉岑-彼得洛維奇的帶領下,這支球隊在1982年和1983年兩次闖入資格賽杯(在歐洲僅次於冠軍杯和優勝者杯的俱樂部賽事),但都輸給了法國的利摩日隊(CSP Limoges)。1983年,18歲的彼得洛維奇在南斯拉夫國內聯賽的季後賽決賽中最後兩罰命中,率領球隊擊敗了薩拉熱窩波斯納隊(BC Bosna Sarajevo)奪冠。但他們的冠軍頭銜在第二天就被南斯拉夫籃球聯盟取消,理由是裁判的違規引入。希本卡隊隨後拒絕出席為薩拉熱窩舉行的頒獎儀式,以示抗議。

離開

Sibenka在南斯拉夫,許多年輕球員的夢想是希望加入一支具有職業水準的一級球隊,然而,彼得洛維奇有他自己不同的想法。在隨着Sibenka隊練球的日子中,與球隊中的前輩已培養出感情,15歲時,彼得洛維 奇正式成為Sibenka的一員,儘管隊友平均年齡都至少比他多出10到15歲,但彼得洛維奇憑藉着對籃球的熱愛與努力不懈的練習,絲毫不遜色。

Sibenka的教練Slavnic對彼得洛維奇的才能相當欣賞,不斷鼓勵他,Slavnic也了解,彼得洛維奇的加盟,對於Sibenka的高度與戰績都有相當大 的幫助,因此在正式加盟球隊兩年之後,彼得洛維奇儼然已經是全隊的領導人物,而當時的他,只有17歲。 1982年是彼得洛維奇籃球生涯中的關鍵年代他只有17歲便成為全隊的領導人物,那年,彼得洛維奇帶領籍籍無名的Sibenka一路闖進了Korac杯(歐洲籃球與足球賽制大致相同,均分為三級,Korac是屬於第三級的賽事,相當於足球的歐洲聯盟杯)的決賽,儘管Sibenka最後不敵法國的Limoges隊,然而對Sibenka這種小型俱樂部球隊而言,已是空前的勝利,對彼得洛維奇的能力更是一種肯定,而彼得洛維奇並未被勝利沖昏頭,他知道,未來將有更艱辛的挑戰,他決定加 強練習,每天待在球場的時間多達8個小時,希望不斷提升自己的球技。

此時的彼得洛維奇已經完全沉溺於籃球之中,日復一日不間斷的訓練,他的球技突飛猛進,18歲時,彼得洛維奇已經被視為是南斯拉夫籃壇的頭號戰將,Sibenka在他的帶領下,拿下南斯拉夫的全國冠軍。然而,Sibenka畢竟不是主流球隊,儘管彼得洛維奇靠着最後的兩記罰球贏得了冠軍,但政治干涉體育的例子屢見不鮮,南斯拉夫籃協在政治介入的情況下改判,奪走了Sibenka的冠軍杯,也種下了以後彼得洛維奇與祖國克羅地亞共同對抗南斯拉夫的種子。

不公正判決的結果並未影響彼得洛維奇更上一層樓的決心,彼得洛維奇再度帶領Sibenka打進Korac杯的決賽,此時的彼得洛維奇已經名聞歐陸,不少職業球隊捧着大把的鈔票希望簽走彼得洛維奇,連美國大學NCAA第一級的學校也不斷遊說彼得洛維奇加盟,一時之間,彼得洛維奇成為歐洲最搶手的籃球員,Sibenka隊畢竟是個小規 模的球隊,已經到了彼得洛維奇必須離開的時候了。彼得洛維奇眼含熱淚離開了這支從小一起成長起來的球隊,像離別初戀一般。

席捲歐洲

一年的軍旅生涯,讓彼得洛維奇有充份的時間了解自己未來的目標,故鄉的Sibenik希望這名巨星能夠留在家中,美國聖 母大學也不斷遊說彼得 洛維奇的加盟,至於來自歐洲各國的合約,更是不可勝數。

然而,在彼得洛維奇的心中早有定數,他希望追隨哥哥Aleksandar的腳步,兄弟共同努力,因此,彼得洛維奇決定遠赴薩格勒布,投效Cibona隊。後來擔任克羅埃西亞國家隊教練的Novosel,當時正好是Cibona的教練,他認為彼 得洛維奇這個決定,是讓他得以在世界籃壇揚名的關鍵。

在彼得洛維奇加盟前,Cibona雖已是南斯拉夫的冠軍隊,但在歐洲聯盟的比賽中,卻是一場都沒贏過,然而,一切都改觀了。1985年,彼得洛維奇正式投效Cibona,揭開了他個人在歐洲籃壇的傳奇一頁。彼得洛維奇在Cibona待了4年,讓他在歐洲享盡盛名,尤其他與哥哥Aleksandar的組合,更被譽為歐洲籃壇最強的一雙後衛。在Cibona的第一年,1985年10月5日,彼得洛維奇在迎戰斯洛文尼亞(當時仍屬於南斯拉夫聯邦的一份子)Olimpija隊時,創下單場獨得112分的恐怖記錄,令人咋舌;在Cibona的第一年,彼得 洛維奇在南斯拉夫國內的比賽平均每場攻下32.3分,在歐洲聯盟的賽事中,也有平均30.9 分的成績,漂亮地打響了轉隊之後的第一炮。

1985~1986賽季,彼得洛維奇再次將個人的成績推高,在南斯拉夫國內聯盟的比賽中,平均每場可以攻下43.3分!即使在聚集歐洲各國好手的歐洲聯盟,彼得洛維奇也能摘得平均37分,不止在南斯拉夫衛冕得分王,同時也是歐洲聯賽的得分王,「得分機器」、「籃球神童」等名號,不脛而走。在歐洲他的球技開始被拿來與喬丹相比較,而那時的喬丹卻未?彼得洛維奇的個性在首度面對老東家Sibenka時,也展露無遺,儘管全場的球迷高喊 「德蘭澤,你是我們的!」、「德蘭澤,請手下留情!」,但彼得洛維奇仍然面不改色的拿下56分,一點都不手軟,對他而言,回憶是回憶,情感歸情感,公歸公、私歸私,一旦為敵,就沒有任何同情心可言。在球賽後,彼得洛維奇也說,如果有機會,下次再對陣,他會再拿56分。彼德洛維奇不但有喬丹的技術,張伯倫的得分能力,還有伊塞亞·托馬斯的對敵人毫不留情面的狠勁!?當遠在大西洋另一邊的NBA洛杉磯湖人隊在魔術師約翰遜的率領下,演出風靡一時的「Showtime」時,其實在歐洲籃壇,彼得洛維奇也一手導演屬於歐洲的「Showtime」。Aleksandar回憶說,彼得洛維奇帶給Cibona的就是4年的風光歲月,沒有人能夠阻止他,也沒有人能夠抵擋Cibona在歐洲籃壇捲起的風暴,在那4年中,Cibona兩度贏得歐洲聯盟杯冠軍,也拿過歐洲杯、國家杯、國家聯盟等各項大賽冠軍,一切都奠基於彼得洛維奇。

籃球莫扎特

儘管彼得洛維奇有許多綽號,但意大利人用「籃球莫扎特」來稱呼彼得洛維奇,最讓我覺得貼切。對我這個根本不聽古典音樂的人而言,莫扎特的大名依舊如雷貫耳,足以與「樂聖」貝多芬、海頓兩大古典音樂大師齊名,無論是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或是「魔笛」、「費加羅婚禮」、「唐、喬凡尼」等重量級歌劇,都被視為是經典之作。事實上,5歲開始作曲的莫扎特,從小也就有「音樂神童」的封號,而莫扎特短短34年的生命,無論在古典音樂或是歌劇上的成就,都難有人比;彼得洛維奇在29歲因車禍身亡,同樣的英年早逝,彼得洛維奇在歐洲籃壇、甚至NBA所造成的影響力,「籃球莫扎特」這個稱號,也似乎非他莫屬。

彼得洛維奇為薩格勒布的球迷帶來一次又一次的驚喜,每場比賽拿個四五十分,似乎成了家常便飯。1986年1月22日在歐洲俱樂部賽上對法國Limoges連續投中八記三分球,還有在面對意大利Simac隊時,演出獨得47分、25次助攻的神奇表現,都只是彼得洛維奇神奇籃球生涯中的一小部分。

Cibona隊在彼得洛維奇的帶領下,幾乎橫掃歐洲,但對許多球隊教練而言,他們的對手不是Cibona隊,而是彼得洛維奇。意大利Simac隊的教練唐·帕特森就說,Cibona陣中的確有不少好手,但彼得洛維奇一個人就足以與一整支球隊對抗。彼得洛維奇對 歐洲籃球的影響也逐漸浮現,在薩格勒布,年輕球員開始以彼得洛維奇為榜樣,更加努力地投入籃球訓練中,而這股風潮從薩格勒布慢慢的席捲了整個克羅地亞、甚至全歐洲。早晨的訓練也成為所有球員自我要求的標的,大家心中想的都是同一件事:「彼得洛維奇,你也能!」?薩格勒布一家報紙的記者,回憶專訪彼得洛維奇的往事,他說,他看着彼得洛維奇從車上走下來,手中還抱着一個籃球,感到有些訝異,不過彼得洛維奇很快的打消了他的疑慮,不急不徐地說:「我的車上永遠都會放着一個籃球,一旦我想練習投籃,就到體育館去,投上幾百個,在你的訪問之後,我還要到球場去練投。」彼得洛維奇與Cibona隊似乎成了連體嬰兒,提到Cibona,就不能不聯想到彼得洛維奇,彼得洛維奇一度也打算舉家遷移到薩格勒布,甚至希望能在Cibona結束籃球生涯,然而,天不從人願,儘管彼得洛維奇是那麼的希望留在薩格勒布,但他傑出的身手,一直是各隊覬覦的焦點,待了4年,也到了再度轉隊的時刻。

無論如何,彼得洛維奇在Cibona的4年,將他個人的籃球生涯推到了第一個高峰,1987年10月27日,他在Korac杯麵對芬蘭Katkan隊時,締造了單場獨得62分的歐洲聯賽記錄,總計4年來,他為Cibona隊出賽167場比賽,平均每場攻下34. 4分,這個成績,至今仍令歐洲球員難望其項背。

闖蕩NBA

波特蘭 在來波特蘭之前的很多次公開場合,彼得洛維奇稱他在NBA取得成功的最大障礙可能會是有限的出場時間。果然,在第一個賽季,彼得洛維奇的擔心變成了現實。波特蘭的後場雙星克萊德-德雷克斯勒(Clyde Drexler)和特里-波特(Terry Porter)的搭檔已經穩固,歐洲年度最佳球員的出場時間只有平均每場12分鐘, 而且大多數都是在比賽的垃圾時間中獲得的,數據只有每場可憐的7.4分。1990-91賽季初,彼得洛維奇的上場時間縮短到每場只有七分鐘,這讓他沮喪到了極點。在他的堅持之下,在38場比賽之後(其中的20場中彼得洛維奇都沒有上場),波特蘭開拓者與丹佛掘金隊,以及新澤西籃網隊達成三方交易。德拉岑被送往新澤西。

新澤西 1991年1月23日,佩特羅維奇成為新澤西籃網隊中的一員。球隊中的兩個年輕人肯尼-安德森(Kenny Anderson)和德里克-科爾曼(Derrick Coleman)幫助他迅速的融入了球隊,但他們的球隊從1986年之後從未進入季後賽。在該賽季代表籃網出場的43場比賽中,彼得洛維奇的出場時間陡增到場均20.5分鐘,場均得分12.6分。1991-92賽季,是彼得洛維奇的第一個全勤賽季,場均出場36.9分鐘,貢獻20.6分,作為一名後衛,他的投籃命中率高達51%,這徹底讓質疑他的人們閉上了嘴。重要的不僅僅是佩特羅維奇成為球隊的核心,而是籃網隊闖入了季後賽。1992-93賽季,彼得洛維奇的得分上漲到場均22.3分,位居聯盟第十一位;三分球命中率連續兩個賽季達到45%,投籃命中率52%。美國當地媒體將彼得洛維奇選入聯盟第三陣容,但沒能入選當年的全明星賽讓彼得洛維奇很是失望。而在當年場均得分排名前十三位的球員中,只有彼得洛維奇沒有參加1993年的全明星賽。

紀念中心

為了紀念彼得洛維奇,由克羅地亞政府牽線,多方的合作下,德拉岑-彼得洛維奇紀念中心(The Drazen Petrovic Memorial Center)在薩格勒布市成立。紀念中心的想法來源於德拉然場的父母,Biserka和Jole Petrovic,由克羅地亞建築師Andrija Rusan和Niksa Bilic設計並主持建造。

目前館陳的所有資料都是由克羅地亞體育博物館收集。整個紀念中心的工作人員都是由彼得洛維奇家人為首的德拉岑-彼得洛維奇基金供給的。陳列的展品中有他在新澤西籃網隊穿着的球衣,和他在車禍中喪生時帶的那隻手錶。館藏總計1000件物品和德拉岑職業生涯的經典視頻。 2006年6月7日,紀念館舉行了開館儀式。2006年12月正式向公眾開放。而紀念中心外的廣場也被命名為德拉岑-彼得洛維奇廣場。

視頻資料

享有籃球界莫扎特的美稱!彼得洛維奇35大表演

英才早逝! 歐洲籃球之神彼得洛維奇50歲誕辰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