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的自行車高速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的自行車高速公路

德國修建自行車高速路,不但減少尾氣排放,也為附近的200多萬居民提供了便利便捷的通勤方式。

在堵車成為各國交通難題的今天,擁有汽車王國之稱的德國,修建了屬於自行車的高速公路[1]

單車革命

「單車革命」的改革由綠黨和社運人士推動。

2017年,取得10萬個市民聯署後,柏林市政府決定認真大搞。最惹爭議的12條單車高速公路終於拍板,預計總長度100公里,穿梭整個城市,連接郊區。

2025年,柏林將建成10萬個單車停泊點,當中部分是位於市內主要交通樞紐、樓高3層的單車停泊場。[2]

市內的路邊單車徑也會擴建,將覆蓋全市三分之一道路(目前為18%)。又會加建欄杆或阻隔設施,保障單車人士安全。

正式開放自行車高速公路

德國正式開放了全長約60公里的「自行車高速公路」 ,自行車愛好者可以在已開放的路段高速通行。

這種全新的專供自行車行駛的全封閉高速公路,時速最高可達40公里,因為全程沒有交叉路口,所以不用設置紅綠燈,晚間也有夜光照明標識。

自行車高速車道為雙向專用車道,與高速公路一樣,自行車高速車道中間也有分隔區,以避免交通事故。

該高速公路基本上是沿著魯爾工業區破碎廢棄的鐵軌展開,全部建成後,將連接10個德國西部城市。

自行車高速公路建成後將為附近的200多萬人提供便捷快速的通勤方式,每天將減少5萬輛車上路,大大有利於環境保護。

利於環境保護

由於自行車高速公路禁止行人行走及汽車行駛,不僅方便了騎車人能以極快的速度在兩個城市間往來,而且還鼓勵了民眾綠色出行並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建設自行車高速公路,還使市民能更加快速、安全騎自行車上班,並改善了騎車環境,幫助減緩了交通擁堵。

德國計劃建造自行車高速公路並不是出於商業目的噱頭,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德國就開始計劃建設自行車高速車道。

這些年來這項計劃慢慢成為現實,目前在全德國3.8萬公里的聯邦公路中,有近一半的道路都修建了「自行車專用道」 。

而且德國目前已逐漸成為歐洲最大的自行車消費國,自行車數量達到7000多萬輛,是轎車的約1.6倍。

和汽車出行一樣,自行車出行的交通法規也逐漸完善,如自行車要按規定裝有前後燈,禁止酒後騎車和騎車時打電話,8歲以下兒童需在人行道上行駛,哪些道路可以騎車等。

未來的自行車公路網

德國是一個222,000平方英哩大的領土,大致相當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的總和,或將近16個台灣全島。

像德國這樣熱愛健身及大自然的國家,除了己經提供每天頻繁的自行車族從市內到近郊的往返,還可以被及到更廣泛的地區。

例如慕尼黑就已經施行了這樣的計劃,從市區熱鬧的歷史中心延伸出14條兩線道的自行車道,經過郊區連絡周圍的湖泊地區。德國的第四大城市,科隆,則有一個較小的自行車公路計劃可延伸到科隆的西郊小城。

他們將車道的寬度設置為4公尺(13英尺),足以提供超車時足夠的空間,並且與汽車道完全隔離。

杜伊斯堡Duisburg至哈姆Hamm的部分路段還會利用原先廢棄的鐵路用橋樑和立交橋,規劃成一個更安全,更順暢的騎車路線。這樣優異的路網基礎設施,在北歐的城市越來越多,相信終有一天,這些自行車公路會覆蓋德國全國,甚至連結歐洲,形成另一種網路。 [3]

歐洲其他國家

英國

為方便人們以自行車往返住所和辦公室,該國的建築師已經提供相關方案用以建造自行車高速公路,

預計20年後建成。據了解,第一期規劃將有10條線路,總長度約220公里,其高速網路將從倫敦市中心往外延伸,並以高架橋的形式(約3層樓高)沿著普通鐵路構建,方便鐵路和自行車高速公路能夠同時並行。[4]

荷蘭

1600萬人口,卻擁有約1800萬輛自行車,擁有龐大的騎車人群。從幼兒園開始,自行車安全行為和騎車禮貌行為(如轉彎時應先伸手示意)就被列為教育內容。[5]

丹麥哥本哈根

自行車道長度約400公里,相當於8條北京三環的長度;倫敦也在計劃修建12條高速公路自行車道。

一種封閉式自行車高速路的想像圖:道內可防止下雨等自然變化,未來還可能有氣流動力助推,可替代汽車高速路連接城市。

在經歷了西方二次工業革命大力發展汽車的瘋狂演變後,以汽車為中心的公路交通正在出現由「四輪」到「兩輪」的回歸。

視頻

歐洲各國風行乘騎自行車~德國建構自行車高速公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