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盛(生卒年不詳),字文向,琅邪莒縣(今山東)人[1],三國時吳國名將。早年徐盛抗擊黃祖,因功升為中郎將。在濡須浴血奮戰。劉備伐吳時,徐盛跟隨陸遜攻下蜀軍多處屯營;曹休伐吳時,徐盛在形勢不利的情況下以少抗多,成功防禦。因前後戰功,徐盛先後升任建武將軍、安東將軍,任廬江太守。後來,曹丕大舉攻吳,吳國依徐盛的建議在建業外圍築上圍牆,魏文帝到達廣陵,望見圍牆頗為愕然,見其綿延數百里,而江水又正在猛漲,便領兵撤返。黃武年間,徐盛去世[2]

徐盛曾獲得君主「大壯」,三國時期僅有張遼、徐盛二人獲此殊榮。他被陳壽盛讚為「江表之虎臣」。其官爵由兒子徐楷繼承。

演義概況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無論前期或者後期,徐盛與丁奉都是一起登場和殺敵 在曹丕224年伐吳,徐盛與丁奉一起率軍迎敵,偃旗息鼓地在廣陵城內設蘆葦草人,裝作布滿士兵的空城。曹丕在龍舟上聞曹真回報城裡沒有一人,認為是詭計打算下舟查探,但心裡拿不定注意詢問劉曄,但劉曄也跟曹丕一樣看法。當夜,曹丕軍舉起火把,燈火通明,反而江南沒有半點光。曹丕認為是詭計便撤退,而淮河布滿事先浸滿魚油的蘆葦,徐盛把蘆葦點燃,大火連橫。

影視形象

年份 影視類型 劇名 飾演者
1994 電視劇 《三國演義》 張曉明
1994 電視劇 《三國英雄傳之關公》 曹華興
2010 電視劇 《三國》 孫岩

參考資料

  1. 中國史籍精華譯叢: 三國志, 晉書, 南史, 北史, 隋書. 青島出版社等. 1993. 
  2. 謝聖明; 黃立平. 白話二十四史. 中國華僑出版社.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