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燕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燕蓀
原圖鏈結 「徐燕蓀紀念館」
出生 1898年
河北深縣
逝世 1961年(62-63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主攻人物畫,線描生動,人物也很傳神。
知名作品 《兵車行》
《風塵三俠》
《三打祝家莊》
《宋景詩》
《古城會》
《火燒赤壁》


徐燕蓀( 1898年-1961年),又名徐操,別號霜紅樓主。1898年8月生於北京,祖籍河北深縣。先後師從於人物畫家管念慈俞滌煩學習畫人物畫,成名之後,主攻人物畫。

近代人物畫的宗師

過去的三十年代有「南張北徐」之稱,張大千很有名,後來到巴西,到台灣,張大千畫彩墨、潑墨,年輕的時候臨敦煌壁畫,畫人物都是非常有名氣的。三十年代張大千來到北方,因為什麼事情要找徐燕蓀打官司,這倆人當時吵得沸沸揚揚,最後和解了,和解了以後倆人關係非常好。兩人相比徐燕蓀畫畫有一個特點,不管多大的紙最多是畫一個輪廓,他不起稿,然後拿毛筆在宣紙上直接畫畫,臉部、衣服都是這麼畫的,五百羅漢,甭管多長,他就是一氣呵成,這一點地方是張大千所不能比的。張大千開始畫工筆,徐燕蓀工寫結合,而且他帶有吳道子閻立本這個風格,他的線描非常生動,畫的人物也很傳神。這一個是跟他的秉性和性格有關係,他天資非常聰明,因為徐燕蓀先生沒有上過專業學校,他學的是法律,在總統府任過職,也不是畫家。他在總統府能看到很多名畫,他臨摹這些唐宋的人物畫,臨摹馬遠夏圭的山水畫,所以他通過這個臨摹,他受益匪淺。通過這個以後,他自己創造他的一派。他畫了很多小幅的民族英雄,包括岳飛這些人物,畫這些畫的地方他命名為「霜紅樓」 [1]

與張大千合唱「連環計」

20世紀30年代北平畫壇的一個特點就是各類畫展很多。在中山公園的「來今雨軒」和「水榭」等幾處,幾乎天天都有畫展,甚至一天內同時幾個畫展開幕,使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畫家通過畫展售畫,提高自己的聲譽,觀者觀畫買畫,作為一種樂趣,這是當時社會的一種風尚。張大千畫展轟動京華,一舉成功,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舊社會,地方勢力很厲害。北平有個徐燕蓀,是當地有名的畫家,此公門戶之見很深,外地畫家要想在北平站穩腳跟,必須拜見他,把關係處好。

1936年春,張大千先生從蘇州來北平辦畫展。他在北平有個好友于非闇,是《實報》記者,別署「閒人」,也是著名畫家。於先生熟悉北平民情,精於文字,常在小報上鼓吹張大千。二人合作了一幅《仕女撲蝶圖》,于非闇畫了兩隻蝴蝶,張大千補簡筆仕女執扇作撲蝶狀,並題詩云:「非闇畫蝴蝶,不減馬香江;大千補仕女,自比郭清狂。若令徐娘見,吹牛兩大王。」徐燕蓀得知「徐娘」是影射他的,於是控告張大千誹謗名譽,同時在報紙上發表譏誚張大千的言論。兩位畫家開戰的新聞,引起北平市民的極大興趣。還有人透露,說是徐、張二人要訴諸法律,對簿公堂;後來又刊登新聞,說兩位畫家將在中山公園擺設擂台,各展一百幅作品,爭個高低,比個輸贏。一時間,北平街頭巷尾,議論紛紛,亟盼畫展開幕,看個究竟。

之後,兩人的畫都在中山公園展出,相距很近。開幕那天,大千先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作品,都貼了預訂的紅紙條,再到徐燕蓀那裡去看,也是一樣,幾乎所有的畫旁都貼了預定的紅紙條。心想畫展尚未開始,怎麼就有這麼多人買畫呢?莫不是夜間來人看過?這是個謎團。

正式開幕,好不熱鬧,人們擠得水泄不通。兩人的代表作均是人物畫。徐燕蓀筆下的古代美女,立在梅花樹前,畫題是「羅女春夢」,有飄飄欲仙之感。張大千畫的是「桃李報春風」,那金絲黃髮摩登少女,引人入勝。兩張畫的定價都是大洋一千。

展覽結束,我們幫助送畫到定主家。領班傳出畫主的話,只管送去,不必多話。我發現買畫的人付錢與定價不一樣,標的是300元只付30元。後來我才知道,掛紅紙條是朋友捧場,那是空的,如同賣狗皮膏藥一樣,是個「媒子」。

某天下午,太陽快要落山時分,在中山公園柏樹林裡,遠遠看到一高一矮的兩個人邊說邊笑走來,那熱乎勁兒如同親兄弟一樣。待二人走近,原來卻是徐燕蓀和張大千。前不久他們鬧得不可開交,今天又如此親熱,這是怎麼回事?張大千的女婿蕭建初,他操着四川口音說:「張先生這個人,是跟誰都不吵架的。他同徐燕蓀相『勾結』,唱的這齣戲叫做『連環計』。」[2]

名師出高徒

徐燕蓀曾在北京京華美術專科學校任教,被譽為中國人物畫「北方畫派」的著名畫家。1951年調入人民美術出版社創作室,成為新中國第一代連環畫、年畫的專業畫家。他的高足比如任率英王叔暉吳光宇劉凌滄卜孝懷等都是名氣很大的大師級人物。

作品

他的主要作品有:《兵車行》、《風塵三俠》、《三打祝家莊》、《宋景詩》、《古城會》、《火燒赤壁》。他畫的人物形象極其有個性,整幅畫面,洋溢着古典中國人物的畫風,素樸高雅。讓人稱道的是,不論是人物還是樹木花草,線條都十分明朗,尤其是人物身上的衣褶,簡直變化多端,筆法嫻熟到了遊刃有餘的地步,讓人百看不厭。 [3]


參考資料

  1. 近代人物畫的宗師——徐燕蓀. 藝朮頭條. 2014-08-29 [2019-04-30]. 
  2. 文摘. 搜狐. 2017-08-03 [2019-04-30].  已忽略文本「 張大千、徐燕蓀合唱「連環計」;與大千先生的交往 」 (幫助)
  3. 徐燕蓀 (1899-1961) 宋景詩起義故事. [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