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于非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于非闇
出生 1889年3月22日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研究會副院長
知名作品都門釣魚記
都門藝菊記
都門養鴿記》等書

于非闇(1889年3月22日-1959年7月3日),中國畫家。原名於魁照,後改名於照,字仰樞,別署非暗,又號閒人、聞人、老非。原籍山東蓬萊,出生於北京,自幼得書畫家傳。 1912年入師範學校學習,後任教於私立師範校、私立華北大學美術系。兼任古物陳列所附設國畫研究館導師。

1935年起專攻工筆花鳥畫。

1949年後歷任中央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北京中國畫研究會副會長、北京畫院副院長。作品有《玉蘭黃鸝》、《丹柿圖》、《牡丹鴿子》等。著有《非暗漫墨》、《藝蘭記》、《中國畫顏料研究》、《我怎樣畫花鳥畫》。[1]

生平簡介

光緒十五年(1889)農曆三月二十二日(陽曆4月21日),于非闇在北京的四合院裡誕生了。於家本是漢族,祖籍山東蓬萊,大約在他四代之前移居北京。其父屬內務府正白旗漢軍,其母為滿族人,1954年于非闇改隨母親祖籍並正式登記為滿族。

于非闇是近現代中國畫史上致力於工筆花鳥畫研究與創作,並有着重要成就的畫家。正是于非闇及其同志者的努力,使傳統工筆畫的精華得以傳承,為現代工筆畫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後來的眾多文人墨客所賞識與效仿。代表作有《玉蘭黃鸝圖》、《紅杏山鷓圖》、《和平鴿圖》、《果實來禽圖》等。著《我怎樣畫工筆花鳥畫》、《中國畫顏色的研究》、《都門養鴿記》、《都門藝菊記》、 《于非闇工筆花鳥畫選》等。于非闇的弟子中,最出名的兩位是田世光俞致貞,田世光和俞致貞作為美院的教授,弟子很多,其中田世光的弟子中,最著名的當屬龔文楨金鴻均等。[2]

藝術風格

  • 繪畫

于非闇46歲左右開始畫工筆花鳥畫,從學清代陳洪綬入手,後學宋、元花鳥畫,並着意研究趙佶手法。重古意是于非闇的一大特點,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年,於病中作了一幅《喜鵲柳樹》,在題跋中寫道:「從五代兩宋到陳老蓮是我學習傳統第一階段,專學趙佶是第二階段,自後就我栽花養鳥一些知識從事寫生,兼汲取民間畫法,但文人畫之經營位置亦未嘗忽視。如此用功直到今天,深深體會到生活是創作的泉源,濃妝艷抹、淡妝素服以及一切表現技巧均以此出也。」這是他對一生藝術里程的重要總結。但師古而不泥古,創兩宋雙勾技法之新,自成畫派。構圖打破陳規,用筆剛柔相濟,着色求艷麗而不俗。如畫牡丹,取春之花、夏之葉、秋之干而成,既能遠觀,又可近賞。且善於在畫上題詩跋文,配以自刻印章,使畫面饒有意趣。他藝風嚴謹,訂有日課,未曾稍懈。在古物陳列所工作期間,接觸到不少古畫,並且經常出沒於古董店,借古畫臨摹,汲取許多技法。還到北京故宮研究名作,開擴了眼界,提高了畫藝。到瀋陽故宮臨摹黃筌《寫生珍禽圖》及趙佶《瑞鶴圖》,繼承現實主義傳統。除學習捲軸畫外,又學宋純絲古樸的裝飾手法。

在勾線用筆上則以書法入,表現出形象的氣骨。于非闇反對過於工巧細密而失掉筆墨高韻和整體精神,作畫不墨守成規,敢於創新。就筆法而言,他初以趙子固、陳老蓮筆法為本,兼得圓硬尖瘦之趣,後以趙佶瘦金書筆法入畫,筆道有了粗細、軟硬、頓挫,波磔的變化,不僅書意大增,且使線條具有表現質感、體積感、空間感的豐富變化。對於工筆花鳥畫來說,能否很好地描繪出樹木的枝幹如同勾線設色一樣,都是檢驗一個工筆畫畫家技能水平高低的重要參照。在工筆畫中,如果把處於次要位置的枝幹刻畫得過於細緻精到,雖然形象逼真,但在整體效果中就會顯得喧賓奪主,影響主題。如果把枝與乾的形態弱化,忽略它的存在,即使是突出主題,但對於畫面本身就會缺乏協調,整體效果不夠統一。有的畫家之所以用寫意的方式在工筆畫中表現枝幹,就是迴避了這方面的欠缺。

于非闇的《木筆山鷓圖》,小枝與主幹之間不僅在穿插避讓上井然有序,主次關係明確,表現技巧也更生動自然。主幹的線條雖然粗獷卻不顯粗糙,筆勢穩重結實,細緻的皴擦使枝幹具有很強的立體效果,再加上淡赭色的渲染,很有些西畫的韻味。盛開的辛夷花嬌柔輕靈,給人以恬淡寧靜、端莊秀麗、平和安詳之感。層層暈染的花瓣豐滿滋潤,仿佛是由晶瑩的瑪瑙雕琢而成,那輕靈滋潤的樣子,讓人心曠神怡。 填色上于非闇主張柔婉鮮華,《祥雲瑞鴿》寫五隻飛翔的瑞鴿。五隻鴿子的羽毛顏色極盡變化之妙,而每一鴿子的羽毛又有不同。與祥雲的色彩變幻頗為呼應。並且在整體構圖上生動、精到,耐人尋味。

在于非闇的繪畫作品中,宋人高古的氣韻,精到的筆法與色彩的艷麗並不像衝突,不會因「艷」而顯出「俗」,正是繪畫大師的高明之處。所以艷美之色與高古之意,整體的貫穿在于非闇的作品之中的,是一格基調,也是識別其作品的根本。

  • 書法

在書法上,于非闇仍是以古為師,習宋徽宗趙佶獨特的「瘦金體」書法,並且相當有造詣,是近代寫「瘦金體」首屈一指的大師。對於工筆畫家來說「瘦金體」不僅能夠鍛煉筆力,而且這種瘦硬的書法風格與工筆畫相得益彰。《木筆山鷓圖》中,用酣暢挺拔的「瘦金書」題寫了一首白居易的詩《題靈隱寺紅辛夷花一戲酬光上人》:「紫彩筆含尖火焰,紅胭脂染小蓮花。芳情香思知多少,惱得山僧悔出家。」 ,頗見其趣。其書法配其工筆花鳥,古意更濃。 于非闇的書畫風格鮮明,並注重文化和內心的修養與繪畫書法的結合,是一位全面的文人氣的書畫名家,可與張大千相媲美。因此,可知其藝術作品在今後的市場上將會有一個美好的前景。

  • 出版著作

《于非闇花鳥畫課徒稿 》 作者:于非闇 2018年09月由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于非闇工筆花鳥畫論》 作者:于非闇 2018年02月由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書畫巨匠藝庫·于非闇工筆花鳥畫論》 2018年01月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我怎樣畫工筆花鳥畫》 2016年09月 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于非闇花鳥畫譜》 2015年04月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大師的技法課 我怎樣畫工筆花鳥畫》 2013年12月 四川美術出版社出版;

  • 著述節選

《我怎樣畫工筆花鳥畫》 我自幼即喜歡養花、鳥、蟲、魚,我也粗淺地學習過園藝學、鳥類學等知識,我對這些無論是各部的組織與解剖,無論是各自不同的習性與特徵,由於特別地喜愛它們,我也就特別地熟習它們。這對於我學習花鳥畫,是一個有利的條件。我在二十三四歲時,業餘從一位民間畫家王潤喧老師學習繪畫,他先令我代他製造顏料,他還教我養菊花、水仙,養蟋蟀、蟈蟈,我從他學畫不及兩年,制顏料學會了,養花、鬥蟋蟀也學會了,繪畫他卻一筆未教。王老師是以畫蟈蟈、菊花出名的。他病到垂危,才把他描繪的稿子送給我,並且說:「你不要學我,你要學生物,你要學會使用工具。」我那時還不大重視繪畫,只是喜歡玩蟲鳥花卉。但是我受到制顏料、養花和養蟲的教育,使我對生物的描繪,得到了很大的啟發與幫助。

在這裡,我從養生物說起,將說到我的寫生方法、創作過程,把我二十多年來一點點經驗連我鑽牛犄角,走彎路也包括在內,我一總地敘說出來。今先把我的學畫日課表介紹一下。1935年到1937年,午前定為學畫的時間,最初兩年內很少對生物進行寫生,第三年才用鉛筆描寫一下家中所養的花鳥。1938年起,自上午8時半至12時,下午1時半至4時定為學畫時間。進行寫生,不一定在家裡,已練習到敢於在各公園各地方去描寫。畫的範圍並不限定是北京的花鳥,這樣到1945年。自1946年起,時間仍照以前,只把描繪的範圍縮小,限於北京的一個地區。這一時期里,我的生活陷於極度的困難,下午的時間大半被謀求柴米占去,同時,老妻病故,心情壞極,但我不自餒,仍照舊用功夫。到這時,我已懂得鉛筆與墨筆的結合。我提前早起,日出前我已到了各個公園的門口,對生物進行再觀察分析和比較,專找它們各自不同的性格與特徵。作畫的時間倒比以前減少了,特別是春秋兩季午前總是各處看花看鳥。解放後,生活很快就安定了,學習的時間沒有加減,默寫的功夫比對物寫生的功夫更加長了。到目前為止,北京花鳥能默寫的就一天比一天增多。我預備在最近的一兩年內,再跑跑花鳥種類繁多的地區,像成都、昆明等地區,我再把描寫的範圍放寬,因為,我練習有了一些成就,就容易塑造它們的形象了。例如成都的芙蓉,昆明的山茶花等,我都沒有親自去觀察,自然就難於描繪了。解放後,在晚飯過後我還訂了兩小時的理論自修的時間,直到現在我還堅持着學習。

參考資料

  1. [1]六圖網
  2. [2]逸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