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小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小平:上海人,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海地區代表。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科技術總監、經理、黨支部書記。

徐小平(1960年),上海人,漢族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海地區代表。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科技術總監、經理、黨支部書記。[1][2]

人物事跡

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上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簡稱「上汽大眾」)是一家中德合資企業,由上汽集團和大眾汽車集團合資經營。公司於1984年10月簽約奠基,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汽車合資企業之一。公司總部位於上海安亭,並先後在南京儀征烏魯木齊寧波長沙等地建立了生產基地。 上汽大眾目前生產與銷售大眾斯柯達兩個品牌的產品。

兩次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2006年被評為全國知識型職工先進個人,榮獲全國中華技能大獎;2007年被評為中國機械工業技能大師;2011年榮獲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3][4]

畢業於中國計算機函授學院計算機及其應用專業,加入中國共產黨。2013年,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5]

大眾汽車:上汽大眾秉承德國工藝,引領駕控風尚,擁有全新一代帕薩特途岳、途昂、輝昂等產品。

經歷

徐小平是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科技術總監、經理、黨支部書記,2003年10月入黨,大專文化。[6]

徐小平:徐小平,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科高級經理,特級技能師,先後主持參與數10項技術攻關項目,解決了無數發動機生產過程中的技術難題;支持參與進口設備的自主革新和升級改造,為企業節省數千萬元。

他將維修工作視為自己的事業,倍加熱愛。他刻苦鑽研業務技能,敢於向專業領域的高端水平挑戰,在他管轄的進口數控機床的維修保養中,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業績。近十年來,他為企業攻克了三十多項的技術難關,進行了大膽的工作創新,減少了維修工件,降低維修成本高達4000多萬元,為企業在中國製造出一流的轎車發動機作出了突出貢獻。他從事維修工作時,只有高中文化。

面對進口的數控機加工設備,他博採眾長,注重自身的能力培養,將學習與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工作了29年頑強地自學了26年,使自己成為了既掌握高超專業技能,又有良好外語能力的學習型技術工人。他不僅取得了國家「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證書以及國家中級技術職稱,2004年,還在上海大眾156名技師中,被公司聘為唯一的「特級技能師」。

2001年,上海大眾發動機廠一台精密的激光設備出現了異常現象,使大部分工件在後道工序上無法完成自動加工,工件報廢率直線上升。頓時,對按時完成任務構成了嚴重的威脅。關鍵時刻,徐小平在不熟悉激光技術的情況下,依然承擔了這項修理任務。他把這項任務作為自己學習新知識的又一個起點。不久,他通過與德方技術專家溝通求教,很快掌握了激光設備的調試技能,經過幾天摸索調試,設備異常現象消失了,日常生產終於得以正常進行。

然而,徐小平卻對這次調整過程並不滿意,認為,如此調試,既浪費時間,又浪費工件。雖然自己的做法是完全按照國外的調整方法進行的,但要讓所有維修工都能掌握實屬不易。於是,他又開始醞釀着一個新的課題:如何才能快速、安全地實現激光調整。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是徐小平一貫的工作態度。他從現有繁瑣的激光調整步驟中羅列出最關鍵的步驟:即尋找激光焦點。他想,只要將現在的間接對焦法變為直接對焦法,那麼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可是,激光不能用肉眼直接觀察,那麼,是否能夠利用肉眼能夠承受的輔助光源代替激光實現可視對焦呢?

在新想法的促動下,徐小平通過Internet與德國哈斯激光設備製造公司專家取得了聯繫。當對方明白了他的意圖之後,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認為輔助光源無助於激光對焦。面對這個新問題,徐小平陷入了迷惘,為搞清楚光的性質,他上網查閱有關資料,並求助於武漢華工激光工程公司的專家,經過一番理論的學習和探討,他終於搞清楚了光波、焦點以及焦深的相互關係,從理論上證明了可視對焦的可行性。

2002年6月,徐小平自行設計的激光可視對焦儀被製作完成。由此,用肉眼直接觀察焦點的假設成為了現實,使得激光調整程序大大簡化,為設備使用人員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技術保障。這一技術成果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徐小平的成功之處在於不斷總結經驗,在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的同時更注重創新實踐。這些年來,徐小平先後為發動機製造設備解決了一系列高難度問題,總結並撰寫了《靜壓支承全方位壓力監控》《激光可視對焦技術》等多部技術論文。

他把數十年積累的業務知識和工作經驗總結提煉成「六大工作法」無私傳授給自己的徒弟和團隊。他帶過的17名徒弟都已成為生產線的維修骨幹,他所帶領的維修團隊曾獲得「全國機械工業技術創新十佳示範班組」稱號以及「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稱號。在徐小平身上,體現了中國當代技術工人在技術引進、消化吸收新技術上那種頑強的學習力,以及愛崗敬業,勇於創新的時代風貌。[7]

榮譽

徐小平同志2005年、2010年兩次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

2006年被評為全國知識型職工先進個人,榮獲全國中華技能大獎;

2007年被評為中國機械工業技能大師;

2011年榮獲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他曾獲得過「上海市勞動模範」。

參考資料

  1. 發現全球態度-上海車展特別策劃-網易汽車 徐小平:讓外國專家豎起大拇指的汽車工人尹明善 王傳福 鄭潔 徐小平 徐小平:「外國人不能解決的,我們想辦法也要解決」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的轎車合資企業,上海大眾...
  2. 「大國工匠」徐小平:「汽車心臟」的守護者_鳳凰財經 2016年7月25日 - 他就是上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科高級經理徐小平。 【摘要】 在近四十年的從業經歷中,他對設備維修傾注了自己全部的熱情和智慧。他勤於學習、...
  3. 上汽大眾特級技能師徐小平:始於夢想 成於實幹-中新網 2016年7月27日 - 他是徐小平,上汽大眾特級技能師,「徐小平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領軍人物」...聊起自己從事的工作,徐小平像加滿油的汽車,語速很快、思維清晰、動力十足。...
  4. 上海大眾汽車發動機廠徐小平:與大家一起攻堅克難很有勁 2014年11月24日 - 2006年4月,徐小平勞模創新工作室在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掛牌成立。那時,廠內的維修工還分散在不同的部門,各自處理着不同的維修事件。分散工作...
  5. 全國人大代表信息-徐小平. 全國人大網. [2013-03-28]. 
  6. 記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科經理徐小平--新聞報道-人民網 2013年4月26日 - 一摞厚厚的材料為這個形象添加了註解:徐小平,53歲,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發動機廠維修科高級經理,特級技能師,先後主持參與數10項技術攻關項目,解決了無數...
  7. 徐小平:讓外國專家豎起大拇指的汽車工人 .網易汽車[引用日期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