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兵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兵河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徐兵河,男,漢族,1958年2月13日出生於湖北省黃石市大冶市,腫瘤內科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1],國家新藥(抗腫瘤)臨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主任[2]

1982年,徐兵河畢業於湖北醫學院(現武漢大學醫學部)獲學士學位;1984年,晉升為副主任醫師;1984年至1987年,就讀於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畢業後獲碩士學位;1989年,晉升為主治醫師;1991年至1993年,赴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院腫瘤內科學習、工作;1999年,畢業於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獲博士學位;2004年,加入九三學社;2021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徐兵河長期致力於乳腺癌關鍵技術研究與抗腫瘤新藥研發工作。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日期----1958年2月13日

出生地點----湖北省黃石市大冶市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醫療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2021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畢業院校----中國協和醫科大學

人物經歷

1958年2月13日,徐兵河出生於湖北省黃石市大冶市。

1982年9月,畢業於湖北醫學院(現武漢大學醫學部)獲學士學位。

1984年至1987年,就讀於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畢業後獲碩士學位。

1984年,晉升為主治醫師。

1989年,晉升為副主任醫師。

1991年8月至1993年10月,赴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院腫瘤內科學習、工作。

1999年,畢業於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獲博士學位 。

2004年,加入九三學社 。

2021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據2022年6月中國工程院官網顯示,徐兵河解決了個體化診療領域多個難題,建立了個體化診療新方法、新模式和新策略,顯著提高了患者生存率,引領中國乳腺癌實現個體化精準診療的重大轉變。通過從建立臨床試驗平台到牽頭國際和中國國內多中心臨床試驗和轉化研究,推動了中國抗腫瘤新藥創製及走向國際 。

科研成果獎勵

截至2017年11月,徐兵河獲省部級獎14項及國家發明授權專利10項 。

徐兵河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2019年度,乳腺癌精準診療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3]

2012年,北京市科技進步二等獎、中華醫學科技三等獎

2011年,中國抗癌協會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9年,中國大學出版社協會優秀著作一等獎[4]

學術論著

據2022年6月中國工程院官網顯示,徐兵河以通訊或第一作者在Nature Medicine、JAMA Oncology、Cancer Cell、Lancet Onc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等中國國內外雜誌發表論文400餘篇;參與編寫《腫瘤內科學》《臨床腫瘤學》《華廈內科學》等12本專著 。

科研課題&制訂指南

截至2017年11月,徐兵河主持國家863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重大課題29項,主持制訂國家衛健委《乳腺癌合理用藥指南》《乳腺癌篩查與早診早治規範》等19部指南 。

學術交流

2022年5月3日-5日,ESMO BC在德國柏林召開,徐兵河報告了PUFFIN研究隨訪至30+月的最終分析。

人才培養

教育理念

徐兵河認為,每一個醫生都要有自己的追求和夢想,這樣才有奮鬥的目標和動力。一名合格的醫生最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目標應該是更好地服務於病人。其次,提高業務水平和臨床工作能力,這就要求不斷地學習,從上級、同事、學生、病人身上學習,通過參加學術會議、查閱文獻學習等等。第三,醫生要善于思考、研究,從臨床上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最終在學術上有所成績,最重要的是提高臨床療效,讓病人獲益 。

指導學生

據2022年6月天山醫學院官網顯示,徐兵河已培養20多位博士和碩士 。

榮譽表彰

時間 榮譽表彰 授予單位
2006年 優秀教師 北京協和醫學院
2017年11月 中國藥學會以嶺生物醫藥創新獎 中國藥學會
2018年 政府特殊津貼 國務院
2018年10月 學科貢獻獎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
2018年12月 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傑出成就獎 申在俊 藥明康德新藥開發有限公司
2020年5月 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
2020年11月 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醫學藥學獎 何梁何利基金會
2021年12 第八屆「首都十大健康衛士」候選人 申在俊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2022年5月 「北京榜樣」候選人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
徐兵河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社會任職

臨床腫瘤學協作專業委員會及臨床化療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

北京中西醫結合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老年學學會老年腫瘤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

中國醫師協會腫瘤醫師分會,常務委員

國家藥典委員會,委員

國家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藥審評專家

衛生部合理用藥專家委員會腫瘤組,副組長

《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重大新藥創製」科技重大專項論證委員會,委員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課題,評審專家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專家

中華醫學科技獎,評審專家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評審專家

科技部創新人才推進計劃和國際合作重點項目計劃,評議專家

北京市科技進步獎,評審專家

衛生部全國衛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專家委員會,委員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rkers》,編委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 Oncology》,編委

《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編委

《中華內分泌外科雜誌》,編委

《中華乳腺病雜誌》,編委

《中華腫瘤防治雜誌》,編委

2020年,《中國腫瘤臨床與康復》,副總編輯

2021年10月,《中國癌症雜誌》,編委

2021年12月,中國抗癌協會乳腺癌專業委員會,名譽主委

個人生活

民辦教師

1977年恢復高考時,19歲的徐兵河是湖北大冶一所小學的民辦教師,在完成教學任務、幫學校食堂師傅挑水、做飯之後,他才能抽出時間準備考試。

專業選擇

徐兵河一開始想報考工學、軍工相關專業,但後來被湖北醫科大學錄取。

院士學生

1984年,徐兵河考入中國協和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內科,以當年第一名的成績,成為孫燕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的第一個研究生。

人物評價 播報 徐兵河在分子分型與個體化治療、腫瘤耐藥、篩查早診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中國工程院評)

徐兵河被大家稱之為「暖男」,他希望自己能像一束陽光,給身邊的人帶來溫暖和希望,他是最早開展腫瘤耐藥性研究的學者之一,無論是臨床還是科研,他都認真對待,精益求精 。(腫瘤醫學論壇評) 徐兵河醫德高尚,醫術精湛,他作為核心專家參與制訂國際乳腺癌診療指南,為人類抗擊乳腺癌貢獻了不可或缺的中國智慧,為中國腫瘤內科的傳承、創新和走向國際做出了突出貢獻 。(北京日報評)

視頻

2013時尚健康粉紅絲帶系列專題片之徐兵河 2018年10月15日發布

CCO院士說|徐兵河院士:乳腺癌精準治療,提高患者治療效果 2022年4月14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徐兵河 , 中國工程院
  2. 徐兵河 主任醫師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
  3. 服務科技工作者是學會發展的硬道理 ,中國婦女網
  4. 徐兵河 ,3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