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之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之才
出生 492年
安徽當塗
逝世 572年
別名 東海徐氏

基本信息

  • 中文姓名:徐之才
  • 外文名稱: Zhicai Xu
  • 所處時代: 南北朝
  • 字 號: 士茂
  • 出 生 地:安徽當塗
  • 出生日期:492年
  • 民族族群:漢族
  • 主要成就:徐之才五歲誦孝經,十三歲被召為太學生,官至尚書
  • 主要作品:《雷公藥對》 《徐王八世家傳效驗方》
  • 主要子孫:徐林卿,徐暮

徐之才

徐之才,古代醫家名。先祖徐熙是南朝丹陽(今安徽當塗)人,人稱「東海徐氏」。徐之才是徐文伯之孫,徐雄的第六子,人稱徐六,五歲誦孝經,十三歲被召為太學生,後為北朝所俘,官至尚書令,至西陽王。 史載「武成酒色過度,恍惚不恆,曾病發,自雲初見空中有五色物,稍近,變成一美婦人,去地數丈,亭亭而立,食頃,變為觀世音。」徐之才替他治療說:「此色慾多,大虛所致。」馬上開了湯藥處方,「即處湯方,服一劑,便覺稍遠,又服,還變成五色物,數劑湯,疾竟愈」。 武平三年(572年)卒,撰有《雷公藥對》、《徐王八世家傳效驗方》、《徐氏家秘方》等。

徐之才自幼聰明睿智,才思敏捷,5歲誦《[[孝經》,8歲略通義旨,13歲考入太學,悉心鑽研《周易》,討論時,他的發言識見超群,令人驚嘆稱他「此神童也」。後入仕途,歷官侍中、州刺史、尚書左僕射乃至尚書令等職。

徐之才醫術十分高明,據記載他「既博聞多識,由是於方術尤妙」。他經常為北齊皇帝及上層士大夫治病,療效顯著備受崇敬。

人物生平

徐之才,南北朝時北齊醫學家。字士茂。祖籍東莞姑幕(今山東諸城),寄籍丹陽(縣治在今安徽省當塗縣小丹陽鎮)。祖父徐文伯、父徐雄均為當時名醫。士才秉承家學,精通醫道。且博學多才。初仕南齊,後被俘於魏,因其學才而被魏帝徵召,武平二年(571年)封西陽君王,故又稱徐王。撰有《徐王八代家傳效驗方》(或作《徐王效驗方》十卷)、《徐氏家秘方》兩卷、《徐王方》五卷,為總結家傳醫療經驗之書。另有《藥對》(或作《雷公藥對》)兩卷。該書總結古代藥劑學的精華,對多種藥物炮炙處理,均有詳細記載。其佚文見於《證類本草》中。

是徐氏家族七代名醫中最出色的一位,他曾經侍奉過梁國魏帝、東魏孝靜帝、北齊文宣帝、北齊武成帝等多個皇帝,在每個皇帝面前都能十分受寵,足見他醫術高明,而且對於如何侍主也是很有心得。

徐之才從小聰慧可人,13歲就被招為太學生,粗通禮、易,被人稱為"神童"。再大一些,他博覽經書,又知曉天文,特別是醫藥,得了家傳,更為精通。他不但醫術出名,而且口才也非常好,在帝王面前非常知道討好。

北齊武成帝長了顆"牙",就是所謂的智齒,身邊的御醫認為長智齒是個平常的事情,於是尚藥典御鄧宣文就以實相告,結果武成帝非常生氣,命人把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的鄧宣文打了一頓。然後又叫來徐之才,讓他說怎麼回事,機靈的徐之才趕緊上前拜賀說:"恭喜皇上,皇上長的是智齒呀,長智齒的人都會聰明長壽!"結果武成帝龍心大悅,立刻給了徐之才很多賞賜。

後來武成帝得了一種怪病,老是覺得精神恍惚,幻覺迭出,整日被這些幻覺纏繞,十分痛苦。徐之才給武成帝看過之後,說皇上這是由於"色慾過度,大虛所致"。徐之才應用一些滋補的湯藥,這些湯藥服用過後,武成帝幻覺慢慢消失了。不過武成帝的病是因為沉迷酒色所致,所以經常還會復發,每次復發,武成帝就要把徐之才召來醫治,治療一段時間後,病情逐步穩定。徐之才就被派到外地當差,不曾想,武成帝再次犯病,這次徐之才趕緊往回趕,但是終於沒有來得及趕上,武成帝在他回來的前一天就不治而死了。死時年僅32歲。徐之才暗暗地感到慶幸,他心想武成帝從來不遵醫囑,終於釀成死症,不但自己無法救治,即使是扁鵲華佗再世,恐怕也無回天之力的。

徐之才在藥劑學、婦產科上也有很深造詣。徐之才歸納藥材與疾病的關係,為後人在用藥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經驗。

徐之才還提出孕婦逐月養胎法,提出在懷孕的各個階段,要注重飲食調攝,注意勞逸適度,講究居住衣着,重視調理心神陶冶性情,施行胎教等,這些有關孕婦調理、胎教的觀點都是創造性的。

徐之才80歲才去世。他有兩個兒子,但是在醫術上都毫無建樹。

靈藥補湯

妊娠一月名始胚,飲食精熟,酸美受御,宜食大麥,無食腥辛,是謂才正。妊娠一月,足厥陰脈養,不可針灸其經。足厥陰內屬於肝,肝主筋皮及血。一月之時,血行痞澀,不為力事,寢必安靜,無令恐畏。妊娠一月,陰陽新合為胎,寒多為痛,熱多卒驚,舉重腰痛,腹滿胞急,卒有所下,當預安之,宜服烏雌雞湯。

  • 烏雌雞湯

烏雌雞(一隻,治如食法)茯苓(去黑皮)阿膠(銼碎,各二兩)芍藥(白者)白朮(去蘆) 人參(去蘆。各三兩)甘草(炙,銼)生薑(洗,去皮切。各一兩)吳茱萸(一升,揀去枝梗)麥門冬 (五合,湯泡去心,曬,焙乾)上十味咀,以水一斗二升煮雞,取汁六升,去雞下藥,煎取三升,納酒三升並膠烊盡,取三升放溫。每服一升,日三次服。若曾傷一月胎者,當預服補胎湯。

  • 補胎湯

細辛(一兩,高麗者去葉)生薑(四兩,洗,擦去皮,切碎)烏梅(一升,捶碎)防風(三兩,去蘆)干地黃(洗曬,銼,焙乾)白朮(去蘆。各三兩)大麥(炒)吳茱萸(揀淨。各五合。)上八味咀,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食前服。寒多者,倍細辛、茱萸;若熱多渴者,去細辛、茱萸,加栝蔞根二兩;若有所思,去大麥,加柏子仁三合。一方有人參一兩。妊娠二月名始膏,無食辛燥,居必靜處,男子勿勞,百節皆痛,是為胎始結。妊娠二月,足少陽脈養,不可針灸其經。足少陽內屬於膽,主精。二月之時,兒精成於胞里,當謹護驚動也。妊娠二月始,陰陽踞經,有寒多壞不成,有熱即萎。卒中風寒,有所動搖,心滿,臍下懸急,腰背強痛,卒有所下,乍寒乍熱,艾葉湯主之。

  • 艾葉湯

艾葉(去梗)丹參(洗)當歸(洗,去蘆須,切片,焙)麻黃(不去節。各二兩)人參(去蘆頭,切)阿膠(銼碎。各三兩)甘草(一兩,炙)生薑(六兩,洗,擦去皮,切)大棗(十二枚,去核)上九味咀,以酒三升,水一斗煮,減半去滓,納膠,煎取三升,分三服。一方用烏雌雞一隻宿肥者,治如食法,割頭取血,納三升酒中相和。雞以水一斗二升先煮,取汁去雞,納藥煎取三升,納血酒並膠,煎取三升,分作三服。若曾傷二月胎者,當預服黃連湯。

  • 黃連湯

黃連(去須)人參(去蘆,切。各一兩)吳茱萸(五合,揀淨)生薑(三兩,洗,擦去皮,切)生地黃(五兩,一方用阿膠)上五味咀,以酢漿七升,煮取三升,分四服,日三夜一,十日一作。若頗覺不安,加烏梅一升,加烏梅者不用漿,只用水耳。一方用當歸半兩。妊娠三月名始胞,當此之時,未有定義,見物而化。欲生男者,操弓矢;欲生女者,弄珠璣;欲子美好,數視壁玉;欲子賢良,端坐清虛,是謂外象而內感者也。妊娠三月,手心主脈養,不可針灸其經。手心主內,屬於心,無悲哀思慮驚動。妊娠三月為定形。有寒,大便青。有熱,小便難,不赤即黃。卒驚恐憂愁,嗔怒喜頓,仆動於經脈,腹滿繞臍苦痛,或腰背卒有所下,雄雞湯。

  • 雄雞湯

雄雞(一隻,治如食法)甘草(炙,銼)人參(去蘆,切片)茯苓(雪白者,去皮)阿膠(銼碎,各二兩)黃芩(尖如錐者)白朮(去蘆。各一兩)麥門冬(五合,湯浸,去心,曬,焙乾)芍藥(四兩,洗)大棗(十二枚,去核)生薑(一兩,洗,擦去皮)上十一味阻,以水一斗五升煮雞,減半出雞,納藥煮取半,納清酒三升並膠,煎取三升,分三服,一日盡之,當溫臥。一方用當歸、芎各二兩,不用黃芩、生薑。若曾傷三月胎者,當預服茯神湯。

  • 茯神湯

茯神(去木)丹參(洗)龍骨(五色緊者。各一兩)阿膠(碎,蛤粉炒泡起,去粉用)當歸(洗,去蘆須,切,焙)甘草(炙,銼)人參(去蘆頭。各二兩)赤小豆(二十一粒)大棗(二十一枚,去核)上九味咀,以酢漿一斗,煮取三升,分四服,先食服。七日後服一劑。腰痛者加桑寄生二兩。(深師 有韭白二兩、麻子一升。)妊娠四月始受水,精以成血脈,食宜稻粳羹,宜魚雁,是謂盛血氣,以通耳目而行經絡。妊娠四月,手少陽脈養,不可針灸其經。手少陽內輸三焦。四月之時,兒六腑順成,當靜形體,和心志,節飲食。妊娠四月,有寒,心下慍慍欲嘔,胸膈滿,不欲食。有熱,小便難,數數如淋狀,臍下苦急。卒風寒,頸 項強痛,寒熱或驚動身軀,腰背腹痛,往來有時,胎上迫胸,心煩不得安,卒有所下,菊花湯。

  • 菊花湯

菊花(一握,如雞子大)麥門冬(一升,湯浸去心,焙乾)麻黃(不去節)阿膠(銼碎。各三兩)甘草(炙,銼)當歸(洗,去蘆須,切,焙。各二兩)人參(一兩半,去蘆頭,切)生薑(五兩,洗,擦去皮,切碎)半夏(四兩,湯浸七次,姜淹一宿)大棗(十二枚,去核)上十味咀,以水八升煮,減半,納清酒三升並阿膠,煎取三升,分三服,溫臥,當汗以粉粉之,護風寒四五日。一方用烏雌雞一隻,煮水煎藥。若曾傷四月胎者,當預服調中湯。

  • 調中湯

續斷(去根,洗,焙乾)芎(洗,銼)甘草(炙。各一兩)白朮(去蘆,切,焙) 柴胡(去蘆,洗)濃朴(削去皮,生薑搗碎,淹一宿,次日焙乾)枳實(去穣,麩炒)生李根白皮(洗。各三兩)白芍藥(雪白者,銼)生薑(洗,去皮,切,各四兩)當歸(一兩半,洗,去蘆須)烏梅(一升,捶碎)上十二味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四服,日三夜一。八日後復服一劑。妊娠五月始受火,精以成其氣。臥必晏起,沐浴浣衣,深其居處,濃其衣裳,朝吸天光,以避寒殃。其食稻麥,其羹牛羊,和以茱萸,調以五味,是謂養氣,以定五臟。妊娠五月,足太陰脈養,不可針灸其經。足太陰內輸於脾。五月之時,兒四肢皆成,無大飢,無甚飽,無食乾燥,無自炙熱,無大勞倦。妊娠五月,有熱,苦頭眩心亂,嘔吐;有寒,苦腹滿痛,小便數;卒有恐怖,四肢疼痛,寒熱胎動無常處,腹痛,悶頓欲仆,卒有所下,阿膠湯主之。

  • 阿膠湯

旋復花(二合,去枝根)阿膠(四兩,銼碎)人參(一兩,去蘆頭,切)麥門冬(一升,湯浸去心,焙)生薑(六兩,洗,擦去皮,切)吳茱萸(七合,揀淨,湯洗三次,焙)黃芩(尖如錐者)當歸(洗,去蘆須,切片子,焙)芍藥(雪白者,銼)甘草(炙。各二兩)上十味咀。以水九升,煮藥減半,內清酒三升並膠,微火煎取三升半,分四服,日三夜一,先食服便愈,不瘥再服。一方用烏雌雞一隻,割取咽血,納酒中,以水煮雞,以煎藥,減半,納酒並膠,煎取三升半,分四服。曾傷五月胎者,當預服安中湯。

  • 安中湯

黃芩(一兩,尖如錐者)當歸(洗,去蘆須,切片,焙)芎(洗,銼)人參(去蘆頭,切)干地黃(洗淨,焙乾。各二兩)甘草(炙,銼)芍藥(雪白者。各三兩)生薑(六兩,洗,擦去皮,切碎)麥門冬(一阿,湯泡去心,焙)大麻仁(五合,去殼)五味子(五合,揀去枝梗)大棗(三十五枚,去核)上十二味咀,以水七升,清酒五升,煮取三升半,分四服,日三夜一,七日復服一劑。妊娠六月始受金,精以成其筋。身欲微勞,無得靜處,出遊於野,數觀走犬及視走馬。食宜鷙鳥猛獸之肉,是謂變腠理、紉筋,以養其力,以堅背膂。妊娠六月,足陽明脈養,不可針灸其經。足陽明內屬於胃,主其口目。六月之時,兒口目皆成。調五味,食甘美,無大飽。妊娠六月,卒有所動不安,寒熱往來,腹內脹滿,身體腫,驚怖,忽有所下,腹痛如欲產,手足煩疼,宜服麥門冬湯。

  • 麥門冬湯

麥門冬(一升,湯浸去心)人參(去蘆,切片)甘草(炙,銼)黃芩(各二兩)干地黃(三兩,洗,焙)阿膠(四兩,銼碎)生薑(六兩,洗,擦去皮)大棗(十五枚,去核)上八味咀,以水七升煮,減半,納清酒二升並膠煎,取三升,分三服,中間進糜粥。一方用烏雌雞一隻煮水以煎藥。若曾傷六月胎者,當預服柴胡湯。

  • 柴胡湯

柴胡(四兩,去蘆,洗,焙)芍藥(雪白者,一方作柴箴)白朮(去蘆,切,焙乾)甘草(炙,各二兩)蓯蓉(一兩,酒浸一宿,切碎,焙)麥門冬(湯浸去心,焙)芎(洗,各二兩)干地黃(五兩,洗淨,焙)生薑(六兩,洗,擦去皮,切片)大棗(三十枚,去核)上十味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四服,日三夜一,中間進糜粥。勿食生冷及堅硬之物。七日更服一劑。妊娠七月始受木,精以成其骨。勞身搖肢,無使定止,動作屈伸以運血氣。居處必燥,飲食避寒,常食稻粳以密腠理,是謂養骨而堅齒。妊娠七月,手太陰脈養,不可針灸其經。手太陰內屬於肺,主皮毛。七月之時,兒皮毛已成。無大言,無號哭,無薄衣,無洗浴,無寒飲。妊娠七月,忽驚恐搖動,腹痛,卒有所下,手足厥冷脈。若傷寒煩熱,腹滿短氣,常苦頸項及腰背強, 蔥白湯主之。

  • 蔥白湯

蔥白(十四莖,長三四寸)麥門冬(一升,湯浸去心,焙)生薑(八兩,洗,擦去皮,切片)甘草(炙,銼)當歸(洗,去蘆須,切片子,焙)黃(捶褊,蜜塗,炙。各三兩)人參(一兩半,去蘆,切片)阿膠(四兩,銼碎)黃芩(一兩,尖如錐者)旋復花(一合,去枝梗)半夏(一升,湯泡,洗七次,用生薑制一宿,焙乾)上十一味咀,以水八升煮,減半,納清酒三升及膠,煎取四升,服一升,日三夜一。溫臥當汗出,若不出者,加麻黃去節二兩煮,服如前法,若秋後勿強漬汗。一方以黃雌雞一隻,割咽取血,納酒中,煮雞取汁,以煎藥。若曾傷七月胎者,當預服杏仁湯。

  • 杏仁湯

杏仁(湯浸,去皮尖)甘草(炙,各二兩)麥門冬(湯浸,去心,焙)吳茱萸(揀淨,湯洗三、二次,焙。各一升)鍾乳(使煉成者粉尤勝生鍾乳)乾薑(炮烈。各二兩)粳米(五合)紫菀(一兩,使茸)五味子(三合,去梗)上九味咀,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半,分四服,日三夜一,中間進食,七日服一劑。一方用白雞一隻,煮汁煎藥。妊娠八月始受土,精以成膚革。和心靜氣,無使氣極,是謂密腠理而光澤顏色。妊娠八月,手陽明脈養,不可針灸其經。手陽明內屬於大腸,主九竅。八月之時,兒九竅皆成。無食燥熱,無輒失食,無忍大起。妊娠八月中風寒,有所犯觸,身體盡痛,乍寒乍熱,胎動不安,常苦頭眩,痛繞臍,下寒,時時小便白如米汁,或青或黃或使寒慄,腰背苦冷而痛,目,芍藥湯主之。

  • 芍藥湯

芍藥(白者,銼)生薑(洗淨,去皮。各四兩)甘草(炙,銼)當歸(去蘆須,洗,切片子,焙)白朮(去蘆,焙)人參(去蘆,切片。各三兩)薤白(一升,切,洗)濃朴(三兩,去皮,生薑搗碎,淹一宿,焙)上八味咀,以水五升,清酒四升合煮,取三升,分三服,日再夜一。一方用烏雌雞煮汁以煎藥。若曾傷八月胎者,當預服葵子湯。

  • 葵子湯

葵子(三升,揀,洗淨)生薑(六兩,洗淨,擦去皮,切片)芍藥(四兩,雪白者,銼)白朮(去蘆,切,焙乾)柴胡(去蘆,洗,焙。各三兩)大棗(二十枚,去核)甘草(二兩,炙,銼)濃朴(二兩,去皮,生薑搗碎,淹一宿,焙)上八味咀,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服,日三,十日一劑。一方用烏雌雞一隻,煮水以煎藥。妊娠九月始受石,精以成皮毛,六腑百節莫不畢備。飲醴食甘,緩帶自持而待之,是謂養毛髮、致才力。妊娠九月,足少陰脈養,不可針灸其經。足少陰內屬於腎,腎主續縷。九月之時,兒脈續縷皆成。無處濕冷,無着炙衣。妊娠九月,若卒得下痢,腹滿懸急,胎上衝心,腰背痛不可轉側,短氣,半夏湯。

  • 半夏湯

半夏(湯泡七次,以生薑二兩淹一宿)麥門冬(湯浸,去心,焙。各五兩)當歸(去蘆須,切片子,焙)吳茱萸(揀淨,湯泡,洗三、二次,焙)阿膠(用蛤粉炒。各三兩)乾薑(一兩,炮烈)大棗(十二枚,去核)上七味咀,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去滓,納白蜜八合,微火上溫,分四服,痢即止。一方用烏雌雞一隻煮汁煎藥。若曾傷九月胎者,當預服豬石湯。

  • 豬石湯

豬石(一具,剝去筋膜,洗淨)白朮(四兩,去蘆,切,焙)茯苓(去黑皮)桑寄生(揀淨)乾薑(炮烈)干地黃(洗淨,焙)芎(洗,焙。各三兩)麥門冬(一升,湯浸去心,焙)大豆(三合,略炒)附子(一枚,中者炮烈,去皮臍,切)上十味咀,以水一斗煮石,令熟,去石,納諸藥,煎取三升半,分四服,日三夜一,十日更一劑。妊娠十月,五臟俱備,六腑齊通,納天地氣于丹田,故使關節入神皆備,但俟時而生。妊娠一月始胚,二月始膏,三月始胞,四月形體成,五月能動,六月筋骨立,七月毛髮生,八月臟腑具,九月谷氣入胃,十月諸神備,日滿即產矣。宜服滑胎藥,入月即服。 養胎臨月服,令滑易產,丹參膏。

  • 丹參膏

丹參(半斤,洗曬)芎(洗,焙)當歸(洗,去蘆須,切,焙。各二兩)蜀椒(五合,炒,少時以碗合定出汗。若有熱者,以大麻入五合代)上四味咀,以清酒,溲濕停一宿以成,煎豬膏四升,微火煎膏,色赤如血,膏成,新布絞去滓。每日取如棗許納酒中,服之不可過服,至臨月乃可服,舊用常驗。

  • 甘草散

令易生。母無疾病,未生一月。日預服,過三十日行步動作如故,兒生墮地,皆不自覺。甘草(二兩,炙,銼)大豆黃卷(微炒)乾薑(炮烈,撕碎)黃芩(尖如錐者)桂心(不見火,銼)大麥(炒。一方用粳米)吳茱萸(揀去梗,湯洗三次,焙)麻子仁(各三兩)上八味為細末,每服二錢,酒調服,日三服,白湯調下亦得。

  • 千金丸

主養胎及產難顛倒胞不出,服一丸。傷毀不下,產余病汗不出,煩滿不止,氣逆滿,以酒服一九,良。一名保生丸。甘草(炙,銼)貝母(去心)秦椒(炒出汗)乾薑(炮烈,撕碎)桂心(去皮,不見火)黃芩(尖如錐者)石斛(去根,銼)石膏(硬者不,軟者火)粳米大豆黃卷(炒。各六銖)當歸(十二銖,洗,去蘆須,切片子,焙)麻子(三合)上十二味為末,煉蜜和丸如彈子大。每服一丸,日三服,用棗湯化下。一方用蒲黃一兩。

  • 蒸大黃丸

治妊娠養胎,令易產。 大黃(三十銖,蒸,銼)枳實(銼,去穣,麩炒)芎(洗,銼,焙)白朮(去蘆,切,焙乾)杏仁(湯泡,去皮。各十八銖)芍藥(白者,銼)濃朴(削去皮,生薑搗碎,淹一宿)乾薑(炮烈,各十二銖)吳茱萸(一兩,揀去梗,湯泡,洗三、二次,焙)上九味為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空腹酒下二十丸,日三服,未效加丸數。

  • 滑胎令易產方

車前子(一升,水淘洗令淨,控,焙乾,隔紙炒)阿膠(八兩,銼碎,蛤粉炒泡起,去粉用)滑石(三兩)上三味為細末,飲湯調服一錢,日再服。如生,月可服之。藥利九竅,未產不得先服

史籍相關記載

徐之才,丹陽人也。父雄,事南齊,位蘭陵太守,以醫術為江左所稱。之才幼而雋發,五歲誦《孝經》,八歲略通義旨。曾與從兄康造梁太子詹事汝南周舍宅聽《老子》。舍為設食,乃戲之曰:"徐郎不用心思義,而但事食乎?"之才答曰:"蓋聞聖人虛其心而實其腹。"舍嗟賞之。年十三,召為太學生,粗通《禮》、《易》。彭城劉孝綽、河東裴子野、吳郡張嵊等每共論《周易》及《喪服》儀,酬應如響。咸共嘆曰:"此神童也。"孝綽又雲:"徐郎燕頷,有班定遠之相。"陳郡袁昂領丹陽尹,闢為主簿,人務事宜,皆被顧訪。郡廨遭火,之才起望,夜中不著衣,披紅服帕出房,映光為昂所見。功曹白請免職,昂重其才術,仍特原之。豫章王綜出鎮江都,復除豫章王國左常侍,又轉綜鎮北主簿。及綜入魏,三軍散走,之才退至呂梁,橋斷路絕,遂為魏統軍石茂孫所止。綜入魏旬月,位至司空。魏聽綜收斂僚屬,乃訪之才在彭泗,啟魏帝雲:"之才大善醫術,兼有機辯。"詔征之才。孝昌二年,至洛,敕居南館,禮遇甚優。從祖謇子踐啟求之才還宅。之才藥石多效,又窺涉經史,發言辯捷,朝賢競相要引,為之延譽。武帝時,封昌安縣侯。天平中,齊神武征赴晉陽,常在內館,禮遇稍厚。武定四年,自散騎常侍轉秘書監。文宣作相,普加黜陟。楊愔以其南土之人,不堪典秘書,轉授金紫光祿大夫,以魏收代領之。之才甚怏怏不平。

之才少解天文,兼圖讖之學,共館客宋景業參校吉凶,知午年必有革易,因高德政啟之。文宣聞而大悅。時自婁太后及勛貴臣咸雲關西既是勁敵,恐其有挾天子令諸侯之辭,不可先行禪代事。之才獨雲:"千人逐免,一人得之,諸人咸息。須定大業,何容翻欲學人。"又援引證據,備有條目,帝從之。登祚後,彌見親密。之才非唯醫術自進,亦為首唱禪代,又戲謔滑稽,言無不至,於是大被狎昵。尋除侍中,封池陽縣伯。見文宣政令轉嚴,求出,除趙州刺史,竟不獲述職,猶為弄臣。

皇建二年,除西兗州刺史。未之官,武明皇太后不豫,之才療之,應手便愈,孝昭賜采帛千段、錦四百匹。之才既善醫術,雖有外授,頃即征還。既博識多聞,由是於方術尤妙。大寧二年春,武明太后又病。之才弟之范為尚藥典御,敕令診候。內史皆令呼太后為石婆,蓋有俗忌,故改名以厭制之。之范出告之才曰:"童謠雲:'周里跂求伽,豹祠嫁石婆,斬冢作媒人,唯得一量紫綖靴。'今太后忽改名,私所致怪。"之才曰:"跂求伽,胡言去已。豹祠嫁石婆,豈有好事?斬冢作媒人,但令合葬自斬冢。唯得紫綖靴者,得至四月,何者?紫之為字'此'下'系','延'者熟,當在四月之中。"之范問靴是何義。之才曰:"靴者革旁化,寧是久物?"至四月一日,後果崩。

有人患腳跟腫痛,諸醫莫能識。之才曰:"蛤精疾也,由乘船入海,垂腳水中。疾者曰:"實曾如此。"之才為剖得蛤子二,大如榆莢。又有以骨為刀子靶者,五色班斕。之才曰:"此人瘤也。"問得處,雲於古冢見髑髏額骨長數寸,試削視,有文理,故用之。其明悟多通如此。

天統四年,累遷尚書左僕射,俄除兗州刺史,特給鐃吹一部。之才醫術最高,偏被命召。武成酒色過度,怳惚不恆,曾病發,自雲初見空中有五色物,稍近,變成一美婦人,去地數丈,亭亭而立。食頃,變為觀世音。之才雲:"此色慾多,大虛所致。"即處湯方,服一劑,便覺稍遠,又服,還變成五色物,數劑湯,疾竟愈。帝每發動,輒遣騎追之,針藥所加,應時必效,故頻有端執之舉。入秋,武成小定,更不發動。和士開欲依次轉進,以之才附籍兗州,即是本屬,遂奏附除刺史,以胡長仁為右僕射。及十月,帝又病動,語士開雲:"恨用之才外任,使我辛苦。"其月八日,敕驛追之才。帝以十日崩,之才十一日方到。既無所及,復還赴州。在職無所侵暴,但不甚閒法理,頗亦疏慢,用舍自由。

五年冬,後王征之才。尋左僕射闕,之才曰:"自可復禹之績。"武平元年,重除尚書左僕射。之才於和士開、陸令萱母子曲盡卑狎,二家苦疾,救護百端。由是遷尚書令,封西陽郡王。祖珽執政,除之才侍中、太子太師。之才恨曰:"子野沙汰我。"珽目疾,故以師曠比之。

之才聰辨強識,有兼人之敏,尤好劇談謔語,公私言聚,多相嘲戲。鄭道育常戲之才為師公。之才曰:"既為汝師,又為汝公,在三之義,頓居其兩。"又嘲王昕姓雲:"有言則訁王,近犬便狂,加頸足而為馬,施角尾而為羊。"盧元明因戲之才雲:"卿姓是未入人,名是字之誤。"即答雲:"卿姓在亡為虐,在丘為虛,生男則為虜,養馬則為驢。"又嘗與朝士出遊,遙望群犬競走,諸人試令目之。之才即應聲雲:"為是宋鵲,為是韓盧,為逐李斯東走,為負帝女南徂。"

李諧於廣坐,因稱其父名曰:"卿嗜熊白生否?"之才曰:"平平耳。"又曰:"卿此言於理平否?"諧遽出避之,道逢其甥高德正。德正曰:"舅顏色何不悅?"諧告之故。德正徑造坐席,連索熊白。之才謂坐者曰:"個人諱底?"眾莫知。之才曰:"生不為人所知,死不為人所諱,此何足問?"唐邕、白建方貴,時人言云:"并州赫赫唐與白。"之才蔑之。元日,對邕為諸令史祝曰:"見卿等位當作唐、白。"又以小史好嚼筆,故嘗執管就元文遙口曰:"借君齒。"其不遜如此。

歷事諸帝,以戲狎得寵。武成生齻牙,問諸醫。尚藥典御鄧宣文以實對,武成怒而撻之。後以問之才,拜賀曰:"此是智牙,生智牙者聰明長壽。"武成悅而賞之。為僕射時,語人曰:"我在江東,見徐勉作僕射,朝士莫不佞之。今我亦是徐僕射,無一人佞我,何由可活!"之才妻魏廣陽王妹,之才從文襄求得為妻。和士開知之,乃淫其妻。之才遇見而避之,退曰:"妨少年戲笑。"其寬縱如此。年八十,卒。贈司徒公、錄尚書事,諡曰文明。

長子林,字少卿,太尉司馬。次子同卿,太子庶子,之才以其無學術,每嘆雲:"終恐同《廣陵散》矣。"

弟之范,亦醫術見知,位太常卿,特聽襲之才爵西陽王。入周,授儀同大將軍。開皇中卒。

後世影響

徐之才所撰《逐月養胎法》主要在前人的經驗基礎上,系統地論述了胚胎生長發育過程、孕婦衛生保健和孕期疾病的防治等問題。首先從形態變化的角度對於胚胎髮育的過程進行了描述:

如一月始胚,二月始膏,三月始胎,四月成血脈,五月成其氣,六月筋成,七月成其骨,八月成膚革,九月成皮毛,六腑百節畢備,十月五臟俱備,六腑齊通等。從徐之才的描述來看,不少都基本符合胚胎髮育的實際情況。在當時沒有外部設備的情況下,徐之才能夠如此具體地闡發胚胎髮育的過程,總結出胚胎髮育的規律,誠屬不易。

在此基礎上,徐之才提出了逐月養胎的方法與原則。一方面注意身體的養護,如避免過度疲勞和過重的體力勞動,但也不能完全不動,應該輕微活動肢體,夜間應有充足的睡眠等。在飲食上也要有所側重,保證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針對懷孕早期、中期、後期等均有不同的提示。

另一方面強調孕婦要注重情志調節。徐之才認為三個月的胎兒「未有定儀,見物而化」,已經可以通過外象而內感的方式來進行胎教,所以孕婦應該注意「靜形體、和心志」,特別是情緒上不要有大的波動,否則母體的精神心理變化均會影響胎兒的發育與後天的性格。

作為特殊的生理期,現代對於女性圍產期的保健工作的重視已經非常普遍,徐之才當然並沒有提出「圍產期」的概念,但其所提出的種種逐月養胎措施,不少內容均與圍產醫學理念有相似之處,直到現在仍然有一定的借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