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三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三宮,是對於中國北京紫禁城內廷中最重要的三座宮殿,依序為;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這三座宮殿的總稱。[1]

乾清宮坤寧宮各為皇帝皇后的正式寢宮。乾清宮代表皇帝,是的象徵;坤寧宮代表皇后,為的象徵,配上交泰殿,後三宮所象徵的意義即為;「陰陽交泰,萬世昌隆」。

總體情況

前為內廷宮門乾清門,乾清門為紫禁城內廷的正宮門。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清順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門內高2m的台基上南北依次排列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後廡正中為通往御花園的坤寧門。乾清門內東側折而轉北至坤寧門東為東廡,有門5座,南北依次為日精門、龍光門、景和門、永祥門、基化門;乾清門內西側折而轉北至坤寧門西為西廡,亦有門5座,依次為月華門、鳳彩門、隆福門、增瑞門、端則門。

乾清宮東西院內各有一小殿,東曰昭仁,西曰弘德;坤寧宮東西院內亦有東暖殿、西暖殿。各有小院。東西廡為內廷辦事機構值房及御用物品庫房等。乾清門廣場是紫禁城前朝與後寢的分界,南面接三台,皇帝在大朝之日從乾清門可登上保和殿後,北面座落着紫禁城中第二大宮門——乾清門。東面景運門與西面的隆宗門是進入內廷的重要門禁,門內廣場兩側設有軍機處、蒙古王公值房、九卿房以及侍衛值房等。清代皇帝的御門聽政在廣場中央的乾清門外舉行。 這一大型院落東西各設大小五座門,通往東西六宮等處,十分規整對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