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彼得·傑克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電影導演編劇製片人1961年10月31日生於新西蘭[1]他在導演著名的《魔戒三部曲之前只是拍了一些殭屍題材的電影

作為土生土長的新西蘭人,彼得·傑克遜的成功故事就像哈比人的冒險經歷一樣傳奇。他成功說服好萊塢的投資人讓他在新西蘭拍攝《魔戒》,該片的成功使他名利雙收。2004年,環球以2000萬美元加分紅的高額酬金請彼得·傑克遜翻拍《金剛》,這也是史上電影導演的最高薪酬。

彼得·傑克遜的妻子法蘭·沃什(Fran Walsh)和他志同道合,1987年結婚以來,她擔任了傑克遜多部電影的編劇、包括《魔戒》。

人物介紹

彼得·傑克遜1961年10月出生於新西蘭惠靈頓,從五六歲開始,他就是個忠實的電視迷,8歲的時候,因為怪物片《金剛》的影響,他開始迷上電影特效,那時候,他的理想就是當個出色的特效師。

1978年,彼得·傑克遜離開學校,「撲」向了電影行業。他到新西蘭最著名的FilmVnit電影公司去應聘,但沒有被錄取。他便去了惠靈頓的一家報社沖洗照片,一干就是七年。

這七年中,彼得·傑克遜的錢一點沒糟蹋,都投入到了拍電影上。1987年,彼得·傑克遜製作出他的首部長片《宇宙怪客》(Bad Taste,又名《壞品位》)。《宇宙怪客》是一部科幻片,講述一個海邊小鎮發生的怪事。有一天這個小鎮的所有居民都消失了,原來有一群外星暴徒來到了這裡,解決他們的快餐店材料短缺問題——漢堡包里夾的人肉沒有了。到了《宇宙怪客》的製作後期,由於資金短缺,彼得·傑克遜無奈之下把半成品拿給新西蘭國家電影局的領導觀看。彼得·傑克遜的電影技巧沒有經過任何正規學院的培訓,完全是依靠觀賞大量的影片自學而成,沒想到電影局的領導們很喜歡自學成才的他,出錢幫他完成了後期製作,還將《宇宙怪客》送到了1988年的戛納影展。

宇宙怪客》使彼得·傑克遜成了新西蘭最有名的獨立導演,1989年,彼得籌到了一筆錢,拍攝了《對付弱者》(Meet The Feebles)。這是一部真人與木偶合作的電影,講述女河馬明星和動物演員的故事,觀眾對這部片子的評價是:近乎歇斯底里的搞笑片。

《對付弱者》的票房不錯,這使彼得·傑克遜有了報仇的資本,當FilmVnit電影公司解體破產時,彼得將它買下,出了一口惡氣(《指環王2:雙塔奇兵》就是在這家公司完成剪輯的)。

1992年,恐怖片影迷心目中的經典《群屍玩過界》(Braindead)誕生了,彼得·傑克遜在這部片子裡玩了個痛快。

1994年,彼得·傑克遜拍攝的《夢幻天堂》(Heavenly Creatures)獲得了威尼斯影展銀獅獎。雖然該片根據真實案件改編,是一部寫實片,但彼得·傑克遜依然不肯浪費他的幻想天分,以大量的手提攝影以及外景,來對應主人公的幻想世界。  

1997年,彼得·傑克遜為好萊塢拍攝了《神通鬼大》(The Frighteners)。在這部影片中,彼得一邊拿着美國人的三千萬美金,一邊對美國人諷刺挖苦:片中的殺人狂之所以在死後還要化為厲鬼繼續殺人,是因為想打破被俄國人保持的殺人紀錄。

彼得·傑克遜是托爾金的書迷,自然想把《指環王》搬上銀幕,他首先找到米拉麥克斯,可負責人不同意拍三部,他們只願意出兩部的錢。彼得·傑克遜拿着米拉麥克斯提供的18個月前期製作的錢忙活起來,可這時公司又提出只拍一部。彼得·傑克遜對此不能接受,米拉麥克斯於是決定讓約翰·梅登(《莎翁情史》的導演)接手。

彼得·傑克遜一邊抗議米拉麥克斯的做法,一邊尋找投資公司,想把他們的錢還上。他利用現有資源(花的還是米拉麥克斯的錢)拍攝了一部25分鐘的短片。這次的運氣不好,好萊塢的大部分公司聽完他的設想,連放映短片的機會都沒給。最後,彼得·傑克遜找到了新線公司。

新線的老闆鮑伯·沙伊爾早就喜歡彼得·傑克遜的電影,對彼得表示出強烈的合作意向。彼得·傑克遜假裝有很多公司想和他合作,磨蹭了一周,才讓新線的高層們看短片。看完短片,鮑伯·沙伊爾說:「合作沒有問題,可是我不明白,原著不是三本書嗎?為什麼只拍兩集?三集不是更好嗎?」

就這樣,彼得獲得了這個珍貴的機會。

三部曲拍完,雖然彼得·傑克遜犯了不少和原著相衝的毛病,但是他贏得了99%指環迷的愛戴,並因此贏得了全球無數影迷的頂禮膜拜。

1998年銷聲匿跡兩年的傑克森驚人地宣布他的下一個計劃是執導被稱為「世紀之書」的《魔戒三部曲》。傑克遜和他的妻子兼老搭檔Frances Walsh經過3年的籌劃編寫,經時15個月的拍攝,終將這部「最應該拍成電影,但又根本無法拍成電影」的魔幻經典小說華麗地搬上了大銀幕。影片在景色優美的紐西蘭拍攝,一向以視覺見長的鬼才導演傑克森,憑他那大膽的幻想風格和敏銳感覺,並結合了全新的電腦科技特效,將托爾金的那個充滿神秘夢幻色彩的史前中土世界鮮活地呈現在觀眾眼前,拍出了影史從未有過的視覺奇觀。這部有史以來投資最大的電影,深得影評和觀眾一致好評,2003年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更是空前的橫掃該年奧斯卡13個獎項。[1]

2005年傑克森重拍了經典科幻片《金剛》,2009年又推出了改編自暢銷小說的《蘇西的世界》,片中依然呈現華麗的特效,可惜之前的巨作《魔戒》系列難以超越,並未獲得預期的好評,近日,傳出傑克森接重回《魔戒》系列,拍攝前傳哈比人的故事《The Hobbit》,希望我們又能在大螢幕中看到那夢幻絕美的中土世界。[2]

2012年,傑克遜執導的《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上映。

2013年12月2日,彼得·傑克遜與馬丁·弗瑞曼伊恩·麥克萊恩理查德·阿米蒂奇等人繼續合作,推出了中土系列電影的第二部《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戰》。

2014年12月8日,彼得·傑克遜星光大道授星儀式在好萊塢杜比劇院門前舉行,他成為這裡的第2538顆星。

作品表[1]

2018 - 他們不再老去 They Shall Not Grow Old

2018 -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Mortal Engines

2015 - 丁丁歷險記2 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Prisoners of the Sun

2014 - 哈比人:五軍之戰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2013 - 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2012 - 哈比人:意外旅程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2009 - 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2005 - 金剛 King Kong[3]

2003 -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3]

2002 -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Two Towers

2001 -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1996 - 神通廣大 The Frighteners

1994 - 夢幻天堂 Heavenly Creatures

1992 - 新空房禁地 Braindead

1989 - 瘋狂肥寶綜藝秀 Meet the Feebles

1987 - 宇宙怪客 Bad Taste

得獎紀錄[1]

★ 2004 第61屆金球獎 最佳電影導演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 2004 第76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 2002 第55屆英國金像獎 David Lean導演獎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 1994 第51屆威尼斯影展 銀獅獎 《夢幻天堂》

視頻

彼得·傑克森採訪


美國最新大片!指環王導演彼得傑克森《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燃爆2018!


太魔性!為什麼彼得·傑克森要為MR站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