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彝族跳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彝族跳菜
來自新浪的圖片
彝族跳菜

中文名稱 :彝族跳菜

批准時間 :2008年6月7日

非遺級別 :國家級

申報地區 :雲南省南澗彝族自治縣

彝族的歌舞伴餐--"跳菜",即舞蹈着上菜。它是雲南無量山哀牢山彝族民間一種獨特的上菜形式和宴賓時的最高禮儀,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舞蹈、音樂、雜技與飲食完美結合的傳統飲食文化。"跳菜"雅稱"捧盤舞"俗稱"抬菜舞",表演過程分為"宴席跳菜"和"表演跳菜"兩種形式。"宴席跳菜"也叫"實地跳菜",是南澗民間在生活中的一種重大慶典,為喜慶或喜悅增添了一種歡樂祥和的氣氛;"表演跳菜"即舞台上表演的跳菜,根據場地大小增減演員,可從幾十人到幾百人,舞蹈動作粗獷豪放、剛健有力,聲音高亢嘹亮。2003年3月,國家文化部正式命名授予南澗縣"中國民間跳菜藝術之鄉"。2008年6月7日,雲南省南澗彝族自治縣申報的"彝族跳菜"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序號668 Ⅲ-71。[1]

歷史淵源

"南澗跳菜"又被叫做"抬菜舞"或者"捧盤舞",將舞蹈、音樂與雜技、飲食融為一體,是雲南南澗彝族自治縣群眾流傳已久的習俗。"跳菜"歷史悠久,據說是由原始母系氏族社會演變而來,主要盛行於唐朝,相傳這是古時期彝族人敬奉帝王在宮中表演的一種舞蹈藝術,後來慢慢流傳於民間,成為彝族民間藝術之獨秀,飲食文化之奇葩,在民間構成了南澗民族文化的源頭。跳菜在雲南大理、南澗都有傳承,其表演使記者聯想到中國遠古時代直至漢唐時期,舞蹈、音樂常與雜技藝術和飲食文化融為一體,互為添色,而又珠聯璧合,保存着古代相傳至今的原始風格和民俗內涵。

特色

藝術形式

宴席"跳菜"一般兩人一對,一對跟着一對跳,姿勢各異,變化多端,剛柔相濟,旋轉自如,不斷地把裝滿菜餚的托盤在他們手中花樣翻新。用頭頂,或用手托,或用肩抬,或一人騎在一人身上……他們時而"蒼蠅搓腳",時而"鷺鷥伸腿",時而"金鹿望月",時而"野雞吃水",翻轉跺腳,大步舞盤,競獻絕技。在整個表演過程中,最精彩的要數"口功送菜"和"空手疊塔跳"。 "跳菜"者口中緊銜着的兩柄大銅勺上,各置一碗菜,而頭頂上的托盤也裝滿了菜,他們面帶笑容,滿懷熱情,邊跳邊上菜。字正鴻介紹,"空手疊塔跳"是"跳菜"表演中比較難的一個動作,頭頂上的托盤要裝八個碗,每隻手分別托起重疊在一起的四大碗菜,踏着節拍,合着節拍,邊跳邊舞,穿梭席間。在南澗民間,宴席"跳菜"的擺法也很有講究,均按傳統規矩一一擺放常見的擺法有"回宮八陣"、"四方形"、"梅花形"、"一條街"等。待上四大碗菜,賓客方能動筷,一邊欣賞"跳菜"者變換無窮的舞姿和歡快詼諧的表演,一邊品嘗彝家山寨風味,既飽口福又飽眼福。

形式分類

這種舞蹈常見的有"席間跳菜"和"舞台跳菜"兩大類。

席間跳菜

也稱"宴席跳菜"或"實地跳菜",是南澗彝族在結婚慶典、新房落成、迎接貴賓、給老人祝壽等重大場合,因宴請賓客增加喜慶氣氛而跳菜,講究"吃着並快樂着"。

舞台跳菜

根據表演地點或舞台大小又分為"舞台跳菜"和"廣場跳菜"。"舞台跳菜"即舞台上表演的跳菜,均由南澗彝族農民表演,演員通常在20人左右,多可達百人,舞蹈動作粗獷豪放、剛勁有力,聲音高亢明亮。而"廣場跳菜"演員少則幾十人,多則可達幾百人,體現了一種氣勢恢宏、整齊和諧的藝術效果。[2]

流行區域

南澗彝族自治縣5鎮(南澗鎮、寶華鎮、公郎鎮、小灣東鎮、無量山鎮)3鄉(碧溪鄉、擁翠鄉、樂秋鄉)的彝族村寨中均有"席間跳菜"習俗,尤其以小灣東鎮、無量山鎮、公郎鎮居多,遍布南澗的無量山系和哀牢山系。

傳承保護

  • 2000年8月,經過再度創作的《跳菜》,參加全國第十屆"群星獎"廣場舞蹈比賽榮獲銅獎。
  • 2005年8月,《跳菜》在第七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民間廣場歌舞踩街表演大賽中獲"山花獎"。
  • 2006年10月,《跳菜》在由中央電視台、中國舞蹈家協會、中國音樂家協會聯合主辦的《CCTV-2006中國民族民間歌舞盛典》節目亮相,深受全國廣大電視觀眾的歡迎。
  • 2008年,入選國務院公布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 2009年6月參加第二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獲"太陽神鳥銀獎"。2010年參加虎年農民春晚的錄製。2010年1月《南澗跳菜 無量情》在中央電視台《民歌·中國》欄目播出。
  • 2010年3月,全國彝族原生態歌、舞、樂精英邀請賽上《南澗跳菜》獲首屆彝族原生態歌、舞、樂精英邀請賽金虎獎。同時,還應邀參加《同一首歌 走進雲南》、《歡樂中國行》、《魅力大理》、《大理國際影會》等重大演出活動。
  •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南澗彝族自治縣文化館獲得彝族跳菜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傳承人

"跳菜有'宴席跳菜'和'表演跳菜'兩種形式。'表演跳菜'主要是在舞台上,菜不是真菜,主要是通過舞蹈和音樂來表現。我們日常做的主要是'宴席跳菜',抬的是真菜,這是每一次宴席慶典的必備儀式,往往是我們接待賓客的最高禮節。"跳菜隊隊長張玉香說。音樂聲響,張玉香和另一位隊員從廚房跳出,一人在前面引舞護菜,另一人在後面舞着托盤,兩人踏着節拍登場。輕快敏捷的舞步,幽默逗人的扮相,混着激昂的嗩吶聲,引起現場陣陣歡笑。"口功送菜"和"空中送菜"是張玉香的拿手絕技。在村里跳菜,還有許多套路,張玉香說:"不管採用什麼樣的形式,最關鍵的就是保證把這些寓意吉祥的菜平平穩穩地上到桌上。"在舞姿的變化中,跳菜隊員們利落地把菜擺放到桌上。不僅跳舞有講究,擺菜的形式也很講究。"梅花形是我們常用的擺法,等這些農家菜上齊了,大家就可以一起享受這些美味佳肴啦。"張玉香說。[3]

相關視頻

彝族跳菜舞熱鬧非凡,跳着舞上菜是彝族對賓客的最高禮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