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彌賽亞 (韓德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彌賽亞 (韓德爾)
圖片來自youtube

彌賽亞》(英語:Messiah),作品號HWV 56,是德國著名音樂家亨德爾創作的大型神劇,是其筆下最為有名的作品之一,同時也是巴洛克時期的代表作。當中多首合唱曲均深入民心,如《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哈利路亞[1] 》、《被宰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和《阿門》等,被世界各地合唱團和詩班所演唱。

傳統上,由於《彌賽亞》的內容與耶穌的降生、受死及復活有關,因此較常被安排於聖誕節復活節期間獻唱整套或個別部份。至於個別單曲,則沒有特別的限定。

背景

創作歷程

《彌賽亞》是在亨德爾處境艱難的事業低谷時期創作的,但此後又成就了他事業上的另一個高峰。亨德爾初到英國,猶如一股清新的風,給長期低迷的英國音樂界重新帶來了生機。他深受國王(女王)寵愛,在宮廷里供職,創作了大量的宮廷音樂意大利式歌劇。但這樣的「貴族音樂」不受下層民眾的歡迎,用意大利語演唱的歌詞、令人感到乏味的故事情節限制了普通民眾對音樂的理解。世界上第一部音樂劇乞丐的歌劇》於1729年在倫敦上演,深受廣大民眾的歡迎,這對以亨德爾為代表的貴族音樂創作集團提出了挑戰。此後,嫉妒亨德爾的朝臣開始在國王耳邊進獻誹謗,他經營的歌劇院也倒閉了。這些打擊對亨德爾無疑是巨大的,但他再次站了起來。

1735年7月,亨德爾收到了好友詹南斯寄來的三部神劇劇本——《掃羅》、《彌賽亞》和《伯薩撒王》。在亨德爾悉心研究這些劇本,並深深為之感動的同時,心靈也再次接受了宗教的淨化。他重新找到了創作的信心。1741年8月22日下午,亨德爾開始創作《彌賽亞》。關於亨德爾究竟花了多久的時間來創作這部光演出就要花兩個半鐘頭的巨作,各家說法不一。傳說他僅用24天的時間便完成了《彌賽亞》的創作。宏大的作品中融入了作曲家成熟的宗教虔誠。

首演

《彌賽亞》於1742年4月13日在愛爾蘭首府都柏林首演。海報上寫着:「為了一些困苦的囚犯,以及梅爾舍醫院的利益而演出。」《彌賽亞》的演出獲得了成功,亨德爾再次回到了英國人的目光之中。

首演時有18人唱詩班,使用了33件樂器;莫扎特於1789年曾將本曲重新配器,將樂隊編制擴充至古典時期的規模,亦加入了一些樂器,所需要的人數因而有所增加,同年的倫敦演出有275位人聲和248件樂器的記錄;1859年倫敦舉行亨德爾逝世100週年紀念會時,合唱團人數高達2765人,樂器460件;1869年美國波士頓「和平日節慶」演出時,更創下了一萬人合唱《哈利路亞大合唱》、500件樂器伴奏的記錄。

參考文獻

  1. 哈利路亞大合唱,thenews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