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颱風黑格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颱風黑格比(英語:Typhoon Hagupit;國際編號:0814;聯合颱風警報中心:18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Nina)為2008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4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1]。「黑格比」是由菲律賓所提供的熱帶氣旋名稱,意思為「鞭撻」。

發展過程

2008年9月15日,位於太平洋西部的一個低壓區在關島以北海域產生熱帶擾動。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於9月17日升格為熱帶低壓,於9月20日升格為熱帶風暴,該時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 14.4°N 129.4°E,具每分鐘平均風速30knot(55km/h)。

在9月18日,一熱帶低壓在關島之西北形成。翌日,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它升格為熱帶風暴。其後在13時30分,日本氣象廳升格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黑格比。9月20日01時15分 UTC,日本氣象廳升格為強熱帶風暴。同日12時50分日本氣象廳再將之升格為颱風,15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升格為颱風。

在9月24日6時45分(UTC+8)在廣東省電白縣陳村鎮沿海登陸[2],登陸時中心最大風力有15級(48米/秒/每小時175公里)。 登陸後在廉江市境內減弱為颱風,在同日下午2時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合浦縣境內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同日下午8時減弱為熱帶風暴。9月25日2時,黑格比進入越南境內並減弱為一熱帶低壓,並於同日晚上消散。

黑格比形成至四級颱風,風眼大而明顯,暴風範圍廣是近十年來罕有地廣闊,主要是因為黑格比在呂宋海峽巴士海峽進入南中國海前已形成颱風,期間並無掠過任何陸地,且黑格比與菲律賓、台灣、華南的沿岸地區保持在200公里或以上的距離。其移動速度一直平均保持在每小時30公里的較快速度,使得半圓效應明顯,加上南中國海北部適逢垂直風切變微弱,並有赤道西南氣流支援,更甚的是中國大陸沒有任何東北季風向南推進。

黑格比的西向路線得以一直穩定,皆因位於中國中部及太平洋西部的兩個高壓區向西推進,加上拉尼娜現象影響,導致黑格比採取偏西路線。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的黑格比與對上一次2002年的熱帶風暴黑格比雖然強度相差甚遠,但同樣地在南海北部活躍和為廣東西部沿岸帶來狂風暴雨。

視頻

強颱風黑格比 相關視頻

強颱風黑格比回顧
颱風黑格比有多麼可怕,當視頻流傳出來的時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