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耀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耀榮(1931年-2014年3月25日),出生於廣東順德香港商人,演唱會製作人,有香港「演唱會之父」之稱。

生平

被譽為「演唱會之父」

有「演唱會之父」稱號的張耀榮於2014年3月25日凌晨,疑心臟病發於睡夢中逝世,享年82歲[1]。原來死前一天亦是他的西曆生日,令死訊格外令人欷歔。

耀榮叔一手打造多位天王巨星躍登舞台之夢,歌手們都紛紛懷念他,張學友直言耀榮叔對本地音樂事業貢獻很大。昨日凌晨三時許,張耀榮在九龍塘寓所昏迷,家人發現後報警,送往廣華醫院後證實不治,享年82歲。據張耀榮兒子表示,耀榮叔因心臟病發離世,臨終前妻子及子女也在旁,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走時十分安詳。他的女兒帶著遺憾表示,爸爸離開時並沒有留下遺言。由於耀榮叔的心臟曾出現同類狀況,每次為他搓心口都無事,奈何今次返魂乏術。

張耀榮被譽為「演唱會之父」,多年來與不同年代的歌手巨星合作無間,如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徐小鳳林子祥等,並與歌手們建立出深厚感情。噩耗今早傳遍娛樂圈,不少圈中人均於微博悼念張耀榮。

各知明人士對張耀榮的懷念

  • 張學友曾舉行過百場演唱會,昨天以「惜食大使」身份出席活動,提到耀榮叔突然逝世,學友表示非常突然,即時聯絡經理人陳淑芬,得悉她最近兩日都有與張耀榮一起吃飯,當時耀榮叔的精神還很好,但就不清楚他的身體狀況。學友又謂耀榮叔非常活躍,經常在不同場合見到他,最後一次見他是在阿梅的紀念活動上。學友憶述首個演唱會由耀榮主辦,覺得他對演唱會及本地音樂事業貢獻好大,如今他離開了,就似是少了一股力量。問他對耀榮叔有何深刻印象?學友說:「他好爽,說話幾乾淨,一句就一句。耀榮叔是一個象徵,見證了香港演唱會的興衰。」
  • 陳淑芬稱耀榮叔是藝人的「黃大仙」。據悉,耀榮叔前日仍與陳淑芬一起吃午餐,料不到事隔不夠一天便天人相隔。陳太憶述當日與演出業協會開會後一起吃午餐,當時張生還很精神,席上談笑風生,胃口也不錯。陳太表示跟張耀榮相識於80年代初,一起合作搞演唱會。她形容張生是藝人的「黃大仙」,所有藝人找他幫手都有求必應,即使早期演唱會在港仍未成熟,他都熱心去做,從而孕育出不少巨星。
  • 楊受成透露最後一次見對方是在容祖兒最後一場演唱會上,當時跟對方交談仍不覺他有不適,楊受成表示:「有打電話慰問張太(張耀榮太太),佢話張生前一晚同狄波拉食飯時都冇事,返到屋企仲同太太、囝囝傾偈,之後又話錄咗無線劇要睇番,到凌晨一點瞓覺時先發現唔舒服,與佢走嘅時候只係相隔兩個鐘。」
  • 朱咪咪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第一次紅館開騷都全靠耀榮叔幫忙才能成事,但後來經常都不在香港,一直都沒有機會答謝他,深感內疚。

張耀榮出殯繞場紅館,演唱會圓滿結束

陳慧琳許志安雷頌德方力申胡楓狄波拉和丈夫、鄭欣宜白韻琴朱咪咪等都有現身出殯,而林子祥、張學友、郭富城等則為耀榮叔扶靈,作最後送別。

靈車約於下午二時許從殯儀館開出,前住耀榮叔的第二個家紅館進行拜祭儀式。抵達紅館後,先由長子張永康捧着靈照[2],在父親最愛的紅館內繞場一周,隨後四名兒子就在父親的靈照前跪拜上香,再到其他子孫和好友拜祭。儀式完結後,紅館發出一段廣播:「由耀榮娛樂有限公司獨家主辦嘅《群星拱照張耀榮演唱會》,正式圓滿結束,多謝各位觀眾來臨紅磡香港體育館欣賞演出。」令人感動鼻酸。

子承父業成立「耀榮文化」

廣東歌、港產片膾炙人口,陪伴全球華人數十載。但近年總是有很多人說本地娛樂事業風光不再。「演唱會之父」張耀榮之子張永達為了延續父親畢生對娛樂事業的奉獻,逆流而上成立「耀榮文化[3],誓要打造新的娛樂王國,再寫本土娛樂事業輝煌一頁。

張永達表示爸爸本來是在建築界起家,但他很喜歡去尖沙咀海洋中心海洋皇宮酒樓聽歌,實在是太喜歡娛樂音樂事業,所以才開始經營演唱會。他將很多廣東歌帶到演唱會的舞台上,帶動了演唱會熱潮,為廣東歌成為全球華人最喜歡的音樂之一付出了不少努力。但近幾年愈來愈多廣東歌風光不再的說法,所以很希望可以復興廣東歌,延續爸爸當年的理想。張永達說其實他父親當年也投資過電影,只是後來將重心放在音樂上。

視頻

演唱會之父 張耀榮猝逝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

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