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子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子源

性別
出生 (1942-01-11) 1942年1月11日(82歲)
日治臺灣臺中州
國籍 中華民國
籍貫 臺灣
教育程度
前任 林柏榕
繼任 黃鏡峰(代理)
政黨 中國國民黨
配偶 許幸惠

張子源(1942年1月11日-2010年3月23日),男,中國國民黨籍,台大法學士與日本名城大學法學士。

曾任律師、臺中市長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今台灣中油)董事長等職。

生平

張子源為台中南屯人,高中就讀臺中商業學校之後進入臺灣大學,1963年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張子源於馬祖預官役,曾擔任執業律師。在李登輝當省主席時於1982年獲聘為臺灣省政府顧問,籌備設立鄉鎮市調解,被視為其踏入政壇殷始。

臺中市長

早在1981年第九屆台中市長選舉時,張子源即曾爭取國民黨內提名,然而最後敗給初出政壇的林柏榕

隨著第一任市長林柏榕施政引起爭議。1985年,張子源捲土重來爭取國民黨第十屆台中市長候選人提名,對上爭取市長連任的林柏榕。為了爭取國民黨提名,張子源曾拜託曾任國民黨黨工的邱家洪為其撰寫有假分析的「選情報告」。最後張子源擊敗林柏榕獲得國民黨提名,並在國民黨全力支持下,在市長選舉中以148701票擊敗許榮淑以及加入青年黨曾文坡當選市長。

張子源在市長任內,於1987年封閉中西區破舊的第一市場,進行改建第一廣場計畫。並完成美化綠川計畫,使綠川兩岸清新。也不畏當地包括國民黨老兵在內的違建戶抗爭,於1987年強勢執行柳川下游(民權路至民生路段)違建的拆遷。並成功向內政部爭取了「台中市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籌辦第八期市地籌畫(南屯區)。

然而在第一市場拆建案當中,張子源遭檢舉引起監察院調查,最後在張氏申辯後監察院以無事結案。而第八期市地籌畫中,卻在1988年6月爆發張子源被指利用市地籌畫炒地皮的事件,一度引起張子源與刊載此事的雜誌社《地方事》針鋒相對,影響張子源仕途。

1989年第十一屆市長選舉前夕,國民黨中央透過組工會主任關中親赴台中,要求張子源宣布退選、辭職,由中央另謀出路。1989年7月16日,張子源公開宣布無意角逐連任,出任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並辭去市長職務。一度遭到在場支持者抗議,為此國民黨省黨部主委馬鎮方還上台宣稱張子源是因「表現優異」,遭中央「調升」為國營會副主委試圖平息眾怒。而台中市長一職則由省府委員黃鏡峰代理。

卸任後

1993年,張子源出任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996年被診查罹患骨髓增生症,日後又併發造血功能異常及腎臟哀竭等疾病。2010年3月因突發腦內出血、腎臟衰竭病逝。

推行黑板樹為市樹

  • 張子源在台中市長任內推行將黑板樹列為市樹,造成黑板樹以外來種身分大量種植於台中市。然而由於黑板樹枝幹與其他喬木相比相較鬆散,每次颱風豪雨過後,所造成的殘枝敗葉往往造成市區街面清潔不易,甚至倒下的主幹壓壞汽車及壓傷行人,影響台中市甚鉅。外界盛傳推行黑板樹為市樹源由為張子源不喜歡台中市市樹有柏樹榕樹含有其政治對手林柏榕名字在其中的緣故。

家族

  • 張子源妻子許幸惠為其台大同班同學。1993年第十一屆市長選舉中,許幸惠一度打算「代夫出征」,對決林柏榕,最後在總統李登輝及國民黨部協調下退選。

參見

註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