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嫻(1915年7月-2006年2月14日),原名張鳳霞,女,上海人,15歲開始登台,18歲由老師王傳凇輔導了第一個崑曲西廂記·佳期》。

解放前夕,在生活最困苦潦倒時,張嫻和他們這一輩演員也沒有選擇放棄演戲。浙江崑曲十五貫》進京演出引起轟動,被譽為「一齣戲挽救了一個劇種」,星星之火就是當時這一輩藝術家保存下來的[1]

京劇師從楊小培先生,先唱老生,後改工閨門花旦,16歲開始師從王傳淞習崑劇,主戲《思凡》、《佳期》等。先後排了全蘇《 牡丹亭 》蘇崑《 牡丹亭 》演蘇崑〈遊園驚夢〉又排崑曲《牡丹亭》杜麗娘的三種版本,在蘇劇、崑劇皆為當家花旦,可謂是蘇崑兩劇種的名家。

30歲時隨周傳瑛學演崑劇大戲和許多摺子戲,深入崑劇花旦的表演精髓。

唱念表演等技藝則受教於,周傳瑛、俞振飛周傳錚等多位先生,33歲時與周傳瑛先生結婚。

1958年任教浙江戲曲學校崑劇班,以崑曲的教學傳承為主,有豐富的戲曲教學經驗。崑曲界著名旦角,孔愛萍 江蘇省演藝集團崑曲藝術指導,國家一級演員,1985年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工閨門旦,師從張嫻… [2] 張嫻先生退休後仍繼續為著戲劇教學付出心力,擔任江蘇省戲曲學校以及浙江崑劇團崑劇班的班主任,其一生奉獻從事戲曲文化藝術的傳承。

在」師徒相傳:王斌老師講述周傳瑛、張嫻先生」中的記述>「周傳瑛先生的夫人、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張嫻也是一位好老師,那段時間,張嫻老師還經常來南京戲校教戲,也是義務教戲,從不收費。」…

20世紀60年代後以從事崑曲的教學工作為主,有豐富的戲曲教學經驗。崑曲界著名旦角演員如:洪雪飛梁谷音、張靜嫻等;中央歌劇院的李倩影,廣東粵劇著名演員紅線女,京劇著名演員楊菊萍,梅派傳人陳正微等,以及許多海外友人在藝術上都得到她的指點和培養。退休後仍繼續在為戲劇教學作貢獻,發揮自己的餘熱,將一生精力奉獻給戲曲藝術事業。2006年在杭州無疾而終,享年92歲[3]

視頻

崑曲名家訪談 張嫻

長生殿 秘誓 周傳瑛 張嫻

崑曲 牡丹亭 驚夢 孔愛萍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崑曲媽媽」張嫻的最後一句話. 人文頻道. [2019-08-23]. 
  2. 特邀專業演員. [2018-12-03] (中文). 孔愛萍 江蘇省演藝集團崑曲藝術指導,國家一級演員。1985年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工閨門旦,師從張嫻 
  3. 崑曲人物張嫻. 中國戲曲網. [2019-08-23]. 

[[Category: [[Category: [[Category: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