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奧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奧偉

圖片來自張奧偉爵士大律師辦事處
母校    香港大學

出生    1922年1月22日

逝世    2003年12月10日

性質    香港資深大律師

張奧偉爵士CBE,QC,SC,JP(英文名:Sir Oswald Victor Cheung

簡介

1922年1月22日-2003年12月10日),香港資深大律師,有香港法律界教父之稱。1946年香港重光不久,曾代理拔萃男書院校長一職。

經歷

張奧偉香港第一個華人御用大律師、第一個華人馬會主席。1970年代他獲委任為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及行政局議員。張奧偉是今日香港法律界不少精英,包括余若薇吳靄儀陳景生等的「啟蒙老師」。

張奧偉中學就讀於拔萃男書院,在香港大學修讀數學化學,入住馬禮遜堂二次大戰期間先後遷往澳門廣州灣[1],曾協助英軍監視日軍在南中國的活動,1942年成為英國印度聯絡官[2]。戰後獲獎學金進入英國牛津大學,後在英國林肯律師學院取得大律師資格。1951年在香港獲取大律師執業資格,1965年成為御用大律師。1952年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義務秘書,並在1966年擔任公會主席,1996年成為香港大律師公會永久會員。

家庭及生活

張奧偉之父為港上名紳張裕沛(Cheung U Pui)[3],為著名買辦張祥芝(Cheung Tseung Che)之子、Cheung U Kow之弟[4][5],母Elizabeth Ellis,為伊利士·嘉道理爵士(Sir Ellis Kadoorie)之女[3]。其弟張貫天(Donald Quentin Cheung)亦為大律師,替香港華懋集團處理法律事務,曾負責龔如心遺產案[6]張貫天張雁坤(Anthony Cheung)為王德輝龔如心的誼子。其妹張慧雲(Vivian Cheung)在日戰時期擔任香港義勇軍軍中護士,後長期於拔萃男書院任女舍監(matron)之職。張奧偉妻子鄭寶蓮於六十年代加入香港政府當政務官,九六年退休前是法援署署長。張奧偉之獨子名張潤坤(Rayner Cheung)。

張奧偉喜愛賽馬,曾與夏佳理合作養馬,前香港馬王翠河是他們共同擁有。他亦熱愛中國書畫,收藏不少珍貴名畫。

2003年9月23日下午,張奧偉在跑馬地藍塘道家中抽雪茄,被火柴燒著身上的絲質睡衣而燒傷,植皮手術後因真菌感染併發症,在同年12月10日清晨於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逝世。[7]

擔任公職

  •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1966年
  • 立法局議員:1970年-1981年
  • 行政局議員:1974年-1986年
  • 英國林肯法學協會監事:1987年-

榮譽

以他命名的事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