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彌遮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彌遮迦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六祖)

彌遮迦尊者。是中印度人。八千仙人導首。多聞博達有大辯才。往見提迦多曰。我昔與師同生梵天。我遇阿私陀教授仙法。師遇大善知識修習佛道。自此殊途已經六劫。彼仙記曰。汝後六劫當遇同學獲證聖果。今日得遇非宿緣耶。提迦多。即為說法得證無漏。仙眾不信。提迦多為現神變。眾方信服俱得道果。臨欲入滅以法付囑。而告之曰。佛以正法付摩訶迦葉。如是展轉乃至於我。我今付汝宜當流布。彌遮迦受教宣流正法。於諸眾生開涅槃道。化緣已畢遂入涅槃。眾取舍利起塔供養(付法藏經)。

人物生平

彌遮迦尊者授提多迦尊者所授佛法後,前往四方傳道教化。一天,游化到北天竺國,看見城牆之上有金色祥雲,嘆道:「此道人氣旺,必有高明之士繼承我衣缽。」於是進入城中,見集市中有一人手持酒器。那人迎上來問道:「尊師從何來?欲往何所?」尊者答道:「從自心來,欲往無處。」那人道:「可識我手中物否?」尊者道:「此是觸瓶,用來盛潔淨之物。」尊者道:「尊師識我否?」尊者道:「我即不識,識即非我。」尊者又道:「你試着自稱名氏,我當揭示你的本因。」那人以偈語答道:「我從無量劫,至於生此國,本姓頗羅墮,名字婆須蜜。」

尊者聽完,說道:「我師提多迦說:佛祖昔游日傳道北印度,曾對阿難道:『我寂滅三百年後,此國有一聖人姓頗羅墮,名婆須密,他將是第七位禪祖。』佛祖早已記下你,你應出家。」於是,那人將酒杯丟在一邊,側身向尊者行禮道:「想起在往劫里,我曾作過施主,獻一個空座給如來。如來授記我道:『汝後世於賢劫中,將廣布釋迦牟尼正法。』佛祖語與尊師所說相符合,我願剃度出家。」尊者隨即與剃髮披裟,又圓戒相,並告之:「正法眼藏,今付於汝,勿令斷絕。」乃吟一偈說:「無心無可得,說得不名法。若了心非心,始解心心法。」

語畢,尊者躍身虛空,同七多羅樹一般高,後又復位本座,化火自焚。婆須蜜收起尊者的靈骨,儲存於七寶盒中,建寶塔並將之置於最上層。

六祖傳法偈:「無心無可得,說得不名法。若了心非心,始解心心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