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鷟[1]658年?-730年),字文成,號浮休子唐代深州陸澤(今河北深縣)人,曾官鴻臚丞、司門員外郎。著有傳奇遊仙窟》、《朝野僉載》。

目錄

簡介

幼時夢見一紫大彩鳥飛臨庭院,故命名為鷟[2]。少年通悟,善駢文

上元二年(675年進士,授岐王府參軍。調長安尉,遷鴻臚丞。文體浮艷,時稱「青錢學士」。生性放蕩,行為失檢,為宰相姚崇所不屑。開元初為御史所劾,遷居嶺表(今屬廣東),終於司門員外郎。

張鷟文筆浮艷華麗,有日本等國使節,必重金購其文,《遊仙窟》一文亦隨之傳至日本,從此失傳千年,清末時方為華人所見。

  1. 鷟(zhuo2):「鸑鷟」(yue4 zhuo2)放在一起為鳳的別名,也是一種水鳥野鴨的名字,該詞與「麒麟」的構詞法一樣,拆開的單字沒有特別意義。參見鸑鷟
  2. 其祖謂之曰:「五色赤文,鳳也;紫文,鸑鷟也,為鳳之佐。吾兒當以文章瑞於明廷。」因以為名字。(兩《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