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藝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藝冬,是一位"80後"草根公益人士。

簡介

張藝冬,是一位"80後"草根公益人士,年幼時家境貧困,父母離異,他帶着幾個弟妹流浪靠乞討度日。十幾歲時,張藝冬患胯關節股骨瘤癌症,生命垂危。後得大慶油田女工及當地黨員幹部組織為張藝冬募集善款,手術獲得成功,張藝冬恢復了健康,每當提到童年時的那段往事,他都會說;我的命都是黨和"雷鋒"們給的,我這一生都不能忘記黨和"雷鋒"們的恩情,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何況是救命這樣的大恩,共產黨就是我的再生父母,我將用我的一生去回報社會,回報黨,回報"雷鋒"。離開家鄉之後張藝冬生活在安徽合肥。這樣一位無比平凡的年輕小伙,在貧窮中長大,在苦難中堅強。

2010年,張藝冬的前女友被查出患尿毒症,他賣掉酒吧後四處奔走聯繫愛心救助。最終女友因病情惡化離開人世。2012年他背着安徽癱瘓學子進京求醫,為其治病。2013年帶着身患舞蹈病的流浪女趕赴廣州求醫。獲得社會廣泛關注。被中國文明網譽為:為生命奇蹟奔走的最美"80後",國內媒體稱其為"活雷鋒"。

張藝冬
張藝冬2.jpg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82年10月5日
安徽渦陽
別名 雷鋒哥
職業 著名公益人,慈善家

 

投身社會公益

張藝冬,一位知名的"80後"草根公益人士,年幼時家境貧困,父母離異,他帶着幾個弟妹靠乞討度日。十幾歲時,張藝冬患胯關節骨骨瘤癌症,生命垂危。後得大慶油田的女工組織為張藝冬募集善款,手術獲得成功,張藝冬恢復了健康,這件事情對他以後從事公益事業產生巨大影響,之後生活在安徽合肥。這樣一位無比平凡的年輕小[1] 伙,在貧窮中長大,在苦難中堅強。2010年,張藝冬的女友被查出患尿毒症,他賣掉酒吧後四處奔走聯繫愛心救助,獲得社會廣泛關注,最終女友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2011年,張藝冬在合肥為一位雙腿高位截癱的流浪老人呼籲捐款捐物,並為老人籌得一輛輪椅。

同年,張藝冬通過網絡求助,救助亳州市劉英孤兒院,為其呼籲社會募捐,幫助身患疾病的孤兒聯繫醫院治療。

2012年2月,張藝冬為救助亳州市渦陽縣72歲的環衛工李顯梅以及孫女,並籌得一筆10萬元的救濟金。

2012年3月,張藝冬幫扶救助一位患上骨瘤的女孩,並為其四處聯繫醫院,發起募捐,把其接到合肥免費手術,女孩因病情惡化,無奈只能截肢,張藝冬流出了傷心的眼淚,說道:雖然腿沒了,但是命總算保住了"女孩現已康復出院,他的無私大愛挽救了一位受盡病痛折磨的花季少女。

2012年8月,張藝冬組織網友從合肥趕赴淮南,看望謝海順,還在微博中發起了救助"謝傻子"的微公益活動,先後多次為謝傻子老人送錢送物,並把老人接到合肥免費治療眼疾。

2012年9月,張藝冬得知淮南9歲女童小琪琪輟學照顧病母一事,[2] 在微博上呼籲愛心人士幫助小琪琪和她的媽媽渡過難關,得到了很多網友的響應,並為母女倆募集母女善款過6萬元。

2012年10月,張藝冬"幫人就要幫到底",他為了幫助骨瘤女孩裝上假肢,在背負骨瘤女孩治療途中昏倒,並查出身患多重疾病。

自投身公益後,他每天都在為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奔走相告。今年5月,張藝冬背着癱瘓的16歲學子查路鵬進京求醫而受到眾多媒體關注。而在公益的曲折道路上,郭明義代表一直是張藝冬的偶像和精神支柱。"如果能得到郭老師的鼓舞,這將是我繼續前行的最大動力。"張藝冬說,他把郭老師當作父親,多次想近距離感受和學習"活雷鋒"的精神和氣息。

準時12點,郭明義代表一溜小跑來到大門口。張藝冬抱着鮮花激動的流出了眼淚,快步迎了上去,本來準備的一肚子話,一時未能表達出來。郭明義代表親切地叫了一聲"藝冬,你好!",給了他一個結實的擁抱,郭緊緊握着張藝冬的手說道:"藝冬你身體病好了沒有?手怎麼這麼涼啊?這麼冷的天穿的這麼少,別凍壞了身體,自己要多保重自己,還有很多人等着你去幫助他們呢,你這麼多年所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裡,大家也都看在眼裡,你是我學習的榜樣!

感人事跡

關心環衛工奶奶

2012年2月,微博上熱傳一個讓人心酸的畫面:安徽亳州渦陽縣72歲的環衛工李顯梅每天車載孫女掃大街。看到此微博,張藝冬想起當年曾經含辛茹苦拉扯自己長大的奶奶,覺得應該為這位環衛奶奶做些事。他立即轉發微博,並與當地媒體取得聯繫,更多的人獲知環衛奶奶的生活境況。 這些人中,上海分眾傳媒首席執行官江南春找到張藝冬了解情況後,決定派一名公司職員陪着張藝冬,給李顯梅送去了10萬元生活保障金。面對前來報道的媒體,張藝冬說:"看到她老人家處境如此困難,我覺得自己應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幫助她,同時讓愛心人士更加積極一些,呼籲更多的人關注弱勢群體。" 12歲患骨瘤的女孩,在張藝冬持續的幫助下,手術成功,重新站了起來。

援助骨瘤女孩

2012年3月,張藝冬在論壇上看到一條求助帖文:一個12歲女孩患上了和張藝冬兒時相似的骨瘤,家境的貧寒讓他們難以得到治療。張藝冬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愛心故事重演,他來到女孩家中,送上500元慰問金,並帶着女孩的病例資料到省城四處求助,終於找到了一家專科的腫瘤醫院。經過張藝冬持續幾天的苦言求助,醫院答應接收女孩救治,並且前期的費用全免。3月9日,在當地媒體的見證下,腫瘤女孩被接到了省里住院治療。醫院領導被愛心人士的善舉打動,決定全部免除女孩的近10萬元的治療費用。同時,張藝冬等愛心人士還為女孩募集到了近10萬元的善款。女孩的手術獲得了成功,如今正在恢復中。張藝冬一天一趟醫院,天天去鼓勵她,安慰她,希望她能夠早人恢復健康。

2012年4月,在高嶺中學,張藝冬推着輪椅上的查路鵬離開學校準備去往合肥。 2012年5月,公益小伙張藝冬背着查路鵬進京求醫。手術前,鵬鵬說想看天安門,張藝冬便背着他來到天安門廣場。國旗下,孩子露出了久違的笑臉。

微博救助查路鵬

宿松縣高嶺初中16歲少年查路鵬命運多舛,5歲時,父親觸電身亡;6歲,因病下肢癱瘓;7歲,母親離家改嫁;8歲,爺爺患病去世;然而和奶奶相依為命的他從來沒有喪失對生活的信心,去年底,查路鵬獲得了首屆"宿松縣自強之星"稱號。今年3月,公益人士張藝冬在宿松百姓論壇看到查路鵬身殘志堅的事跡後深受感動,於是通過微博發起救助行動,並籌集了3.3萬元善款。4月23日,張藝冬與淮南的愛心車隊專程來到宿松,準備接少年到合肥治療,他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所能讓查路鵬重新站起來。

微博救助讓我們有幸看到了愛心是可以傳遞的,而這種愛的傳遞在張藝冬身上也曾有着清晰的脈絡與表現。15年前張藝冬也有着與查路鵬相似的命運與遭遇,不僅父母離異,母親改嫁,而且為了生計,每天放學後不得不去各個飯店要飯。更要命的是他不幸得了晚期胯關節骨骨瘤癌症,生命垂危之際,是千里之外的大慶油田的女工為他募集了善款,使得他通過手術獲得了健康與新生。對這份沉甸甸的人間大愛他一直銘記於心,並致力於尋找機會回報社會,當他從網上得知查路鵬的不幸人生時,他深埋於心底的愛一下子找到了突破口,他說,"大慶市15年前救了我,現在是(我)回報社會的時候了。"

愛是如此富有

前段時間,張藝冬借錢買了部數碼相機用於下鄉拍攝,記錄那些有病沒錢治療的老人兒童的資料。可是,忙着讓骨瘤女孩上醫院手術的事情,張藝冬把相機弄丟了,因此丟失的是相機里很多採訪到的重要錄象資料。如今,找回愛心相機成了張藝冬最大的心事。 一直立志做"中國好人榜"式好人的張藝冬有三個夢想:去山區支教、當醫生,或者是律師。這樣就可以幫助沒錢的人接受教育、治病、或者打官司。他說如果他有很多錢的話,他想回到家鄉建個養老院,為家鄉修座橋,還要為母校蓋個四層小樓。

就是這樣一個平凡的小伙,在貧窮中長大,在苦難中堅強。他不是富人,但他擁有的是無價的信仰和永遠不會貶值的愛心。

有愛就有奇蹟

這幾年,張藝冬幫了不少人,有人說他傻,奉獻了一切到最後什麼都沒給自己留。他感嘆說:"這個社會困難人太多,不能每個人都去幫,但是看到了就一定得幫,我也是很苦很苦走過來的。幫助別人是一種溫暖,一種愛。"每次穿過步行街,看到乞丐,張藝東都會給每個乞丐五塊錢。社會上總有人質疑乞丐的真假,他說:"他們在要飯就是有自己的難處,能幫就幫一點,咱們不能看着身邊的那些可憐人餓着吧。"

有人說你自己生活都成困難,怎麼去做公益,他說:"公益事業有時候重要的不是錢,而是一顆真誠的,善良的,堅定執着的,感恩,回報的心,我雖然沒有錢,但是我有心,我有一顆懂得感恩的心,沒有錢沒關係,但是我們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幫助別人,比如動動嘴,跑跑腿,也許奇蹟就會出現。"

編者感言:多麼不容易的80後,開創了中國公益史上的先河!

2013年1月29日在南京中國首善 陳光標先生 對張藝冬的事情非常感動,決定獎勵張藝冬現金80萬元,並為張藝冬頒發《中國好青年》榮譽證書,但是頒獎現場張藝冬拒絕了陳光標的現金獎勵,只領取了獎狀,稱;窮人一樣做慈善,"慈善是心,不是錢!"年輕人應該靠自己的勞動和智慧創造財富,而不應向社會或他人索取。此舉感動了無數的中國人。

2013年4月29日當代雷鋒郭明義遼寧鞍山 齊大山鐵礦親自為張藝冬舉行授旗儀式;郭明義愛心團隊(安徽分團)正式成立。張藝冬 為隊長。

當代雷鋒 中央候補委員 郭明義授予張藝冬為安徽首善,並親自為其頒發安徽首善獎。

爭議

草根公益人張藝冬躥紅,僅僅用了3年時間。在公益舞台上,這位年輕人進行了一系列令人目眩的表演:跪陳光標、抱郭明義、整容成雷鋒……去年4月,他又在網絡上怒揭老家政府的黑幕,揭黑的起因只是老家不願意表揚他。媒體稱張藝冬只是"高調慈善家"群體中的一個樣本。他們屢行善舉,也因名患病,你很容易分清他們的善與惡,卻很難說清他們的是與非。

相關視頻

80後公益青年張藝冬婉拒陳光標80萬獎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