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淑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淑敏
張淑敏
出生 1937年
河北省平泉縣
逝世 197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河北梆子演員
知名作品 《杜十娘》、《陳三兩》

張淑敏河北梆子女演員北京人,幼年拜師學藝。後任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演員[1]。1960年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擅演《杜十娘》、《陳三兩》等。

人物生平

張淑敏,於1937年生於河北省平泉縣,自幼生在一個藝術之家,在二哥張守義、四哥張守智的影響下,自幼酷愛美術,初中時曾獲北京少年兒童美術創作獎。1953年美院附中成立第一年就以優異成績考入美院附中。在附中受過嚴格的專業基礎訓練,雕塑成績最佳。

1957年考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陶瓷系,陶瓷雕塑科。曾在鄭可教授工作室學習裝飾雕塑。在泥塑藝術家張景詁(泥人張)工作室學習張家傳統泥塑技藝。此時作品就已經顯露出獨特的氣質和才華。

1960年參加以張仃院長為首的課餘民間藝術創作小組,小組在張仃院長的指導下進行不同風格的藝術創作。由於雕塑技藝構思巧妙、造型新穎、尤其是對選材的慎用,逐步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59年作品數十件曾被工藝美院資料室收藏。作品曾多次與韓美琳、鄭於鶴參加展出。1960年作者作品30件與鄭於鶴韓美琳赴東歐國家,如蘇聯印度等展出,受到各國藝術家的高度評價,1960年全國三八紅旗手在人民大會堂召開,被選中泥塑作品「世界婦女」向周恩來總理獻禮。

1962年,全國美術展覽,在美術館展出泥塑作品約四十件,1982年由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個人泥塑作品彩色畫冊一本:《張淑敏泥塑藝術》,收錄泥塑作品90件。

張淑敏年輕時體弱多病,但多年來一直堅持創作。1959-1988年共創作小型雕塑及大型裝飾雕塑等各種材質的作品約一千餘種。其中文革中被毀掉近六百種。 作品以小型人物泥塑為主。分為少數民族人物、電影人物、戲曲人物、小說人物主人公等系列人物造型創作。

多次為毛澤東周恩來和國家領導人演出,曾經受到過周恩來總理的親切會見。1960年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成就

張淑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培養起來的河北梆子演員的優秀代表。她先從李桂雲學藝,後拜賈桂蘭為師,又在中國共產黨的安排下就教於梅蘭芳荀慧生常香玉等著名藝術家,並且得到了導演、音樂工作者的大力幫助,加之個人勤奮刻苦,在藝術上得到了全面發展,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特別是她的唱腔藝術,集各家各派之長,取姊妹藝術精華,具有時代精神氣質,別開生面,獨樹新風,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向前大大發展了一步。代表劇目有《杜十娘》、《陳三兩》、《龍江頌》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