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步
 東漢初年割據軍閥

字 號 :字文公

民 族 :漢族

職 業 :將領

出 生 地 :琅琊郡不其縣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32年

主要成就 :割據齊地十二郡

張步(?―32年),字文公,琅琊郡不其縣(治今山東省即墨市西南)人。

  • 王莽末年,天下大亂,乘機起兵,割據齊地十二郡。
  • 公元29年(建武五年),劉秀派大將耿弇討伐張步,張步兵敗投降。
  • 公元32年(建武八年),張步想乘劉秀西征隗囂之機,重如舊部,東山再起,被琅琊太守陳俊捕殺。

人物生平

割據自立

  • 張步平素喜歡結交各方人士,有一定威望。公元22年(地皇三年)冬,劉縯劉秀兄弟在舂陵起兵後,天下豪傑紛紛起兵反對王莽,張步也乘機聚集了數千人馬,舉旗造反,攻略附近縣城,接連攻下了幾個城池,聲威大振,於是自稱五威將軍,獨霸琅琊郡。[1]
  • 公元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二月,綠林軍擁立劉玄為皇帝,繼承漢統。劉玄稱帝之後,派遣使者到各地招撫各方勢力,魏郡人王閎(hóng)被任命為琅琊太守,負責去接收琅琊郡。張步聽說王閎來收取自己的地盤,就下令緊閉城門,不放王閎入城。王閎就發檄文,曉諭各縣官吏眾人投降,贛榆等六個縣投向王閎,王閎收編了數千士兵,就去討伐張步,卻被張步打得大敗。[2]

投靠劉永

  • 經過這一仗,張步強大的軍事實力引起了梁王劉永的注意,劉永想拉攏張步,就利用自己梁王的身份,任命張步為輔漢大將軍、加封忠節侯,總督青、徐二州,全權負責討伐不聽號令的周邊各個郡縣。張步貪其爵號,就接受了劉永的冊封。有了合法的身份,張步就在劇縣整編部隊,把三個弟弟張弘張蘭張壽分別任命為衛將軍、玄武大將軍、高密太守。並派遣將領先後攻奪了太山郡(泰山郡)、東萊郡、城陽郡、膠東郡、北海郡、濟南郡、齊郡。
  • 張步拓地漸廣,兵甲日盛。王閎的處境變得非常艱難,他害怕部下潰散逃離,於是到劇縣來見張步,想以義理來誘導他。張步陳列大軍引見王閎,一見面,張步就大發雷霆,他說:「我有什麼過錯,你以前為什麼攻我攻得那麼厲害!」王閎也不甘示弱,他手按寶劍說:「我是朝廷任命的太守,奉朝廷的命令接收政權,而你擁兵相拒,我攻討賊人而已,有什麼過分的呢?」張步默然良久,離位跪拜謝罪,於是奏上音樂獻上美酒,以上賓禮節接待王閎。又下令由王閎掌管郡中政事。
  • 公元25年(更始三年),劉秀、劉永先後稱帝,兩個皇帝都很注重張步的勢力,都想把他掌握在自己手中。
  • 公元27年(建武三年),劉秀任命伏隆為太中大夫,持節出使青、徐二州,招降各郡國。張步派使者孫昱去和伏隆見面,還令孫昱隨伏隆到洛陽上書請降,獻上鰒魚等土特產作為貢獻禮物。
  • 公元27年(建武三年)二月,劉秀派遣光祿大夫伏隆持符節到齊郡,拜張步為東萊太守。劉永聽說伏隆到了劇縣,馬上派人飛馬趕赴劇縣,宣布立張步為齊王,張步就殺了伏隆而接受劉永任命。當時劉秀正在對付北方的彭寵和南方的劉永、秦豐,沒有精力對付張步,所以張步得以專心在齊地發展勢力,齊地十二個郡都先後被張步占據。
  • 公元27年(建武三年),劉永在與劉秀的作戰中兵敗被殺,張步想擁立劉永的兒子劉紆為天子,自己為定漢公,設置百官。王閎勸諫說:「梁王劉永因為奉更始帝劉玄為主,所以山東諸郡縣多能歸順於他。現在立他兒子為帝,大家就會產生懷疑。而且齊人多詐,應當詳細計議。」張步這才作罷。[3]

兵敗投降

  • 公元28年(建武四年),劉秀想要發兵占據張步控制下的太山郡(即泰山郡),於是拜陳俊為太山太守,代理大將軍事,去攻占太山郡(即泰山郡)。張步聽說之後,派遣其部將去攻打陳俊,雙方大戰於嬴下,陳俊大破其軍,一直追到濟南郡的邊境。
  • 公元29年(建武五年),已經消滅了關東其他割據勢力的劉秀把兵鋒指向了張步,命建威大將軍耿弇率太山太守陳俊、騎都尉劉歆討伐張步。
  • 張步聽說劉秀將要攻打他,就封大將費邑為濟南王,令他屯兵歷下(今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又分兵防守祝阿(山東省齊河縣東南),以為犄角之勢,又在鍾城(今山東省禹城縣東南)列營數十座,以為後援。
  • 耿弇率領漢軍兵臨祝阿城下之後,一日就攻下了祝阿,並故意放張步敗兵逃回鍾城,動搖張步的軍心。果然,鍾城軍民聽了,異常震恐。全城之人棄城東逃。於是,耿弇又兵不血刃地拿下了鍾城。
  • 費邑得報,急忙分兵於其弟費敢,令其鎮守巨里。耿弇採取圍點打援之計,圍攻巨里,誘使費邑率軍來救,半路伏擊,斬殺費邑,其軍皆沒。費敢恐懼萬分,率守軍連夜棄城逃走,去劇縣投張步。隨後,漢軍又分兵圍攻鍾城的營寨堡壘,連破四十餘營,力拔濟南全郡,兵進齊郡,劍指臨菑。
  • 費邑被殺之後,張步馬上構築第二道防線,派他的三弟張藍率領嫡系部隊鎮守西安,各郡郡兵一萬多人守衛臨菑。也先後被耿弇攻破,張藍率殘部退回劇縣。
  • 兩次大敗並被沒有引起張步對耿弇的重視,張步對麾下的諸將道:「想當初尤來、大彤流民軍有十餘萬之眾,那是何等剽悍?本王率軍一到營前,他們就四散奔逃。現如今,大耿之兵少於我,又是疲勞之師,又有何懼?」
  • 隨後張步帶領張弘、張藍、張壽、重異四將、十餘萬人馬,直奔臨菑而來。重異所部先與漢軍接戰,這位重異將軍,是流民軍大彤部前首領,所部極為剽悍善戰,耿弇故意示弱,先將突騎精兵隱藏於小城之中,又讓漢軍前鋒詐敗,退守臨菑小城,以驕張步之心。同時,耿弇又令都尉劉歆、泰山太守陳俊分兵列於城下,作為兩翼防禦。
  • 張步以為耿弇兵少且遠道而來,可以一舉而取勝,就率領他全部兵力進攻漢軍。被漢軍大將劉歆截住,雙方展開了激烈的交戰,打了半天。耿弇親率突騎從小城東城門殺出,衝擊張步的步兵陣列,張步大敗,引兵回營。
  • 整頓之後,兩軍再戰,張步的主力遭到了重創,士兵殺傷無數,溝塹里都填滿了屍體。在大敗之下,張步又聽說了劉秀率軍親來的消息,張步自忖不敵,就打算連夜撤回劇縣。到了這天夜裡亥時,張步認為漢軍作戰了整整一天,必然已經入睡,下令全軍撤退,帶着殘部以及輜重乘夜撤走。走到半路上,漢軍伏兵大起,張步軍大亂,各自奔逃。耿弇乘機揮師掩殺,張步大敗,縱馬向劇縣方向逃竄。漢軍窮追不捨,一直追到臣昧水上,又是大殺一陣。從臨菑至臣昧河邊八九十里,到處都是死屍。
  • 至此,臨菑會戰以漢軍的勝利而宣告結束。在這場生死大戰之中,耿弇率領數萬漢軍以少勝多,擊潰了十餘萬張步主力,繳獲刀槍、錢糧無數。僅僅是押送輜重的馬車,漢軍就繳獲了二千餘輛。張步逃回劇縣,命令張藍、張弘、張壽等人分兵守衛各地,以求喘息。
  • 耿弇卻不給他任何機會,繼續揮師東進,直取張步的老巢——劇縣。張步的主力精銳喪失殆盡,無力再戰。他不得不放棄劇縣,帶領殘部向南逃竄。劉秀率軍入城,又令耿弇率軍窮追,張步狼狽逃奔平壽。張步進攻臨菑之前曾寫信給蘇茂,讓他一同合擊耿弇。蘇茂接信之後率領萬餘精兵來助張步。蘇茂見了張步就責備他說:「以南陽那樣的精兵,延岑那樣善戰,都被耿弇打敗逃走。大王怎麼主動攻他的營寨呢?既然叫我來助陣,為什麼不等我就進軍呢?」張步說:「實在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無話可說。」 [4]
  • 劉秀為了迅速消滅張步、蘇茂,就派遣使者告訴張步、蘇茂,誰能斬對方來投降,就封誰為侯。公元29年(建武五年)十月,張步斬蘇茂,派使者奉蘇茂首級投降,耿弇接受了張步的投降,隨後張步脫去上衣身負斧鑕到漢軍軍門請罪,耿弇把張步送到劉秀的行轅,劉秀遵守諾言,封張步為安丘侯,張步的三個弟弟張藍、張弘、張壽分別到各自所在的郡縣投案自守,自繫於獄。王閎也趕到劇縣向漢軍投降,劉秀都一一赦免了他們。[5]

叛逃被殺

  • 張步投降之後與家屬被遷到洛陽居住。公元32年(建武八年),劉秀親征隴西隗囂,關東許多地方在劉秀西征之後都發生了叛亂,張步也想乘機東山再起,九月,張步攜妻子兒女從洛陽逃回臨淮,與弟北張弘、張蘭商議之後,想招集他的舊部,乘船入海,但事情被琅琊太守陳俊得知,陳俊派兵追擊並斬殺了張步。 [6]

人物軼事

  • 成語有志竟成出自《後漢書·耿弇傳》:」將軍(耿弇)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7]
  • 耿弇是劉秀手下大將,公元27年(建武三年),他陪劉秀巡視南陽郡的舂陵的時候,向劉秀請命,願意率軍平定張步等割據勢力。公元29年(建武五年),劉秀命耿弇率大軍討伐張步,經過一番大戰,耿弇生俘張步。劉秀非常感慨地說:「耿將軍以前在南陽就獻策要攻齊,以滅張步,但我一直認為這是非常困難不容易達成的事,沒想到耿將軍如今竟達到目標了,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7] 
  • 後人把劉秀所說的「有志者事竟成」引申為「有志竟成」這句成語,形容人只要立定志向堅持去做,最後一定會成功。 [7] 
  • 這個成語故事的主角是耿弇,而張步則當了一回配角。

人物評價

  • 杜林:「況草創兵長,卒無德能,直以擾亂,乘時擅權,作威玉食,狙猱之意,徼幸之望,曼延無足,張步之計是也。」
  • 王夫之:①「王莽之亂,人心思漢,諸劉鵲起,而隗囂、公孫述、張步、董憲之流,俶擾天紀,以殃求莫之民。」 ;②「或曰:項羽,勁敵也,赤眉、五校、劉永、張步、董憲、蘇茂、董、蘇況隗囂,皆非羽倫,則光武易。」
  • 趙翼:「(董)憲、(張)步本特起,不借劉氏為號者,以永系漢後,遂受其爵命,為之盡力。」

史籍記載

  • 《後漢書·張步傳》
  • 《東觀漢記》
  • 《資治通鑑》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張步傳》漢兵之起,步亦聚眾數千,轉攻傍縣,下數城, 自為五威將軍,遂據本郡。
  2. [《後漢書·張步傳》更始遣魏郡王閎為琅邪太守,步拒之,不得進。閎為檄,曉喻吏人降,得贛 榆等六縣,收兵數千人,與步戰,不勝。
  3. 《後漢書·張步傳》是時,帝方北憂漁陽,南事梁、楚,故步得專集齊地,據郡十二,及劉永死, 步等欲立永子紆為天子,自為定漢公,置百官。王閎諫曰:「梁王以奉本朝之故, 是以山東頗能歸之。今尊立其子,將疑眾心。且齊人多詐,宜且詳之。」步乃止。
  4. 《後漢書·張步傳》帝自幸劇。步退保平壽,蘇茂將萬餘人來救之。茂讓步曰:「以 南陽兵精,延岑善戰,而耿弇走之。大王奈何就攻其營?既呼茂,不能待邪?」 步曰:「負負,無可言者。」
  5. 《後漢書·張步傳》帝乃遣使告步、茂,能相斬降者,封為列侯。步遂 斬茂,使使奉其首降。步三弟各自系所在獄,皆赦之。封步為安丘侯,後與家屬 居洛陽。王閎亦詣劇降。
  6. 《後漢書·張步傳》八年夏,步將妻子逃奔臨淮,與弟弘、藍欲招其故眾,乘船入海,琅邪太守 陳俊追擊斬之。
  7. 7.0 7.1 7.2  有志竟成.中華成語故事精講.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