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旭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旭光
張旭光
原文名 Zhang Xuguang
出生 1955年10月
河北省安新縣
國籍 中國
別名 散雲
職業 書法家
知名作品 專著《楷書》
《行書》教材

張旭光 張旭光1955年10月出生,河北安新縣人[1]。原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評審委員會副主任,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副主任、硬筆書法委員會主任。北京大學書法研究所客座教授,清華大學張旭光書法藝術工作室導師,中央美院客座教授,中國美術館藝術委員會委員。

藝術之路

張旭光先生是一個嚴謹的人,他認為書法的最高境界是儒家的那種古典和文雅。所謂「不激不厲而風規自遠」,他認為,如果在創新的同時,不能保持儒家的文雅格調,那寧可維持現狀。所以他在回憶書法創作路程的時候,感慨萬千:「這段路走得太艱難了。」 最初,張旭光先生學習書法僅僅是臨摹大家的碑帖。1992年他去了西安碑林,看到了一個漢代的石雕,那種渾然天成的博大氣象,讓他為之震撼,突然間有了一種很強烈的念頭要把這種浩瀚雄偉的感覺融入書法當中,要用書法表現這種大漢雄風。

回到北京後,他開始從臨帖中尋找那種審美體驗的震撼感覺。首先他從開張、大氣、方正的中唐顏真卿楷書入手,然後又深入到漢代的隸書裡面去尋覓,他將漢代藝術風格總結為:雄渾、博大、開張、充滿、浪漫、瀰漫。2003年「非典」期間,由於無法外出,只能呆在家中臨帖創作,他回憶說:「那時候是沒有晝夜之分的,一直沉浸在一種恍兮惚兮的狀態中。」經過不斷地打造、磨合、提煉、孕化和升華,突然有一天他找到了那種感覺——開張、雄渾、大氣蒸騰又不失文雅的境界。對張旭光先生來說,十幾年的時間雖然漫長,但確立了他獨特的創作風格。八年思考 為書壇創作走上健康之路貢獻思想。

在書法創作上,張旭光堅持中國書法離不開中國傳統文化的原則。在2002年首屆[[中國書法蘭亭獎[2]]]會議上,他提交了《關懷這片土壤》一文。他認為,書法是在傳統文化這塊土壤中成長起來的一朵奇葩,要想讓這朵花開得絢麗,就必須先把這朵花生長的土壤澆灌得十分肥沃。傳統文化是書法創作前進的動力,而書法則表現了傳統文化的思想和精髓。

在談到中國書法今後的發展方向時,張旭光指出書法藝術要想順應時代的潮流,就要提高現代審美能力,而現代審美與傳統文化是相通的,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有的時候「越傳統就越現代」,所以要通過現代審美意識去挖掘傳統文化,從而豐富現代審美藝術,使現代書法作品既能從傳統長河而來,又能站在時代浪頭之上,即古即新,服務時代。

藝術成就

1988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人書法作品展,1989年出版《硬筆書法新華字典》。

1990年在中央電視台舉辦《楷書講座》並出版《電視書法講座教材》。

1992年編著《行書》作為中國書協培訓中心教材使用至今。

1993年應邀赴日本,擔任中日書法交流展日方作品評委,其作品被確定為獎品頒發日方獲獎作者。

1994年編著《歷代書法碑帖集萃•行書卷》。

1993—1995年與人合作主編書法培訓中心教材20餘種。

1995年主編《當代著名書法家手書鄧小平名言》大型書法作品集。

1998年出版《現代書法字庫•張旭光卷》。

2000年出版《張旭光書法集》、《行書技法》光盤。

2011年,在中央電視台書畫頻道書畫課堂欄目中主講《行書技法》,共四十二講。

作品先後入選《全軍書法展》獲二等獎、《國際現代書畫作品大展》獲二等獎,入選全國第四屆、第六屆中青年書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國第六屆書法篆刻作品展、中國當代書法名家精品展、首屆中國書法藝術節名家作品展,二十世紀中國書法大展當代書壇名家作品展等。還擔任《紀念懷素全國行草書大展》、中國書法蘭亭獎、第八屆全國書法展、首屆全國青年書法篆刻展等多種全國性書法大賽評委,並參與組織領導工作。

其作品收入《中南海收藏書法作品集》、《中國97位書法家書香港基本法墨寶集》、《中國著名書法家作品集》、《中國當代美術全集•書法卷》等多部大型作品集;作品先後在曲阜碑林、屈原碑林、岳陽樓等多處勒石刻碑,被中南海、軍事博物館和日本、新加坡、韓國以及歐美國家收藏。

出版專著有《楷書》、《行書》教材,《現代書法字庫•張旭光卷》、《張旭光書法集》、《張旭光系列藝術文叢》(四卷本)、《張旭光詩詞書法》、《行書技法》、《行書臨摹•創作》光盤,並有多篇文章發表。先後擔任中國書法蘭亭獎、八屆國展、九屆國展、首屆青年展等重大評審活動評委會副主任,負責組織和評審工作。

視頻

張旭光講座臨《聖教序》

張旭光先生臨十七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