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志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志民
張帝
男藝人
本名 張志民
暱稱 急智歌王
籍貫 山東省樂陵縣
出生 (1942-07-24) 1942年7月24日(81歲)
青島市
職業 外科醫師、演員、歌手
語言 國語台語客家話粵語
父母 父:張榮山 母:王學英
親屬 大弟:張安民 , 二弟:張魁

張帝(1942年7月24日),本名張志民籍貫山東省樂陵縣台灣男歌手節目主持人。他以在表演時接受來賓或觀眾現場提問,然後立刻以唱歌的方式回答問題的表演形式着稱,因此得到綽號「急智歌王」。弟弟張魁(本名張毅民)也是藝人。

演藝經歷

張帝的父親原是青島市的內科醫生。從小就在醫學的薰陶下長大,他的父母是多才多藝的知識分子,父親不但醫術高明,而且酷愛戲曲。張帝小的時候,他的家裡經常傳出馬連良等京劇名家的精彩唱段。父母對文藝的酷愛使年幼的張帝也成了個小「戲迷」,小小年紀的他對京劇非常在行,經常能哼上兩嗓子。1950年全家移居台灣[1],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而後繼承父親衣缽,當過4年外科醫生,曾做過醫官,賠償少干六年的政府公費後,在違抗名醫父親的行醫期待下走上自己熱愛的歌唱生涯。在南部歌廳代人演出時,因為沒人聽懂他所演唱的英語歌,他備受批評。某日,老闆傳紙條要他代為向客人宣達「沒帶身分證的人必須在12點前回家」,他便靈機一動,以唱歌方式傳達,立刻造成台下轟動,就此開創即興唱歌的表演風格。他常在現場用現有的歌曲即興填詞,創作出符合現場氣氛的歌曲,而他最常用《蝸牛與黃鸝鳥》填詞。張帝最着名的歌是1970年代末在印度尼西亞演出時創作的《毛毛歌》;此外,張帝演唱的愛國歌曲國家》,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廣為流傳,感人至深。1993年,2000年奧運會申辦城市揭曉,北京市落選,張帝在晚會上創作的急智歌也令人印象深刻。

1968年,張帝與歌仔戲女演員楊麗花共同演出徐守仁所執導的黑白台語電影《張帝找阿珠》[2]

1969年,中國電視公司推出翁炳榮製作的音樂歌唱節目《萬紫千紅》,每星期日播出,由張帝與女歌手鄭秀英主持。

1980年至1982年,張帝與弟弟張魁凌峰一起主持中華電視公司綜藝節目週末2100》(又名《神仙老虎狗》),在當時很受歡迎。

1983年12月16日至1984年5月18日,張帝主持華視綜藝節目《仙歌 仙舞 仙人笑》(共23集,每集90分鐘)。

1989年,張帝代表中國國民黨台北市南區參選第1屆第6次增額立法委員並當選,但1992年連任失敗。

1995年11月3日至1996年3月1日,張帝與張魁共同主持台灣電視公司綜藝節目《歡樂神仙窩》。

2012年3月2日,張帝參加中國電視公司綜藝節目《綜藝大本營》錄影,自言在演藝圈「不小心」一做就做了50年,認為自己是個很平凡的小人物,「就是靜靜地來、悄悄地走!很幸運和所有好朋友走過這一段漫長的道路,我已經很開心」;至於以後有人怎麽記得他,都不重要;但急智歌的表演方式,「我怕我走了,這套就後繼無人了」[3]

個人生活

2014年2月17日高凌風過世,18日張帝前往高凌風靈堂悼念老友後,隔天中午身體不適,家屬緊急送醫急救,昏迷兩日才醒來。住院5天後,他拖着病體參加節目錄影,卻突然感覺天旋地轉,錄影臨時停止。2014年3月11日,張帝的弟媳(張魁的太太)透露,他的狀況仍時而昏迷,已轉到腦神經科治療,腦部的「前庭神經」有問題,仍在醫院休養,也無法出席高的告別式,家人都非常擔心。

魁嫂說,張帝是家中的大家長,逢年過節,一家老小都要跪着跟他請安領紅包。張家老小先把所有可能的狀況預先設想好,張帝有過3段婚姻,現任妻子CANDY比他小19歲,「所以張魁必須了解一切狀況,因為CANDY只經歷後來這一段,張魁才了解張帝的每段家人,必須他聯絡所有的事情!至少最後不能讓張家失了面子!

相關影片

張帝-豬哥亮電視秀.flv
【張帝】【急智接歌】綜藝大熱門20150805
「急智歌王」張帝來了!爆笑Freestyle連費玉清都無法招架!|費玉清時間|經典歌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