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寅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寅生
]
出生 193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原中國乒協主席

徐寅生(1938年 - )生於上海,祖籍江蘇蘇州 。年少時便喜愛桌球,曾任中國乒協主席。

50年代初讀中學時就以直拍近台快攻、球路多變聞名,與楊瑞華張燮林李富榮4人被譽為上海乒壇四小傑。

1955年在光大中學就讀期間進入上海學生隊,次年又進入上海市隊。

1959年,徐寅生成為國家乒乓球集訓隊選手。徐寅生是中國乒乓球界三巨頭之一,曾擔任國際乒聯主席。他擔任國際乒聯主席期間,為乒乓球運動進入奧運會立下了汗馬功勞。4次參加世乒賽,是第26、27、28屆三屆團體賽世界冠軍主力隊員,第28屆世乒賽上與 莊則棟合作,獲得男子雙打冠軍。擔任國家體委副主任後,經常穿了運動服和運動員一起打球,一些國家隊員從來都把他作為 「大兄長」對待。他擔任國家乒聯主席期間,最大功績是推動乒乓球運動進入奧運會大家庭。

1999年,徐寅生自動放棄連任國際乒聯主席,積極推動了40mm大球取代38mm小球。為了乒乓球運動將來能夠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他擔任中國乒協主席和《乒乓世界》雜誌的主編。

2015年5月3日,電第53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3日進入最後一個比賽日爭奪,男單決賽開始前,中國乒協向徐寅生和李富榮頒發了中國乒乓球終身成就獎。

一輩子,都奉獻給了乒乓球

如果說從中國乒乓60年的時光里,找一位從頭到今的親歷者,徐寅生無疑是不二的人選。從運動員到教練,到國家體委副主任、中國乒協主席,再到國際乒聯主席、終身名譽主席,直到如今還活躍在乒乓球愛好者的圈子裡,一個甲子的時間,年過八旬的徐老以「全套」身份親歷了中國乒乓的跌宕起伏。那些深深烙印在徐老腦海里的瞬間,無疑也是中國乒乓60年裡不曾磨滅的點點滴滴。[1]

徐寅生這一輩子,都奉獻給了乒乓球。但作為上海人,他依舊想念上海的家。退休後,他便和家人搬回上海一個普通小區居住。都說,上海男人會買汏燒,徐寅生也不例外。球場上驍勇善戰,球場下體貼入微。他的太太是一名舞蹈演員,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裡,她隨部隊到張家口駐紮演出。徐寅生坐長途汽車去看她,手裡捧着一鍋親手做的筍乾燒肉。「很多人都以為我們運動員很苦,壓力很大。我說,有什麼苦的,拚命訓練是為了祖國爭得榮譽。我太太下鄉表演,那個居住條件、演出環境,才叫苦。」講起太太,徐寅生的眼中滿是柔情。原本,太太是部隊赫赫有名的舞蹈演員,在《文成公主》的一次排練中,不慎遭遇開放型骨折,「之後嘛,功夫總歸要差一點了。」徐寅生感嘆道。

星移斗轉,1999年徐寅生從國家體育總局退休,他把國際乒聯主席的位置 一併讓了出來,真正做到「無官一身輕」。現在空閒時依然往乒乓隊跑,儘管年齡已大,身體也「發福」了,但仍熱情地當運 動員的陪練員。他這種兢兢業業,關鍵時刻發揮作用但從不招搖的「大兄長」性格,贏得了乒乓界人士的信任和尊敬。徐寅生雖退出江湖多年,但江湖上依然流傳着他的」傳說「。在上海乒乓圈,很多人私底下開玩笑道,「徐主任就是我們的吉祥物,他笑呵呵的樣子,是業餘比賽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人們都說,「中國乒乓隊久盛不衰,徐寅生功不可沒」。[2]

視頻

2018年5月29日•國乒乓球隊學習弧圈球的歷史,秘密武器!徐寅生12大板戰星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