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彩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彩萍,女,1962年1月出生,山西懷仁人。民進黨。北路梆子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主攻青衣。

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山西懷仁人,民進黨員,大同市北路梆子劇團藝術總監。

曾榮獲山西省杏花獎,山西省戲曲現代戲調演榮獲「主演金牌獎」, 山西省「最佳青年演員獎」等獎項。被授予山西省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新長征突擊手」光榮稱號。

藝術經歷

張彩萍從小就愛唱,從廣播裡聽王愛愛老師的《龍江頌》,「手捧寶書滿心暖」,心中就有了無窮的力量。她的父親是個戲曲愛好者,雖然不識譜,但是會拉胡胡,只要你開口唱,他就能跟上你的唱拉。

父親逢人就說:「我姑娘是個唱戲的料」,有一年大同戲校招生,就讓她去了,她唱了一段就哭了,老師沒有因此而把她退下,反認為她的嗓子很好,那一批學生就把她留下了。在校期間,她學什麼都快,就是不太喜歡練功。畢業後在全省比賽名列前茅,有一次全省戲劇比賽,張彩萍以一出《斷橋》深受省城專家好評,她當時記得戲劇專家郭士星激動的都流出了眼流,他看到北路梆子有希望了,因為了北路梆子在四大梆子中演員團體不太多。看到郭士星眼中淚花,作為北路梆子的中流砥柱武承仁也不禁心中一熱,也眼含淚花,這是對北路梆子希望,所激動的眼淚。也包含他們對戲曲那份熱愛與執着。

《斷橋》的音樂創作是大同藝術學校校長張國才,此人曾為北路梆子「十三紅」周成貴,「小十六紅」馮金泉,拉過胡胡,二股弦,深得大北路唱腔之風格,在晉蒙交界廣學博採,對晉劇北路梆子精通練達,胸藏曲調萬千種,現場對北路梆子風格與張彩萍的唱腔做了客觀的講述。下來還打聽到大同藝術學校有「十三紅」周成貴的錄音,張國才老師自豪地說「那唱腔大氣啊!」[1]

張彩萍13歲便進戲校北路梆子專科班主工青衣。從藝20年來主演了30多出劇目,為滿足廣大群眾看戲的需求,她每年不僅在城鎮演,下鄉巡迴演出便達300多場。勤奮、敬業和天生的好嗓子使她成了唱做俱佳,深受山西城鄉觀眾喜歡的「好角」。

所獲榮譽

1982年在山西省青年優秀演員評比演出中榮獲山西省「最佳青年演員獎」,並授予「新長征突擊手」光榮稱號

1986年4月參加山西省小戲曲青年團調演榮獲「主演金牌獎」

1987年7月在山西省電台舉辦的北路梆子青年演員「杏花獎」廣播賽評比中榮獲「杏花獎」

1990年3月榮獲山西省戲曲青年先進工作者光榮稱號

1992年5月參加山西省戲曲現代戲調演榮獲「主演金牌獎」

1995年12月因工作出色,成績顯著,被授予山西省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

2002年1月被評為大同市「十佳演員」光榮稱號

2002年6月參加山西省小劇種、小戲、小品調演中獲「表演一等獎」

2003年3月榮獲山西省第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2003年4月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

2004年8月被命名為「大同市優秀專業人才」

2007年2月在全市精品劇目展演中榮獲「大同市人民政府特別獎」。

參考文獻

  1. 《百家戲苑》之北路梆子表演藝術家張彩萍,秀容遺風新浪博客,引用日期,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