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克,男,1962年生於天津,現為天津市青年京劇團主要演員。

1975年入天津市戲曲學校習藝,工京劇老生,曾受教於曹世嘉等名師。

1981年畢業。1984年進天津市青年京劇團,成為該團的主要演員之一,1986年同時拜程正泰譚元壽馬長禮及香港名票丁存坤為師,專攻楊派(楊寶森)藝術。

藝術經歷

其父為京劇愛好者,亦拉得一手好京胡。兒時在父親的薰陶下喜歡上京劇。

1975年入天津市戲曲學校習藝,工京劇老生,曾受教於曹世嘉等名師。

1981年畢業。1984年天津市青年京劇團成立,成為青年團最初的成員之一。

1986年經李瑞環引薦,同時拜程正泰、譚元壽、馬長禮及香港名票丁存坤為師,專攻楊派(楊寶森)藝術。在程正泰老師的嚴格培訓下,獲益匪淺,十幾個春秋下來,張克不僅把楊派的聲腔、念白、做派和表演學到手,而且已經開始結合自身的條件,在不逾越楊派的藝術規範的基礎上,有了一些新的發揮,他的演唱雖然較師祖嘹亮,但不失楊派的韻味,被專家評為「亮嗓楊派」。張克颱風儒雅,嗓音甜潤,音域寬廣,韻味清醇,寓情於聲,頗具楊派平中見奇,意境深邃之風格。[1]

張克本身條件優越,有一條既甜美寬亮,又經久耐唱的「功夫嗓兒」。這是他十幾年來刻苦用功練出來的。他的扮相清秀,颱風脫俗,老誠持重,不飄不浮,他扮演的孔明、楊繼業、伍子胥和楊延昭等藝術形象,無論身份、氣度、舉止和派頭兒,均較貼適度。他的聲腔韻味醇厚,不躁不拖,樸拙典雅,不尚雕飾,使夠從中能夠體會出一種「古典美」。張克本身有很強的敬業精神,他潛下心來,矢志不移地刻苦鑽研,琢磨戲中的每一個細節,以求貼近劇情。迄今為止,他已經較好地掌握了幾十齣戲的表演技藝。

已收業內弟子六名,分別為楊軼、張桐、李賀、張博恩、吳響軍、夏揚。

榮譽

張克曾先後獲得過全國中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優秀演員獎」、「梅蘭芳金獎」「文華表演獎」、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2000年全國青年演員匯演「榮譽獎」、2001年上海「白玉蘭獎」和文化部多次全國匯演的「優秀演員獎」並以優異的成績從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班畢業。

1999年,他在津創辦了天津唯一有中專學歷的私立戲典藝術學校——天津觀瓔戲曲學校。為戲曲事業積極培養後備力量。

常演劇目

四郎探母》、《伍子胥》、《大探二》、《楊家將》、《擊鼓罵曹》、《失空斬》等。在新編劇目《曹操父子》中扮演曹丕,頗有新的發揮。

騰訊視頻

京劇二進宮選段演唱 張克

;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