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洛倫斯·古迪納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洛倫斯·古迪納夫
出生 1886.08.06
國籍 美國
別名 Florence Laura Goodenough
職業 發展心理學家

弗洛倫斯·古迪納夫

弗洛倫斯·古迪納夫( Florence Laura Goodenough 1886.08.06-1959.04.04),美國發展心理學家,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宏斯戴爾市(Honesdale)的一個農場家庭,因中風逝於美國佛羅里達州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弗洛倫斯·古迪納夫 外文名 Florence Laura Goodenough 所處時期 1886.08.06-1959.04.04
定 義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 出生地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宏斯戴爾市 學 位 文學碩士學位
畢業院校 哥倫比亞大學

人物生平

她是家裡九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1908 年從賓夕法尼亞州密羅斯維爾師範學校獲得教育學學士學位。

1920年獲哥倫比亞大學理學學士學位。

1921年在霍林沃斯 [1]門下獲得文學碩士學位。期間她曾在新澤西州的公立學校以學校心理學家的身份工作過一段時間,在這裡她第一次開始了兒童繪畫方面的研究並獲得了資料。

1921年,她在斯坦福大學推孟共事,在推孟的指導下參與了智力超常兒童的研究。

1924年她獲得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同年她任職於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兒童指導所。

1925年她被任命為明尼蘇達大學助理教授。

1931年晉升為教授直至 1947年因病提前退休。

古迪納夫終身未婚,她是一個非常敬業的學者,後來因病導致失明,但她仍堅持著作直至病逝。

科學成就

畫人測驗

古迪納夫是早期心理測試的史學家,還是複雜的自然主義觀察方法的發明者,因其首創畫人測驗而著名(Draw A Man)。

  • 1885年英國E.庫克首先描述兒童畫人的年齡特點,其後不少學者從兒童的繪畫中探討智力的程度。
  • 1926年古迪納夫首次提出畫人測驗法可作為一種智力測驗,並對它加以標準化。

古迪納夫的畫人測驗是團體測驗,但也可個別施行,且無時間限制,一般在 15 分鐘以內就可完成。

測驗方法簡單:讓兒童在白紙上畫一個完整的男人圖形。對人的形象測試者無具體要求。被試畫完以後,由主試按標準化的量表評分。該測驗並不注重藝術技能,而重視細節部分是否畫出,以測查被試觀察事物的準確性和概念思維發展的程度。古迪納夫曾在美國作大規模測驗,受試者為 4-13 歲的男女兒童共 3593 人。經 4 次修訂,得出常模,表明兒童畫人與其年齡和學業成績有密切關係。

她編制的量表共包括 51 項內容,畫中每出現一項得 1分。如對軀幹的評分,如下測驗結果皆可得 1 分:

  • 畫出軀幹;
  • 軀幹長與寬的比例適中;
  • 軀幹上畫有肩膀;
  • 軀幹的線條不是賀形或橢圓形的;
  • 軀幹與頭的比例為 2:1……

分數代表各年齡被試的智力水平。該測驗適用於幼兒園和小學兒童,特別對不宜用文字測驗的低能兒童使用效果較好。

1963年古迪納夫的畫人測驗經D.B.海瑞斯修訂,被稱為古迪納夫的 - 海瑞斯畫人測驗。測驗重點仍強調被試準確的觀察能力和概念發展。

畫人測驗在中國的發展

古迪納夫的畫人測驗是一種能引起兒童興趣、簡便易行的智力測驗方法,在許多國家廣泛應用。中國心理學家蕭孝嶸於(1929-1935)年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大規模應用並修訂了古氏畫人測驗。

後來畫人測驗在中國北京瀋陽等地又得到修訂和應用。它最初被廣泛地應用於臨床,後來也用於對不同文化和種族間的跨文化研究。古迪納夫希望該測驗相對而言不受文化影響,但比較研究證明被試得分與文化方面已有的藝術技能以及社會經濟水平有關。

該測驗後被K.麥科維爾等作為投射法擴展到人格測量。

著作

畫人智能測驗方法

麗塔·霍林沃斯 [Leta Stetter Hollingworth 1886-1939],美國教育心理學家,曾在哥倫比亞大學附屬的師範學院任 C.羅傑斯臨床心理學老師。

劉易斯·推孟 [Lewis Madison Terman 1877-1956],美國心理學家,修訂了比奈 - 西蒙智力量表,使它符合於美國的文化,修訂後的量表被稱為斯坦福 - 比奈量表。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