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拉姆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拉姆海峽(Fram Strait)位於格陵蘭島和斯瓦爾巴群島之間,寬450公里,是從北冰洋的格陵蘭海挪威海,格陵蘭島和斯匹次卑爾根群島之間的通道。它以挪威船舶弗拉姆的名字命名[1]。弗拉姆海峽是北冰洋和世界海洋的主要連接。

概述

北冰洋的洋底冷水流以每年10.5萬立方千米的規模,經過深2700米,寬450千米的弗拉姆海峽湧入北大西洋。這些北冰洋洋流對於北極及周邊地區的氣候特徵及生態環境產生了巨大影響。

氣候意義

弗拉姆海峽在北極冰蓋是否能在將來的夏天倖存起着關鍵作用。隨着全球氣候變暖,北極浮冰已在大小和厚度上有所減少。浮冰,大多數出現在冬季,1米厚,然後在八月化成水。

終年積的區域卻被認為是相對穩定,是新形成(一年冰,持續到翌年冬天,成為常年冰)和消失(海冰從弗拉姆海峽向南流向格陵蘭島東部海岸)間的平衡。約90%從北極出來的海冰因為經過了弗拉姆海峽,進入東格陵蘭寒流。

由於浮冰尺寸的減小,它減小的速度被認為加速了夏季常年冰融化,因為開放水域比海冰的反射熱量少,並吸收了海冰反射的熱量。通過弗拉姆海峽的海冰運輸通過溫鹽環流[2]影響全球氣候。這是因為海冰基本上類似淡水,其鹽含量約4‰,而海水則有約35‰。

基於計算機建模,發現流經弗拉姆海峽的海冰量波動的60%至70%符合冰島低壓系統向東延伸到巴倫支海六七年時間的波動。

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弗拉姆海峽的海水表面溫度平均升高大約1.9 ℃(3.5 ℉)時,比在中世紀暖期的高1.4 ℃(2.5 ℉)。在這方面的變暖有可能擴大北極冰蓋的收縮,並運送更多的熱量到北極。

視頻

弗拉姆海峽 相關視頻

被擱置百年的挪威船舶隧道終於開建,建成後將成世界首條船舶隧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