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廖麗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廖麗玲
廖麗玲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  
出生 1962年
香港
國籍 中國
別名 貓眼女郎
職業 演員

廖麗玲(Liu Lai-Ling),生於1962年,80年代香港邵氏電影著名女星,從台灣來到香港發展,外號"貓眼女郎",嬌小玲瓏,活潑可愛。曾在狄龍版《大旗英雄傳》扮演水靈光、汪禹版《鹿鼎記》扮演建寧公主[1]。她演繹的建寧公主尤為生動傳神,堪稱經典。

"邵氏"青春派明星

1979年廖麗玲從台灣來到香港,在"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拍電影。到香港第一年內,年僅18歲的她就接連在《連城訣》、《心驚驚》、《摩登土佬》、《無翼蝙蝠》等4部影片中挑起"女主角"大梁。在這些影片中,她成功塑造不同類型角色,在香港影壇迅速竄紅。"貓眼女郎"的稱號也是此後漸漸叫響的[2]

廖麗玲走入銀幕世界完全偶然。在台灣台北土生土長的她容貌娟秀,天資聰慧,但是從來沒想過去拍電影,更沒有過影星夢。走出校門後,她只想求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命運讓她星運高照:一天,與朋友在台北一家餐廳用餐時,廖麗玲被"邵氏"公司的"靈魂人物"方逸華撞見。方逸華見她明眸皓齒,性情活潑,便將她吸納為"邵氏"公司旗下的簽約演員,來到香港打天下。

在香港的6年中,廖麗玲一口氣在《大旗英雄傳》、《武林聖火令》、《鹿鼎記》、《我愛神仙遮》等30餘部電影中扮演女主角。她的出鏡率在"邵氏"公司直衝排行榜。她形象活潑嬌俏,扮相宜古宜今,允文允武。在古裝武俠片《女俠》中,她身手不凡。在連串的青春片中,她語調嬌愛,聰明伶俐,傾倒萬千觀眾,被譽為"邵氏"的青春派明星。

她領銜主演的《城寨出來者》一上映,即受到觀眾青睞,票房率直登上榜首。為了塑造好每一個角色,她費盡心血,並且日以繼夜地趕場,有時一天內她要參加兩部影片的拍攝。廖麗玲回憶說:"攝影組工作人員實行三班倒工作制,而我們演員僅有一組人馬。有時為了趕戲,一天只睡4小時也要撐着。"

拍武打片吃盡苦頭

在拍武打片時,廖麗玲吃盡苦頭。影片《從城寨出來的人》有一段屋頂上的武打鏡頭。拍攝中廖麗玲被"追殺",她的左額太陽穴不慎撞到牆角上,頓時血如泉涌,噴得滿身血跡斑斑。她被立即送進醫院,縫了兩針,左眼又紅又腫。對於吃苦頭,她說:"拍動作片雖然要吃苦頭,有時弄不好還會受傷,但卻能真正學到功夫。"

廖麗玲進入影藝圈可謂年輕得志,但她並未因此被沖昏頭腦。在龍蛇混雜的香港電影圈,她為自己立下規矩:迴避裸露的鏡頭,謝絕帶黃調的劇本。導演霍耀良曾執導一部新片《毀滅號地車》,特邀廖麗玲飾演一個14歲小女孩,但要全裸出鏡。看過劇本後,廖麗玲覺得自己非常適合角色,但因為片子有暴露鏡頭,她還是推辭了。

廖麗玲儘管平日拍片十分緊張,但工余也有輕鬆的一面。休息時間她常去看戲。她說,看戲既是娛樂解悶,也是一種觀摩學習。有時,她還會為香港一些周刊撰稿,在刊物上談人生,評社會新聞。文如其人,她的文字柔而有力。

激流勇退做生意

1986年,廖麗玲的電影事業如日中天,她在"邵氏"公司成了舉足輕重的影星。老闆邵逸夫凡參加重大社交場合,廖麗玲都與其他影星一起陪同出席,為"邵氏"公司打形象。拍完電影《望子成蟲》後,她即宣告離開影壇,時年僅24歲。廖麗玲在事業攀上高峰時選擇了激流勇退。

也就在同一年,她的人生又跨出新的一步,舉家移民美國,在洛杉磯定居。在洛杉磯廖麗玲創建了一家髮型設計室,又開了一家西餐廳和婚紗店,在美國商業大舞台上盡情"揮灑"。目前她已將生意轉向,專門做房地產開發。

參考文獻

  1. 七版鹿鼎記建寧公主盤點,她被譽為最丑沒想到以前那麼美了. 中華網. 2017-0518. 
  2. 金庸武俠47女俠,容顏易逝,江湖俠義依舊. 2019-03-29.  已忽略未知參數|puhlisher=(建議使用|publisher=)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