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庾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庾翼,(305年-345年)東晉書法家,字稚恭,潁川鄢陵人,權臣庾亮之弟,官至征西將軍荊州刺史諡號為「肅」,世稱小庾、庾征西,庾小征西。

生平

庾翼出身名門,是晉明帝皇后庾文君和名士庾亮的弟弟,庾氏書法世家有庾亮、庾懌、庾冰、庾翼四兄弟,其中庾翼最負盛名。[1]

同樣是東晉著名書法家、將領。庾翼在蘇峻之亂時鎮守石頭城,又鎮守江陵,在哥哥庾亮去世後接替他鎮守武昌,世稱其魏晉八君子之一。庾翼不僅頗有武將之才,還是一位書法家,曾經與王羲之不相上下。

庾翼雖為武將,卻長得風儀秀偉、丰神俊朗,世人贊他像豐年的美玉,像災荒年頭的糧食。[2]

庾翼書法《從事帖》局部、《故吏帖》局部
原圖鏈接

庾翼和他同時代的王羲之一樣寫的一手好書法,而且,王羲之年輕時候書法還不如庾翼,到了晚年才勝過庾翼。當初,庾翼看到自己的兒子、侄子們不學他的書法反而學王羲之的書法,相當不滿,就說孩子們不愛家雞愛野雞,發誓要與王羲之一爭高下。[3]

庾翼少時工書,初與王羲之齊名。王僧虔《論書》云:「庾征西翼書,少時與右軍齊名。右軍後進,庾猶不忿。在荊州與都下書云:『小兒輩乃賤家雞,愛野鶩,皆學逸少書。須吾還,當比之。」

後來,庾亮得到王羲之的書法作品,庾翼見後大為驚異,始才折服。唐竇象《述書賦》對庾翼的書法作了這樣的品評:「積薪之美,更覽稚恭(庾翼字),名齊逸少,墨妙所宗。善草則鷹搏隼擊,工正則劍鍔刀鋒。愧時譽之未盡,覺知音而罕逢。」[1]

參考資料

  1. 1.0 1.1 古代書法世家——庾氏:庾翼曾與王羲之齊名,家族為皇親國戚. 每日頭條. 2017-09-25 [2019-02-10] (中文). 
  2. 他出身東晉外戚 寫的一首好書法 要與王羲之一爭高下. 雪花新聞. 2018-06-05 [2019-02-10] (中文). 
  3. 《宣和書譜》,「善草隸,與王羲之並馳爭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