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庾文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庾文君
庾文君
出生 潁川鄢陵

人物簡介

庾文君(296年—328年),潁川鄢陵(今河南鄢陵北)人,左將軍庾琛第三女 、權臣 庾亮之妹,晉明帝司馬紹的皇后。庾文君性情仁慈,姿態儀容很美。晉元帝聽說後,聘她為太子司馬紹的太子妃。生子晉成帝司馬衍、晉康帝司馬岳。晉明帝繼位後,立庾文君為皇后。太寧三年(325年),晉明帝去世,庾文君之子司馬衍即位,是為晉成帝。尊庾文君為皇太后,並由庾文君臨朝攝政。咸和三年(328年),蘇峻叛亂攻占京都,庾文君因逼迫受辱,憂傷而死,時年三十二歲,諡號明穆皇后。


  庾文君少年時以珪璋特異,令儀淑美,所以晉元帝為太子司馬紹納為世子妃。太興四年(321年)庾文君生司馬衍,即後來的晉成帝。322年,晉元帝去世,司馬紹即位,於太寧元年(323年)六月立庾文君為皇后。贈庾琛為車騎將軍,其母邱氏封安陽縣君,從母荀氏永宣縣君。

  325年,晉明帝去世,晉成帝司馬衍即位,尊庾文君為皇太后。庾文君臨朝攝政。咸和三年(328年),蘇峻、祖約叛亂,占領宮城。三月,庾文君因憂而亡,時年三十三歲,諡號明穆皇后。


庾姓氏來源

  來源有二:

  一是源於官名,遠古堯帝時代,有庾大夫(掌管露天糧倉的官名),他的子孫便以官名為姓,相傳姓庾;

  二是上古周朝時,管理糧倉的官員叫庾凜,其後代亦以官名為姓,相傳姓庾。

史籍記載

  明穆庾皇后,諱文君,潁川鄢陵人也。父琛,見《外戚傳》。後性仁慈,美姿儀。元帝聞之,聘為太子妃,以德行見重。明帝即位,立為皇后。冊曰:「妃庾氏昔承明命,作嬪東宮,虔恭中饋,思媚軌則。履信思順,以成肅雍之道;正位閨房,以著協德之美。朕夙罹不造,煢煢在疚。群公卿士,稽之往代,僉以崇嫡明統,載在典謨,宜建長秋,以奉宗廟。是以追述先志,不替舊命,使使持節兼太尉授皇后璽綬。夫坤德尚柔,婦道承姑,崇粢盛之禮,敦螽斯之義,是以利在永貞,克隆堂基,母儀天下,潛暢陰教。鑑於六列,考之篇籍,禍福無門,盛衰由人,雖休勿休。其敬之哉,可不慎歟!」

  及成帝即位,尊后曰皇太后。群臣奏:天子幼沖,宜依漢和熹皇后故事。辭讓數四,不得已而臨朝攝萬機。後兄中書令亮管詔命,公卿奏事稱皇太后陛下。

  咸和元年,有司奏請追贈後父及夫人毌丘氏,後陳讓不許,三請不從。及蘇峻作逆,京都傾覆,後見逼辱,遂以憂崩,時年三十二。後即位凡六年。其後帝孝思罔極,贈琛驃騎大將軍、儀同三司,毌丘氏安陵縣君。從母荀氏永寧縣君,何氏建安縣君。亮表陳先志,讓而不受。

生活趣事

  這個說來比較複雜。也許,元帝襲封琅邪 王時年紀才十五歲,但一直保持低調以避禍 。因為他是 宣帝的曾孫,所以到這是已經只能說是宗室中的疏親了,不過因緣際會還是承襲了一個不怎麼顯赫德王爵。所以元帝成婚也晚,討的老婆也不是什麼很高門第的世家 大族 千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官秩六品的南陽 王文學的中級官員家的女子而已。至於 明帝,元帝在他登基做了皇帝後才給他選聘了潁川鄢陵荀氏中一個年紀比較 大了卻還沒有嫁出去的女子 庾文君為 妃子。太子妃與太子的婚事大概在318年才辦妥。這時太子 司馬紹已經年滿二十歲,是個很老的老 小伙了,而太子妃比太子年紀 差不多大了三歲——這樣大的年紀還沒有出嫁,在當時可是少有的事情,一般而言,那時的女孩都在十五六歲左右便出嫁為 人妻了。當然,對於明帝的這位 庾文君皇后來說,也許她不作皇后還真的會快樂很多。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