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庸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庸才》是日本株式會社製作發行的劇情類電影,由園子溫執導,古谷實編劇,染谷將太、二階堂富美、渡邊哲等領銜主演,於2012年1月14日在日本上映。

日本的電視劇製作有一套高度完備穩定的體制。除網播劇和晨間劇外,每年各大電視台共生產四季電視劇,每季電視劇的題材占比都相對固定,最大比重的永遠是律政、醫療、刑偵三類熱門題材[1],收視率季冠也往往在其中產生;其次是婚戀題材的作品[2]

劇情梗概

前所未有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隨之引發的海嘯、核泄漏摧毀了無數人的生活,這其中包括15歲的中學生住田祐一(染谷將太飾)。災難過後,他與母親(渡邊真起子飾)以及夜野(渡邊哲飾)、田村(吹越滿飾)等災民住在自家的租船場,間或忍受濫賭的父親(光石研飾)和討債的黑社會金子(點點飾)的騷擾。同班同學中,茶澤景子(二階堂富美飾)是唯一欣賞住田的人,她記錄住田每一句精彩的語錄,自顧自闖入對方的生活。他們心甘情願做一名毫無成就的普通人,卻無法避免殘酷的生活對他們無情碾壓。在一個血腥的夜晚,住田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由此展開了自毀的人生。

幕後製作

創作

原著中,年輕的主角過着永無止境的平凡生活,他們無聊與空虛的精神狀態曾讓有着類似人生經歷的園子溫心生共鳴,並一直夢想將其搬上大銀幕。然而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泄漏事故接連發生,使「永無止境的平凡生活」變成了「永無止境的非平凡生活」,這一切令園子溫認為「必須推翻原有劇本重來,無論如何也要把眼前的現實收入電影中,並且嘗試去描繪當下的年輕人。」為此,他帶着攝製組深入宮城縣石卷市災區拍攝。

拍攝

影片於2011年5月下旬開機,劇組中有的工作人員家中也遭到海嘯的襲擊。攝製組得到其家人的協助,得以在房屋破破爛爛和車輛橫七豎八散落的災區現場取景。

演員

作為一部低成本影片,《庸才》的全部製作經費僅來自GAGA Corporation和原著漫畫的發行方講談社。即便如此,這部與以往有着些許不同的青春影片仍然集結了窪冢洋介、吉高由里子、鈴木杏、西島隆弘等青年演員。

視頻

庸才 相關視頻

獨家解讀《庸才》日本大地震背後的殘虐青春
殺死父親的少年,將被父母絞死的少女如何自救庸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