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百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百萬》顧問:劉東,王曉平,監製:常偉,蘭立新。張愛萍,周顯君,策劃:杜建強,談得勝,席彥召,劉留東,王寧。

《康百萬》電視劇以康家人物為原形,經過藝術手法,演繹了一部康家興衰的歷史大戲。劇中人物曲折的人生經歷折射出那個時代的國運家境[1]

劇情梗概

豫西河洛鎮,黃河與洛河匯流處。河洛康家。以「仁」為本,秉承「留余」理念,創造了連富十二代、持續四百年而不衰的財富神話。《河洛康家》這個故事就是康家自清末至民初約四十年間的一個斷面,充分展示了河洛文化的元素

康家三代人破產讀書,供出了兩個進士。「一門兩進士」使康家聲名遠播。河洛鎮上的周家家財萬貫,是靠當地特產霜糖發家的,遠銷京城等地。周家仰慕讀書人,把女兒周若蘭嫁給了康家二兒子新科進士康詠凡。周若蘭嫁到康家後,身為河務侍郎的大哥康國棟在治河現場,心系河堤及下游成千上萬民眾安危,為解決河工口糧,截下了運往京城的二十船漕米,得罪了戶部官員。在黃河上游洪水到來的危難之際,康國棟身先士卒,帶領河兵以身填河堵口,被黃河水沖走。康國棟死後,河務官員宋海平受戶部官員的操縱,卻在給朝廷的奏摺上寫了「以身投河」。康詠凡屢屢為哥鳴冤,最終絕望頭觸龍柱而亡。康家一門兩進士,頃刻間淪為一門兩喪。悲痛欲絕的周若蘭懷抱襁褓中的兒子「悔文」回到河洛。周若蘭回到康家之後,康秀才當着眾人,把所有的賬目、田契、鑰匙……

一一放在了兒媳婦的面前,周若蘭開始管家。周若蘭為了重鎮家業在洛河邊「河洛倉」對面開起了「康家飯莊」,並向娘家討要了家傳的「豆腐宴」。其中的一道「霜糖豆腐」最為出色。自此,生意興隆。在這裡她還救了戲班裡奄奄一息的小丫頭「一品紅」,兩人結為金蘭。河洛倉綽號「顏神算」的倉爺是河洛倉的倉書,也是多年前康家被逐逆子的後裔,隱姓埋名。多次在康家危難時伸出援手……嗜賭成性的泡爺原是康國棟的手下,洛河和黃河上數一數二的船老大,後成為康家船隊的總舵。斷指喬是一位俠骨柔腸的綠林好漢,上輩與康家有仇,卻對周若蘭滋生了愛慕之情[2]……

悔文在黃河上救下了一個和自己同齡的女孩朱念念,後成為悔文的妻子。悔文長大後,謹遵爺爺教誨,摒棄仕途,開始了從商的道路。倉爺因揭露倉署官員盜賣皇糧內幕,被人陷害,悔文背着倉爺來開封告狀,在河南巡撫衙門被打入大牢,悔文托人找到已成為名角的「一品紅」解圍。朱念念女扮男裝來開封探監,並四處周旋。巡撫徐大人與康悔文的伯父交好,又懼怕戶部的勢力,左右為難,在決定查抄河洛倉之前派人送信給河洛倉侍郎,暗示倉署調倉。查抄現場,「一品紅」及時趕到,在她的名威之下,前來查抄的巡撫衙門官員,才未敢懈怠,最終被調糧倉真相大白。盜賣皇糧一案震驚朝野,康悔文因參與偵破皇糧一案,其伯父和父親的冤情也由此得以昭雪。朝廷自然不願認錯,只是在工部的奏書上批了康國棟、康詠凡「其情可宥」,免去罪責,重新給了諡號:忠襄。

倉爺心灰意冷,辭去了倉署的職務,一心扶持康家和悔文。康家自開康家飯莊始,逐漸振興。並大規模擴張,以土地為基礎,以航運為手段,進行以鹽、糧、棉以及軍需物資為主的貿易活動,建立了從陝西涇陽到山東臨沂龐大的貿易體系。康悔文在一次運糧過程中,遇到了帶兵剿匪敗逃的秋鎮海,把所運糧食全部送給了給養匱乏的清兵,使之轉危為安,後秋鎮海成為河南總兵,二人成為莫逆之交。秋鎮海知恩圖報,後在康家多次遇到危難時施以援手。後成為河務侍郎的宋海平,痴迷戲曲,深諳從舞台表演到戲詞的箇中三昧,與「一品紅」互為仰慕,結為夫妻。因為該康國棟「以身填河」為「以身投河」的事因,怕事情敗露,多次設計置康家於死地,而「一品紅」則多次挺身相救,以報答周若蘭當年救命之恩。後來在康家不知情的情況下,宋海平被忍無可忍的康家護院殺死。康悔文的兒子康有恆長大後,留洋日本,並在日本管理康家生意,期間與同盟會過往甚密,受新思想薰染,熱情激進。掌管父親傳下來的家業後,多次說服奶奶和父親,幾乎將家產全部捐給了同盟會,資助民主革命。康家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視頻

康百萬 相關視頻

《河洛康家》斷指喬說起和康家的恩怨
《河洛康家》太后迴鑾見康家,宋海平驚慌失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