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涇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涇陽縣民俗文化走廊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涇陽'縣,隸屬於陝西省咸陽市,位於陝西省中部,涇河之北,「八百里秦川」的腹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原點所在地,東與三原、高陵區交界,南與咸陽市渭城區接壤,西隔涇河與禮泉縣相望,北依北仲山、嵯峨山與淳化、三原縣毗鄰,總面積780平方千米。

涇陽位於涇河之北,古以水之北為,涇陽由此得名,其名最早見於《詩經》。涇陽縣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柳毅傳書》的發生地,先後走出了吳宓雷抒雁李若冰、白描等許多學者作家詩人。是國家級新區「西咸新區」的戰略重地,西咸新區涇河新城的全部,秦漢新城、空港新城的部分在縣境內,屬「西安半小時交通圈」。涇陽也是一片具有光榮傳統的紅色熱土,革命戰爭年代,這裡曾是中國工農紅軍總部和八路軍改編所在地,中共陝西省委也曾設立於此。

地名由來

涇陽位於涇河之北,古以水之北為陽,故名。其名最早見於《詩·小雅·六月》:「玁狁匪茹,整居焦獲,侵鎬及方,至於涇陽[1]。」據《陝西省志·行政建置志》載,設縣於戰國晚期,已有2000餘年。

位置境域

涇陽縣地處關中平原中部,涇河下游。東與三原、高陵縣交界,南與咸陽市渭城區接壤,西隔涇河與禮泉縣相望,北依北仲山、嵯峨山與淳化、三原縣毗鄰,介於東經108°29′40″—108°58′23″,北緯34°26′37″—34°44′57″之間,南北寬27千米,東西長37千米,總面積780平方千米。縣城位於西安市北偏西54千米,咸陽市北偏東28千米,距首都北京1290千米。

歷史文化

涇陽縣文化乃古京畿文化之大系,其民間藝術受宮廷文化、都市文化影響較深[2]。唐貞觀五年(632)前,太宗李世民聘十八學士於瀛洲台賦詩作畫。明清時,眾多書畫名家在境內留下墨跡。

民國時,受新文化運動影響,一批文學青年先後步入中國文壇,在涇陽縣文化藝術史上寫下輝煌一頁。抗日戰爭年代,文化活動與安吳青訓班的抗日宣傳一道融會於中國革命文化的大潮,話劇歌劇、黑白無聲電影等新型文藝形式相繼傳入。 建國後,文化事業普及較快,品類日益增多,質量不斷提高。

風景名勝

涇陽縣文物景點共660餘處,縣級以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處,是陝西省36個文物大縣之一。有中國第一點——大地原點,第一渠——鄭國渠首遺址,第一塔——崇文磚塔,第一班——安吳青訓班,以及漢景帝陽陵、文廟博物館、李儀祉紀念館張家山文涇水電站等景點。

視頻

涇陽 相關視頻

大涇陽史上最牛宣傳片《這就是涇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