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廟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廟算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漢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歷史的載體,是前人智慧的結晶[1],是有着鮮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濃郁的文化意蘊、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結。漢字之美[2],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詞解釋

朝廷對軍國大事的謀算。「廟」為廟堂,是古代朝廷議事之所。「廟算」即是於戰爭開始之前,在廟堂之上鄭重地謀算戰爭中己方的優勢、劣勢,從而決定應對策略。孫子認為,戰爭不只是戰場上的爭鬥,還受到政治、經濟等不同因素影響。因此「廟算」需要結合可能的戰爭態勢,對國家各方面的情況進行綜合評判與謀算。「廟算」是戰爭準備的必要環節。

引例1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孫子·始計》) (開戰之前做軍事謀劃而獲勝的,是因為謀劃周詳;開戰之前做軍事謀劃而失敗的,是因為謀劃不夠周詳。謀劃周詳則獲勝,謀劃不周詳則失利,何況是全無謀劃的呢!我以這樣的方法去觀察,戰爭的勝敗就可以預見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