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廬山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廬山會議是指1959年7月2日到8月16日,中共中央廬山上舉行的一次政治局擴大會議和中國共產黨第八屆第八次會議,又簡稱「八屆八中全會」。

廬山會議對彭德懷的批判和在全黨開展的「反右傾」鬥爭,讓經濟工作中的糾「左」努力一度中斷,使黨內正常的政治生活原則遭到了極大的破壞。

會議簡介

1959年召開的廬山會議包括兩次重要會議:7月2日至8月1日黨中央在江西省廬山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和8月2日至16日舉行的黨的八屆八中全會。

1959年7月2日—8月1日,黨中央在江西廬山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各省、市、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中央、國家機關一些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這次會議的原定議題是總結經驗教訓,調整指標,繼續糾正「左」傾錯誤。毛澤東在會上講了話,提出19個問題要求大家進行討論。會議從7月3日至10日,按六個大區進行小組討論。在討論過程中,與會同志擺情況、談意見、邊開會、邊學習,自由交談,各抒己見,輕鬆愉快,生動活潑,沒有一點緊張氣氛,大家稱之為「神仙會」。會上對如何估計國內形勢問題產生了兩種意見分歧,一部分同志認為農村食堂、供給制、「共產風」等損害了農民的積極性,應從實際出發,認真總結1958年的經驗教訓;另一部分同志對於批評實際工作中的錯誤和缺點很不滿,認為是潑冷水,是右傾。7月10日,毛澤東在組長會議上講話,強調總路線無非是多快好省[1],並準備在7月15日結束。

7月14日晚,國務院副總理兼國防部部長彭德懷元帥針對當時客觀存在的問題,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談了自己不便在小組會上談的想法,陳述了他對1958年以來「左」傾錯誤及其經驗教訓的意見(被稱為萬言書),信中首先肯定1958年大躍進的成績是正確的;接着指出大躍進的問題所在,「1958年的基本建設,現在看來有些項目是過急過多了一些,分散了一部分資金,推遲了一部分必成項目,這是一個缺點」,「1959年就不僅沒有把步伐放慢一點,加以適當控制,而且繼續大躍進,這就使不平衡現象沒有得到及時調整,增加了新的暫時困難」,他直截了當地指出:「浮誇風、小高爐等等,都不過是表面現象;缺乏民主、個人崇拜,才是這一切弊病的根源。」

7月16日,毛澤東突然批示將彭德懷的信印發給與會全體同志,隨後,會議轉入對這封信的討論,在小組會上,黃克誠、周小舟、張聞天等發言認為信的總的精神是好的,表示同意彭德懷信中的意見;7月23日,毛澤東在大會上講話,認為彭德懷的信表現了「資產階級的動搖性」,是向党進攻,是右傾機會主義的綱領。從此,會議轉為對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等的所謂「右傾機會主義」、「反黨集團」問題進行揭發批判。

1959年8月2日—16日,在廬山召開了黨的八屆八中全會。出席會議的有中央委員75人,候補中央委員74人。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省、市、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14人列席了會議。這次會議的議題:一是對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等進行批判;二是討論調整1959年經濟計劃指標;毛澤東在會議期間作了多次講話。

全會通過了《關於以彭德懷同志為首的 反黨集團的錯誤的決議》、《關於撤銷黃克誠同志中央書記處書記的決定》、《為保衛黨的總路線、反 對右傾機會主義而鬥爭的決議》、《關於開展增產節約運動的決議》和《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公報》;全會決定撤銷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和周小舟4人分別擔任的國防部長、總參謀長、中央書記處書記、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和湖南省委第一書記職務,但保留他們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候補委員職務,以觀後效。

其實,早在1959年7月1日,毛澤東在廬山會議召開前夕,曾寫了一首《登廬山》的詩,從詩中隱約可以看出毛澤東當時對國、內外複雜形勢的心境:一山飛峙大江邊,躍上蔥籠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熱風吹雨灑江天。雲橫九派扶黃鶴,浪下三吳起白煙。陶令不知何處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廬山會議原本是為了「糾左」,但會後卻在全國展開了「反右傾運動」(反對以彭德懷為首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上萬名黨員受到了批判。其中大部分的黨員在1962年被平反,恢復了工作;但設下了底線:「誰都能平反,唯獨彭德懷不能平反。」彭德懷於是在當年憤然上書八萬言,要求平反,賀龍受命成立彭德懷專案組進行審查,但無結果。

1965年秋,毛澤東在中南海最後一次接見彭德懷,對其承認「真理也許在你那邊」、「我過去反對彭德懷同志是積極的,現在要支持他也是衷心誠意的。」,讓其擔任西南三線建設副總指揮,彭德懷不計得失,來到四川成都赴任,兢兢業業參與三線建設工作;「文化大革命」爆發後,彭德懷再次慘遭批判、關押,於1974年11月29日含冤離世;四年之後,在1978年12月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彭德懷獲平反昭雪,恢復名譽,12月24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他與陶鑄同志的追悼大會[2]

視頻

廬山會議 相關視頻

紀錄片:廬山會議(下)
廬山會議(中)

參考文獻

  1. 廬山會議(1959年),中國日報網,2011-04-20
  2. 彭德懷冤案平反始末,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