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周夢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周夢蝶莊子提出的一個哲學論點(並不只是一個論),認為人不可能確切的區分真實和虛幻,當一個人認為事物存在真實與虛幻的差別時,已經存在問題。提出了物化的觀點。

莊子以故事的形式對此進行了如下闡述: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 —— 《齊物論

其大意是:莊子一天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蝴蝶。醒來之後他發現自己還是莊子,於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變成莊子的蝴蝶呢,還是夢中變成蝴蝶的莊子。在這裡,莊子提出一個哲學問題——人如何認識真實[1]。如果夢足夠真實,人很難知道自己是在做夢。但也可能是一次關於天人合一的清醒夢。

成語簡介

摺疊原文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莊子·齊物論》)[1] 莊周夢蝶 莊周夢蝶

摺疊發源地 莊周夢蝶一成語發源於莊子故里宋國(今商丘)。

摺疊注釋 摺疊譯文 過去莊周夢見自己變成蝴蝶,很生動逼真的一隻蝴蝶,感到多麼愉快和愜意啊!不知道自己原本是莊周。突然間醒過來,驚惶不定之間方知原來我是莊周。不知是莊周夢中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夢見自己變成莊周呢?莊周與蝴蝶那必定是有區別的。這就可叫作物、我的交合與變化。

莊子夢中幻化為栩栩如生的蝴蝶,忘記了自己原來是人,醒來後才發覺自己仍然是莊子。究竟是莊子夢中變為蝴蝶,還是蝴蝶夢中變為莊子,實在難以分辨。後遂以「莊周夢蝶、莊周化蝶、蝶化莊生、蝴(胡)蝶夢、蝶夢、夢蝴(胡)蝶、夢蛺蝶、夢蝶、化蝶、蝶化、化蝴蝶、蝴蝶莊周、莊周蝴(胡)蝶、蝶與周、蝶為周、周為蝶、漆園蝶、南華蝶、莊蝶、莊生蝶、莊叟蝶、枕蝶、蝶入枕、莊周夢、莊叟夢、莊夢、蘧蘧夢、夢蘧蘧、夢蘧、夢栩栩、栩栩蘧蘧、蘧蘧栩栩、蝶蘧蘧」等寫虛幻、睡夢及邊蒙之態;亦用以寫蝶。

摺疊背景 莊周那時還是漆園吏,沒事時就在家中空想。一日睡覺時突然做了一個夢,夢中自己變成了一隻蝴蝶,於是莊子就開始思考,最終成就了一本「逍遙遊」。

摺疊示例 【莊周夢蝶】黃庭堅《寂住閣》詩:「莊周夢為胡蝶,胡蝶不知莊周。當處出生隨意,急流水上不流。」辛棄疾《念奴嬌·和趙國興知錄韻》詞:「怎得身似莊周,夢中蝴蝶,花底人間世。」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驚覺我的是顫巍巍竹影走龍蛇,虛飄飄莊周夢蝴蝶。」

【莊周化蝶】黃庭堅《次韻石七二七首》之六:「看着莊周枯槁,化為胡蝶翾輕。」

【蝶化莊生】白居易《疑夢二首》之二:「鹿疑鄭相終難辨,蝶化莊生詎可知。」

【蝴(胡)蝶夢】崔塗《春夕》詩:「胡蝶夢中家萬里,子規枝上月三更。」溫庭筠《華清宮和杜舍人》:「杜鵑魂厭蜀,胡蝶夢悲莊。」范成大《寒夜觀雪》詩:「可憐蝴蝶夢,翩作蠹書蟫。」

【蝶夢】駱賓王《同辛簿簡仰酬思玄上人林泉四首》之二:「有蝶堪成夢,無羊可觸藩。」崔塗《金陵晚眺》詩:「千古是非輸蝶夢,一輪風雨屬漁舟。」陳人傑《沁園春·同前韻再會君鼎飲因以為別》詞:「六代蜂窠,七賢蝶夢,勾引客愁如酒濃。」

【夢蝴(胡)蝶】李商隱《偶成轉韻七十二句贈四同舍》:「戰功高后數文章,憐我秋齋夢蝴蝶。」韋莊《春日》詩:「旅夢亂隨蝴蝶散,離魂漸逐杜鵑飛。」黃庭堅《古風次韻答初和甫二首》之二:「道人四十心如水,那得夢為胡蝶狂。」

【夢蛺蝶】杜牧《寄浙東韓八評事》詩:「夢寐幾回迷蛺蝶,文章應解伴牢愁。」劉兼《江樓望鄉寄內》詩:「夢魂只能隨蛺蝶,煙波無計學鴛鴦。」

【夢蝶】李嘉《春和杜相公長興新宅即事呈元相公》:「夢蝶留清簟,垂貂坐絳紗。」陸游《遣興》詩:「聽盡啼鶯春欲去,驚回夢蝶醉初醒。」馬致遠《夜行船·秋思》曲:「百歲光陰如夢蝶,重回首往事堪嗟。」

【化蝶】陸游《吾年過八十》詩之一:「化蝶有殘夢,焦桐無賞音。」辛棄疾《蘭陵王·己末八月二十日夜》詞:「尋思人世,只合化、夢中蝶。」

【蝶化】謝宗可《睡燕》詩:「金屋晝長隨蝶化,雕梁春盡怕鶯啼。」

【化蝴蝶】陸游《睡覺作》詩之一:「但解消搖化蝴蝶,不須富貴慕蚍蜉。」

【蝴蝶莊周】陸游《病後晨興食粥戲書》詩:「蝴蝶莊周安在哉,達人聊借作嘲詼。」

【莊周蝴(胡)蝶】黃庭堅《煎茶賦》:「不游軒後之華胥,則化莊周之胡蝶。」陸游《冬夜》詩:「一杯罌粟蠻奴供,莊周蝴蝶兩俱空。」

【蝶與周】李群玉《半醉》詩:「漸覺身非我,都迷蝶與周。」

【蝶為周】趙翼《新霽同杏川諸人散步》詩:「聲在樹間禽姓杜,香尋花底蝶為周。」

【周為蝶】蕭綱《十空·如夢》詩:「未驗周為蝶,安知人作魚。」

【漆園蝶】李商隱《為白從事上陳李尚書啟》:「漆園之蝶,濫入莊周之夢;竹林之虱,永依中散之身。」

【南華蝶】吳融《杏花》詩:「願作南華蝶,翩翩繞此條。」

【莊蝶】李商隱《秋日晚思》詩:「枕寒莊蝶去,窗冷胤螢銷。」劉兼《晝寢》詩:「恣情枕上飛莊蝶,任爾雲間騁陸龍。」盧肇《湖南觀雙柘枝舞賦》:「帽瑩隨蛇,斷斷芝蘭之露;裾翻莊蝶,翩翩獵蕙之風。」

【莊生蝶】李群玉《晝寐》詩:「正作莊生蝶,誰知惠子魚。」

【莊叟蝶】錢起《衡門春夜》詩:「寄言莊叟蝶,與爾得天真。」

【枕蝶】劉禹錫《覽董評事思歸之什因以詩贈》:「欹枕醉眠成戲蝶,抱琴閒望送歸鴻。」晃迥《屬疾》詩:「粲枕甘為蝶,豐廚厭炙牛。」

【蝶入枕】陸游《連夕熟睡戲書》詩:「蝶入三更枕,龜搘八尺床。昏昏君莫笑,差勝醉為鄉。」

【莊周夢】徐夤《初夏戲題》詩:「青蟲也學莊周夢,化作南園蛺蝶飛。」

【莊叟夢】吳融《紅白牧丹》詩:「看久願成莊叟夢,惜留須倩魯陽戈。」

【莊夢】李中《暮春吟懷寄姚端先輩》詩:「莊夢斷時燈欲燼,蜀魂啼處酒初醒。」清江《上都酬章十八兄》詩:「寓蝶成莊夢,懷人識彌賢。」

【蘧蘧夢】蘇軾《次韻答元素》:「蘧蘧未必都非夢,了了方知不落空。」范成大《立秋月夜》詩:「行藏且付蘧蘧夢,明發還親雁鶩群。」

【夢蘧蘧】蘇軾《臘日游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詩:「茲游淡泊歡有餘,到家恍如夢蘧蘧。」

【夢蘧】趙翼《漫興》詩之三:「蟲賡永叔秋聲冷,蝶去莊生曉夢蘧。」

【夢栩栩】錢文薦《蝶賦》:「車飄飄其訝鬼,夢栩栩以疑莊。」

【栩栩蘧蘧】范成大《曉枕三首》之二:「臣聞赤腳鼾息,樂哉栩栩蘧蘧。」

【蘧蘧栩栩】范成大《次韻時敘賦樂先生新居》:「紛紜覺夢不可辨,蘧蘧栩栩知誰歟?」

【蝶蘧蘧】陸游《開歲愈貧戲詠》:「澗底飽觀苗鬱郁,夢中聊喜蝶蘧蘧。」又《九月一日未明起坐》詩:「坐久屢傳雞喔喔,夢殘猶化蝶蘧蘧。」

其他形式

1641年,笛卡爾在《第一哲學沉思集》[2]中闡述了類似的觀點,他認為人通過意識感知世界,世界萬物都是間接被感知的,因此外部世界有可能是真實的也有可能是虛假的(明顯這跟莊子「齊物」還是有很大區別的)。這一論點是懷疑論的重要前提。

電影聯想

真實與夢境,兩千多年前莊子抽象的概括為「莊周與蝶,蝶與莊周」,今天我們看到的是使用具體的畫面呈現出的《黑客帝國》。不可否認的是這兩者都在講述一件事情:真實與夢境。

《盜夢空間》表現了夢中夢的情形,影片中最多展現了四層夢境和一個潛意識邊緣層。如果不能辨識自己身處夢境而把所處的夢境當成真實世界,那麼他所在夢境的一生就只不過是上一層夢的一個夢而已。以這樣的邏輯看來,不免讓人有了莊子類似的想法,懷疑起真實世界是否那麼的真實了。

印度電影《露西亞》在開篇直接引用了莊周夢蝶的原文,講述了一個具有類似論點的故事。

視頻

莊周夢蝶 相關視頻

莊周夢蝶短篇
莊周夢蝶兩千年來最美的故事 - 蔣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