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允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允誠(?-1661年),浙江湖州府南潯鎮人,清朝文字獄受難者。[1]

原居吳江之陸家港[2],有弟莊允坤莊允埰,允誠時始徙遷南潯,成為巨富,有二子廷鑨、廷鉞

莊廷鑨明史案

其子莊廷鑨因眼盲,效法「左丘失明,厥有《國語》」,請人寫了一本「明史」。不久病亡。莊允誠於順治十七年冬(1660年)將書刻成,即行刊書《明史輯略》([3])。

順治十八年(1661年)為歸安知縣吳之榮告發,鰲拜責令刑部滿官羅多等到湖州徹查,並嚴厲處置涉案的相關人士。莊允城被逮捕上京,因不堪笞杖,死於獄中。後被碎屍。次子廷鉞亦被斬殺。[4]

莊允誠和《明史》有什麼關係?

《明史輯略》確為他找人編寫的,主要是為了他盲眼的孩子,本想藉此留名青史。書原本記述的就是明朝之事,書中採用明朝年號紀年,原無不妥,偏偏修編清朝入關後的數卷之人,對清朝頗有不滿,決不肯在書中採用大清年號,故依然採用「隆武元年、永曆元年」的年號,因此才有歷史上的「明史案」。[5]

清朝文字獄

康熙時期發生了兩起較大的文字獄案,一起是康熙初年的《明史》案,另一起是康熙後期的《南山集》案。

明史案起於莊廷瓏。莊廷瓏,浙江湖州人,家中豪富,想寫一部《明史》留名於世,到處搜羅資料。同鄉朱國禎曾着《明史》,有《列朝諸臣傳》等手稿沒有刻印。朱國禎死後,家道中落,家人聽說莊廷瓏想寫《明史》,就以千兩銀子的高價把《列朝諸臣傳》等先人未刻印的手稿賣給了莊廷瓏。莊廷瓏在朱國禎的手稿署上自己的姓名,又補寫了崇禎朝的事跡,就刻印發行了。書中有許多指斥清朝的語言。

被罷官的原歸安知縣吳之榮(此人還見於金庸小說《鹿鼎記》中,也算得上是遺臭萬年了!)是個陰險小人,看到此書後眼睛一亮,認為這是一塊再入官場的絕妙敲門磚,至少也可敲詐一筆財富。他到莊氏家中進行敲詐,分文未得,便向將軍松魁告發。松魁移命巡撫朱昌祚處理,朱昌祚又轉交督學胡尚衡。莊氏向胡尚衡行了重賄,將書中指斥清人的文字修改重刻,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吳之榮分文未得,一氣之下便拿着初版告到北京,由刑部立案追究,掀起大獄。

莊廷瓏已死,開棺戮屍,其弟莊廷鉞受牽連被誅。原禮部侍郎李令哲曾為該書作序,本人伏法還株連了四個兒子。主審官見其小兒子剛16歲,讓他在口供中減少一歲,並告訴他只要減少一歲,按當朝慣例就可免死充軍了。令哲小兒子悲傷地說:「父兄俱死,不忍獨生。」終於未改口供,隨父兄一起赴難。

令哲的序中提到了朱氏,指的是朱國禎。吳之榮與南潯富人朱佑明結怨,硬說序中朱氏指的是朱佑明,於是朱佑明父子六人被吳嫁禍而死。松魁被免官,幕僚程維藩被處死。朱昌祚、胡尚衡向主審官行賄,把罪責推給初審此案的學官,自己免難,學官被誅。

湖州太守譚希閔才上任半月,還沒弄清是怎麼回事就以隱匿罪糊裡糊塗地被絞死了。凡校書、刻書、賣書以及書中牽連人名者一律喪命。

《明史》案冤死者七十餘人,死者妻子大都發配邊疆。

《南山集》案起於戴名世。戴名世,安徽桐城人,自幼聰穎好學,收集明朝史跡,編寫了一部《南山集》。《南山集》中採用了同鄉方孝標的不少材料。方孝標做過平西王吳三桂的官,吳三桂叛亂後,他投降清朝比較早,得以免罪。後來寫了《鈍齋文集》和《滇黔記聞》,記錄了南明的一些異事奇聞。戴名世感到很新鮮,便把其中的南明事跡采入《南山集》,並以南明桂王死後次年為清朝定鼎之年。《南山集》由許多人作序,捐資刊印,刻版寄藏於方苞家中。後來戴名世考中進士,在翰林院做編修。康熙五十年(1711年),左都御史告發戴名世妄竊文名,恃才放蕩,私刻文集,信口游談,具有濃厚的反清意識。主審官判戴名世凌遲處死,族皆棄市,年幼孤兒發配邊疆。凡作序捐資者一律絞死。方孝標已死,當開棺戮屍,量刑同於戴名世。其他有牽連的32名官員給予降職罷官處分。整個案件牽連人數多達幾百,僅判死刑者就有三百餘人。後來康熙赦免了一些人的死罪,但仍然有很多人因此喪命。

清朝初年,滿漢之間存在着一定的民族矛盾。漢族士大夫受清室壓迫,借文字發泄憤恨的情況是有的;明末遺臣故老着書立說,時而流露出山河故國之思,這種情況也是有的。《明史》和《南山集》二案的起因就多少帶有這種色彩。清朝統治者對這個問題很敏感,為加強思想統治,防微杜漸,一旦發現就嚴厲打擊,後來變得神經質,又加之官場矛盾,於是發生了一連串的文字獄。其中多無根據,只是捕風捉影濫殺無辜而已。

文字獄使廣大文人學者無所適從,於是不少人逃避現實,埋頭於古紙堆中作考據性的學問,從而形成了中國學術史上的一個著名學派,即乾嘉學派。乾嘉學派源於明清之際的顧炎武,起初主張根據經書和史書立論,達到救世目的,到乾隆、嘉慶時期興盛起來,學者們推崇漢儒古文經學的訓詁方法,考證原委,條理闡發,並用於古籍整理和各方面學術探索。其研究範圍以經學為中心而衍及文學、音韻、史學、天算、水地、典制、金石、校勘、輯逸等等,引證資料多極於兩漢。因為興起於乾隆、嘉害年間,故稱為乾嘉學派;反對浮華,提倡樸實,故又稱「漢學」和「樸學」。這個學派對中國古籍和史料整理研究作出了很大貢獻,其研究方法歷代相沿,對後來的學術界產生過深遠影響。漢學糾正了理學的空疏之風,但也有為考據而考據的繁瑣流弊。[6][7]

視頻1:鰲拜利用莊允誠用前朝名號之事,試圖扳倒蘇克薩哈

視頻2:鰲拜假傳聖旨處置莊允誠一家

參考文獻

  1. 鰲拜假傳聖旨陷害莊允誠就算了,竟還想讓莊允誠和天地會扯上關係 [視頻]時長 01:18 鰲拜假傳聖旨陷害,竟還想讓莊允誠和天地會扯上關係
  2. 《明朝莊氏族譜引略》
  3. 《明書輯略》
  4. 莊允誠跟吳之榮無冤無仇,吳之榮為何要陷害莊允誠啊?【金庸吧】_百... 回複數: 0 發貼時間: 2019年04月11日 1樓: 莊允誠還送金葉子給吳
  5. 莊允誠和《明史》有什麼關係?_百度知道 2011年3月24日 - 回答:《明史輯略》確為他找人編寫的,主要是為了他盲眼的孩子,本想藉此留名青史。書原本記述的就是明朝之事,書中採用明朝年號紀年,原無不妥,偏偏修編...
  6. 鹿鼎記:眾人前來刑部要救莊允誠,哪知被埋伏了,這下死傷慘..._... [視頻]時長: 68分鐘 2019年9月17日 - 鹿鼎記:眾人前來刑部要救莊允誠,哪知被埋伏了,這下死傷慘重 發布時間: 2019-09-17 分享 下載 收藏 舉報 更多 ...
  7. 《法律講堂(文史版)》 20111219 莊廷鑨「明史」案(三)風..._央視網 2020年2月8日 - 本節目主要內容:清朝初年,浙江南潯青年莊廷鑨廣納學者編修史書之時突然撒手人寰,為了完成兒子的遺願,莊允誠費盡周折。幾年之後,一部描寫明朝始末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