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饒關帝廟大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帝廟大殿

中文名稱 : 廣饒關帝廟大殿

建立時間 : 南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

景點級別: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理位置: 廣饒縣城西北隅

廣饒關帝廟大殿,位於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城西北,座落在東營市歷史博物館院內,現為廣饒縣孫武祠的一部分。該殿始建於南宋建炎二年(1128),為關帝廟主體建築。原廟址南北長130米,東西寬76米,有春秋樓三義堂、東西廂房和戲樓,均為明清時配套建築。關帝廟大殿是山東省最早的也是現存唯一的宋代木構殿堂[1]

廣饒關帝廟大殿於嘉慶五年(1800年)重修。殿面闊三間,坐北面南,長12.63米,進深10.75米,台基高1.12米,殿高10.39米,其構架方式為六架椽屋,與宋《營造法式·廳堂建築》所載相同。

1977年廣饒關帝廟大殿被山東省革命委員會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11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據清嘉慶五年(1800年)《重修樂安關帝廟碑》記載,廣饒關帝廟大殿始建於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為關帝廟主體建築。大殿的建築時間,正是著名的岳飛抗金時期,晚些時候,山東大部失陷,被金兵占領。具體到廣饒一帶,其實到了第二年就成為金人統治區,宋代建築險些就變成了金代建築。

從時間上看,廣饒關帝廟大殿是我省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而且是山東唯一的宋代木結構建築。放眼全國,同時期的木結構建築業不過五六處而已,可見其珍貴程度。正因如此,該建築已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關帝廟大殿高10.38米、東西闊12.63米、進深10.70米、月台高0.73米,為全木結構,硬脊歇山單檐雕甍綠瓦。雖然體量不算大,但是從外觀上看,大殿飛檐翹角、宏偉氣派。

當地相傳,木工的祖師爺魯班關公的忠義之舉非常欽佩,只要聽說各地為關公建廟,便常指點迷津。這一日,雲遊到廣饒,見自己的徒子徒孫絞盡腦汁不得建房之法,就化作乞丐,暗中指點迷津,才有了這座造型獨特、氣勢不凡的大殿。

其實,真正該感謝的不是魯班,而是宋代的建築師李誡。李誡所著的《營造法式》是中國木結構古建築的「國家標準」,對後世影響深遠。該書於宋崇寧二年(1103)刊行全國,是北宋官方頒布的一部建築設計、施工的規範書。此前,中國的建築工匠蓋房子技藝主要靠口耳相傳,隨意性較大。有了它,施工技術和質量標準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廣饒關帝廟大殿雖然多次被維修,但平面布局、大木構架、斗拱等都基本保持了初建時的風貌,其結構方式、構件尺度、用材比例等仍具有明顯的宋代建築特徵。大殿建造時,正是《營造法式》在全國推廣的時期,從建築風格來看,大殿非常接近《營造法式》關於「大木作」的建築規範,可稱得上「活化石」,對研究《營造法式》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到了明清時期,忠義愛國的關二爺成了民眾的普遍信仰,廣饒關帝廟香火日盛,規模不斷擴大。明成化二十年(1484)重修大殿,弘治十一年(1498年)新鑄關羽銅像,嘉靖二十年(1541年)建三義堂於大殿後,隆慶萬曆年間大殿被重修後建鐘樓於二門左,清康熙雍正年間共拓地28畝於三義堂後建春秋樓,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建後殿暨觀劇台,同治六年(1867年)重修春秋樓。

清道光年間,這裡已發展成魯北地區最大的關帝廟寺院,香火極盛[2]。清末民初,大殿前後的配套建築漸趨廢毀。如今,大殿周圍建起了孫武祠,規模更勝於往昔,成了廣饒縣城的文化地標。

孫武祠簡介

孫武祠系典型的古典式北方院落,城府套作森嚴整飭[3]。前院山門洞內有一壁刻,系我國著名歷史地理學家周維衍撰寫的《孫武故里考簡記》,上稱根據《史記》、《資治通鑑》、《太平廣記》等諸多典籍的記載及專家學者的勘察考證,確定孫武故里即在齊國古樂安城,乃今日之廣饒縣,「兵法千載,榮光鄉里」。中庭石階之下,矗立孫武高大的石像,目視遠方,深思熟慮,一派戰略家的深沉風度。

步入後院,拾級而上,即至孫武正殿,祠前有遲浩田同志書寫的匾額「孫武祠」三個遒勁的大字,堂前兩大香爐,分列左右,不時散發縷縷香煙。殿內正中是一座孫武伏案疾書的銅像,四周牆壁上,布有《孫子斬二妃》、《晉見吳王》等壁畫精品,活龍活現,躍然壁上。西廂殿第6展室,《孫子兵法》十三篇巨幅刻瓷長卷環繞四壁。第2展室內,更是書畫琳琅,相映成趣,國內史界名流奉獻墨寶約69餘幅,其中著名文物考古學家張政火良先生的書法「廣闊富饒齊國地,樂業安居孫武鄉」,清麗素雅,沉靜有韻,深得遊人青睞。

建築風格

1997年再次對大殿進行了修繕,但仍保留了殿內的宋代建築構件[4]

該殿為全木結構,歇山頂式建築,飛檐翹角。坐北面南,面闊三間,長近13米,進深約11米,殿身高10.4米,台基高1.12米。殿內樑柱的構架方式與宋代《營造法式》中記載的廳堂建築相同。這座大殿保持了宋代建築特有的風格,系研究我國中古時期木構建築的珍貴資料。建國後此大殿維修過兩次,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意義

關帝廟大殿是山東省迄今發現的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全木結構建築,是研究宋代建築的珍貴實物資料,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5]

視頻

廣饒關帝廟大殿 相關視頻

這是山東省唯一宋代木構建築,廣饒關帝廟大殿,又叫武聖殿
山東廣饒關帝廟三維掃描
廣饒孫武祠孫武故里
「兵聖」孫武是山東老鄉,帶你轉轉孫武祠的藏書閣

參考文獻

  1. 廣饒關帝廟大殿,新浪博客 2018-9-26
  2. 歷史記憶 | 那些散落在東營土地上的歷史印跡,好客山東網
  3. 東營孫武祠,驢媽媽旅遊網 2012-12-4
  4. 山東 廣饒關帝廟大殿(南宋.國保),新浪博客 2016-5-26
  5. 東營廣饒關帝廟,雲遊網 201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