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慈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廣慈醫院建於1907年,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的前身,法文名稱是「聖瑪利亞醫院」(Hospital Sainte-Marie),是一所由法國天主教會創辦的醫院。

天主教」一詞的西文源自希臘文,意為「全世界的」、「普遍的」。中文「天主」一詞,為明末天主教傳教士進入中國[1]後,借用中國原有名稱對所信之神的譯稱,取意為至高至上的主宰,以與中國所信奉的神靈相區別,故稱其教為天主教。天主教信奉天主和耶穌基督,尊耶穌生母瑪利亞為「聖母」。「信經」[2]是天主教權威性的信仰綱要,也是信徒受洗入教時必讀的經文。其中《使徒信經》是最古老的信經之一,共十二條,有「十二端信道」之說,囊括了天主教信仰的主旨,主要包括三大部分:1.相信全能的父上帝(天主)。他化成天地,創造人類。2.相信天主聖子(耶穌基督)。耶穌降生為人、救贖人類,受難(被處死)、復活、升天,末日審判時將再次降臨。3.相信天主聖神(即聖靈)、聖教會、肉身復活等。

20世紀初,法國人姚宗李(Paris)任江南傳教區主教時,計劃在上海的金神父路(今瑞金二路)創辦一所有外科的西醫醫院,法國教會同意了這個建議。在法租界當局的支持下,圈買了面積達160畝的土地。

發展歷史

1904年,醫院開始籌建,首先建造了4幢兩層樓房,其中兩幢是病房,房子坐北朝南,冬暖夏涼,有病床100張。另外修女、職工宿舍各一幢。

1907年10月13日,醫院舉行了落成典禮。中文名稱是「廣慈醫院」,意為廣為慈善之意,法文名稱是「聖瑪利亞醫院」。姚宗李把醫院委託給仁愛會修女管理。廣慈醫院為中國人和歐洲人提供內外科醫療服務,雖然對富人和窮人表示一視同仁,但它的病房也是分等級的。法國人、有錢的中國人、教會人士住的是頭等、二等病房,窮人住的是普通病房。醫院建築面積7386平方米,設有內、外兩科,醫師是2個法國醫學博士,另有管理醫院的修女8名,加上工人15名。醫院開辦伊始,對中國病人的吸引力不大。後來發生的一件事,對吸引中國病人到廣慈醫院治病起了很大的宣傳作用。當時徐家匯天主教堂的建築工地上,一個工人不慎從腳手架跌落,傷勢嚴重,生命垂危。急送至廣慈醫院後,立即進行了手術,把傷者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此事使廣慈醫院名聲鵲起。

1908年,醫院因為業務發展及傳教的需要,新建了一幢二層共有90個床位的「聖味增爵」樓,專供貧苦男性病員治病。1910年棗1919年期間,醫院收治住院病人常年在3000人左右。1921年,醫院增設放射科。1922年又增建兩幢二層樓房,一幢專收貧苦女性病人,稱「聖心樓」,一幢作產房。1925年又建了「巴斯德樓」,增設了化驗室。1926年、1928年和1929年,對老病房進行了擴建。1930年,建造了裝有鐵柵欄的犯人病房和隔離病房。

1932年醫院創辦25周年時,廣慈醫院已發展成一所擁有500張床位,分設內、外、產科及電療、眼科和皮膚科的綜合性醫院。專職醫師有9個是法國醫學博士,3個震旦大學畢業的中國醫師。仁愛會修女24人,其中14人持有護士合格證書。醫院職工近150人,幾乎都是教徒。這一年住院病人總數超過8000人。經過多年努力,廣慈醫院成為當時在上海享有較高知名度的大醫院之一。

隨着病人的增加,老的「聖味增爵」病房已不堪重負。1935年2月,由法租界工部局出資,新的五層高、能容納300張病床的「聖味增爵」樓,在拆除的老病房原址上建造起來了,同時還造了一所附屬的小病房。當時醫院當局稱新樓是法租界當局的「珍貴禮物」。

廣慈醫院於1914年成為震旦大學醫學院的教學基地,是震旦教學附屬醫院。醫科學生可進行臨診實習,選拔出優秀的畢業生到醫院做實習醫生的工作。1936年10月成立了廣慈醫院附設高級護士學校,培養有專業護理水平的醫務技術人員。

上海解放時,廣慈醫院形成了有房屋近30幢,建築面積約40000平方米,擁有病床780張,工作人員356名的規模。上海市軍事管制委員會在1951年10月3日徵用了醫院。1952年11月全國高等院校進行院系調整時,將廣慈醫院劃歸上海第二醫學院,作為該院的一所附屬教學醫院。1967年曾一度改名為「東方紅醫院」。1972年更名為現在的「瑞金醫院」。

1954年9月,廣慈醫院聘請有名望的中醫師成立了中醫科。使由原來單一的西醫診療變成了中西醫結合診療,提高了醫院的醫療水平。同時開展醫療科研工作,先後建立了高血壓、傷骨科、內分泌三個市級研究所以及燒傷等10個研究室。通過廣大醫務科研人員刻苦鑽研,獲得了如1957年研製成功第一代人工心肺機等一大批達到國內外先進水平的科研成果。

隨着現代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新的診斷與治療手段不斷增加。醫院非常重視採用新的先進技術,超聲波、同位素等非創傷性檢查已廣泛應用於對各種臟器的檢查。七十年代起開展了心臟起搏器的研究,至今已挽救了許多危重心臟病患者的生命。

瑞金醫院在九十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有學科帶頭作用的特色科室,有燒傷科、傷骨科、高血壓科等。1958年,廣慈醫院在董方中、史濟湘、楊之駿等醫師的主持下,搶救成功燒傷面積達89%、三度燒傷達23%後被稱為「鋼人」的鋼鐵工人邱財康,打破了當時國外宣稱「燒傷總面積超過80%無法治癒」的看法,引起國內外醫務界的注意,使我國在治療燒傷上保持世界領先地位。傷骨科1955年在魏指薪老中醫的帶領下,着重學習和研究「魏氏傷科」手法,並不斷研究其他治療方法與有效方藥,匯編成傷科秘方。1961年開闢了手外傷專業,1966年2月對完全斷離的手中指再植成功。出版了《傷骨科論文匯編》多輯,在同行內享有較高理論水平。1959年10月,高血壓研究所建立,成為我國當時唯一從事高血壓科研的專業科研所。研究證明了氣功在治療高血壓的療效。1965年研製了小劑量複方降壓片(即「復降片」),具有副作用輕、有一定降壓效果、服用方便的特點,獲上海市科學大會成果獎。

自1907年建院以來,瑞金(廣慈)醫院走過了一百餘年的歷程。通過改革和提高醫院的管理水平,加速人才培養,發揮在燒傷、傷骨科、高血壓、內分泌等方面的特色和優勢,把醫院建設成以燒傷、創傷為重點,帶動各學科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醫院。

上海廣慈醫院

由瑞金醫院和香港通通有限公司合作的外賓病房,取 名「上海廣慈醫院」,它憑藉瑞金醫院是一所具有90多年歷史 的大型綜合教學醫院所擁有的實力雄厚的診療力量,和本身配備的先進醫療設備。擁有大、小病室、套房21個,病床38 張。並擁有相當規模的門急診、手術室、健身房、餐飲部、多功能廳等必要配套設施。

參考文獻

  1. 天主教的簡介以及天主教在青海省的傳播,青海新聞網,2006-08-20
  2. 信經,新浪博客,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