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广寒宫)
前往: 導覽搜尋

月宮中國神話月中的宮殿,為嫦娥所居。又名廣寒宮,作為上界神仙為仙女嫦娥建造的一座宮殿。因為這座宮殿是一個具有宇宙靈性的蟾蜍幻化而成,所以月宮又稱作蟾宮。出自《海內十洲記》[1]:「曾隨師主履行,比至……月宮之間。

相關傳說

嫦娥奔月:

嫦娥偷吃仙丹後,便飛了起來,最後飄落在了月亮上,後來玉皇大帝將廣寒宮賞給了她。她為了返回人間,便叫玉兔幫她搗藥。把守南天門的吳剛偶然間見到了嫦娥,完全被迷住了,於是常常在廣寒宮一坐就是一天,結果疏於職守,觸怒了玉帝,被罰去廣寒宮做苦力。

吳剛:吳剛是樵夫,每天在月宮砍桂樹。但吳剛每砍一半,便不專心而開始偷懶休息,此時桂樹便會慢慢癒合,日復一日,吳剛的工作始終無法達成,必須不斷地砍下去[2]

蟾蜍:

月亮上有蟾蜍(月球表面的坑洞看起來像蟾蜍身上的坑疤),因此月宮也被稱為蟾宮。在另一個說法中,貌美的嫦娥飛上月亮後,受到了上天的懲罰,變成了醜陋的蟾蜍。

蟾宮折桂:

傳說吳剛在砍桂樹的時候,將砍下的樹枝賜給誰,誰就可以金榜題名

歷史記載

舊題漢東方朔《海內十洲記》:「(東方朔)曾隨縣主履行,比至朱陵扶桑,蜃海冥夜之丘,純陽之陵,始青之下。月宮之間。」唐鄭綮《開天傳信記》:「吾(唐玄宗)昨夜夢遊月宮,諸仙娛予以上清之樂,寥亮清越,殆非人間所聞也。」自此,月宮只說始昭於世為人所艷稱,如五代韋莊《貴公子》詩「瑤池宴罷歸來醉,笑說君王在月宮」。

視頻

嫦娥當眾飛往月宮,升天的那一刻,太驚艷了
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為幫助玉兔能修成正果,親自到月宮把她點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