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天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天門,泰山南天門又名三天門。南天門位於十八盤盡頭,是登山盤道頂端,座落在飛龍巖翔鳳嶺之間的山口上。由下仰視,猶如天上宮闕,是登泰山頂的門戶。創建於元至元元年(1264年),明清多次重修,建國後又翻修兩次。建築保持了清代的風格。[1]

中文名 南天門 所在地 山東泰安 創建時間 元中統五年 創建者 張志純
開放時間 全天 門票價格 包含在泰山通票內 建議遊玩時長 1-2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秋季最佳

地理位置

泰山南天門

泰山南天門在山東泰安市泰山上十八盤之盡處,舊稱三天門、天門關,海拔1460米,山於此為最危聳,上即絕頂。它建在飛龍巖與翔鳳嶺之間的低坳處,雙峰夾峙,仿佛天門自開。元中統五年(1264年)布山道士張志純創建。門為閣樓式建築,石砌拱形門洞,額題「南天門」。紅牆點綴,黃色琉璃瓦蓋頂,氣勢雄偉。門側有楹聯曰「門辟九霄仰步三天勝跡;階崇萬級俯臨千嶂奇觀」。

蒙山南天門

山東費縣蒙山。費縣蒙山天蒙景區位於山東省臨沂市蒙山之陽,費縣境內,植物1100餘種,野生動物142種,又名「天然動物園」。自然保護區面積203平方公里,海拔1001.2米,西起雲蒙玉柱峰,東至東蒙望海樓、大青山、五彩山,東西綿延50餘公里,南北跨距20餘公里,森林覆蓋率達95%,費縣蒙山天蒙景區包括萬松山乾隆行宮、指動石、塔山森林公園,費縣蒙山天蒙景區是天主教、道教、佛教三教為一體的山蓋。[2]

歷史淵源

元代杜仁傑曾撰刻《天門銘》記錄其事,銘日:「泰山天門無室宇尚矣。布山張鍊師為之經構,累歲乃成,可謂破天荒者也。」刻石現仍在天門西側的石室內,保存完好。《泰山小史》也贊南天門「在十八盤上,高插霄漢,兩山對峙,萬初中鳥道百折,危級千盤。松聲雲氣,迷離耳目衣袂之間。俯視下界則山伏若丘,河環如繃,天地空闊,無可名狀。」南天門是泰山的驕傲。南天門以上圍繞着泰山極頂的區域,被稱作岱頂景區,面積約1.6平方公里。

岱頂海拔已高,由於氣壓、溫度諸因素的影響,景觀與山下迥然有別,堪稱奇妙,因此人們又稱岱頂為「妙區」。置身岱頂只覺日近雲低,幾千年來人類社會不斷營構的「天府仙境」與大自然賦予的奇異景致交相輝映,使人感到虛幻飄渺,不知這裡是人間天上,還是天上人間。2010年,學者王克煜曾撰寫歷史性、知識性散文《南天門的記憶》,先後發表在國內媒體發表後,美國《世界華人周刊》轉載。本文闡述了泰山歷史文化興起來源,還展現了泰山的自然風光。[3]

其他解釋

在虛擬的道教神話中,南天門是人界和神界的入口處,神話故事中因為發生的故事大多與人界有關係,所以南天門走的最多。

往西的話,那是佛家的地盤,往北那個是不周山,那個是天柱所在,當年共工怒觸不周山,把天弄塌了,才引出女媧補天那段故事,往東的話,那是仙島,那個是散仙住的地方,據山海經說原來那些仙島都是由大海龜馱着的,被某巨人國的釣了幾個烏龜,於是沉了兩座,還剩下那座叫蓬萊,而巨人國因為此事觸犯了天帝,結果被罰身體縮小到常人大小。

在中國的神話故事中很多都提到南天門,如《西遊記》、《八仙過海》、《封神榜》、《哪吒鬧海》、《寶蓮燈》等神話故事中都多次提到南天門。

圖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