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富林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富林文化,年代介於良渚文化馬橋文化,距今4000多年,前後約600年。廣富林文化的發現,填補了環太湖地區新石器末期的文化譜系。

範圍

廣富林文化的地域範圍以上海市原松江縣佘山區廣富林村為核心,西至太湖西岸的江蘇宜興(駱駝墩遺址),北與江蘇興化南盪及王油坊連接,南至浙江餘杭、蕭山一帶(以浙江湖州錢山漾遺址最為典型,現該遺址已獨立劃為錢山漾文化類型)。

特徵

廣富林文化其主體來自黃河流域的龍山文化。通過對廣富林文化遺址出土陶器的陶質、型制及紋飾等研究,專家判斷廣富林文化遺存來自於新石器後期豫、魯、皖交界的王油坊類型。王油坊遺址[1]於上世紀30年代發現,時稱河南龍山文化。研究表明,大約距今4000年前後,發生了全球性的自然災害,地震、海侵、洪澇、乾旱等頻發。在北方,黃河因泛濫,先後大改道26次,王油坊「為黃泛區淤沒之地。」因此,上古先民的四處遷徙,其主要原因是當時的生態環境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錢山漾遺址的廣富林文化晚期地層,是直接疊壓在馬橋文化層之下。把廣富林、錢山漾遺址的地層關係結合起來,是一個清楚並連續的年代脈絡:良渚文化→廣富林文化早期(錢山漾第一階段)→廣富林文化晚期(錢山漾第二階段)→馬橋文化。廣富林文化的發現,解決了過去對於良渚和馬橋文化之間年代缺失的疑惑。

廣富林遺址

廣富林遺址於1958年被當地居民發現,此後曾被多次發掘,發掘面積達到24000平方米。該遺址由上至下分為三個文化層,其中第三層於2006年被確定為廣富林文化。2013年,廣富林遺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8年6月26日,在廣富林遺址上起建的廣富林文化遺址一期正式建成對外開放運營[2]

視頻

廣富林文化 相關視頻

廣富林文化遺址
廣富林遺址航拍視頻——DP紅磚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