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陽黃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陽黃湯
原圖鏈接  

平陽黃湯 ,屬六大茶類中的黃茶類,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特產,主要產於朝陽山,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與君山銀針蒙頂黃芽霍山黃芽等黃茶齊名。平陽黃湯是選用平陽特早茶或當地群體種等茶樹品種優質鮮葉為原料,以特定加工工藝精工細制而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名優產品,其技藝純熟,品質優異,風味獨特,外形纖秀勻整,具有"干茶顯黃,湯色杏黃、葉底嫩黃"的"三黃"特徵。

產品簡介

2010年,平陽黃湯作為歷史名茶之一,獲中國詩書畫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少數民族文物保護協會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中國民族書畫院秘書長崔茂森題詞。該茶品質因以平陽北港為最,故題名內容為:「中國黃茶朝貢茶平陽北港黃湯」十四個大字。

品質特點

清芬高銳,滋味鮮醇爽品,葉底芽葉成朵勻齊。平陽黃湯產於浙南泰順平陽瑞安永嘉等縣,品質以泰順東溪和平陽北港(南雁盪山區)所產為最好。黃湯始於清代,距今已200餘年。平陽黃湯清明前開採,採摘標準為細嫩多毫的一芽一葉和一芽二葉初展。要求大小勻齊一致。平陽黃湯製造分殺青、揉捻、悶堆、初烘、悶烘五道工序。

製作工藝

平陽黃湯茶採摘標準為細嫩多毫的一芽一葉和一芽二葉初展。要求大小勻齊一致。平陽黃湯茶製造分殺青、揉捻、悶堆、初烘、悶烘五道工序。
(1)殺青:鍋溫160℃左右,投葉量1-1.2公斤,要求殺勻殺透,待葉質柔軟,葉色暗綠,即可滾炒揉捻。
(2)揉捻:繼續在殺青鍋內進行,降低鍋溫,滾炒到茶葉基本成條,減重50~55%時即可出鍋。
(3)悶堆:將揉捻葉一層一層地攤在竹匾上,厚約20厘米,溫州黃湯上蓋白布,靜置48~72小時,待葉色轉黃,即可初烘。
(4)初烘:用烘籠烘焙,每籠投悶堆葉1.2公斤左右,烘焙時間約15分鐘,七成干時下烘。
(5)悶烘:初烘後適當攤涼,收放在布袋內,每袋1-1.5公斤,連袋擱置在烘籠上悶焙,掌握葉溫30℃左右,經3~4小時達九成干,再經篩簸,剔除片末,復火到足干,即可包裝。

購買方法

1、含水量
好的平陽黃湯茶,水分含量低於一般的優質名茶,其含水量僅在5%左右,用手捻可成粉面狀,劣質的則平陽黃湯茶沒有這麼幹燥。
2、香氣
因產地和氣候不同,平陽黃湯茶的香氣也各不相同。平陽黃湯茶的香型通常包括有清香、花香和熟板栗香。香氣高、氣味正的肯定就是優質的好茶。
3、外形
取一把平陽黃湯茶平攤在白紙上觀察,好的平陽黃湯茶條索緊實,粗細一致,色澤勻整、嫩度高,碎末茶少。
4、湯色
取適量平陽黃湯茶放到杯子裡,沖入沸水浸泡大約3分鐘,觀察湯色,凡是好的平陽黃湯茶,湯色黃綠明亮,清而不濁。
5、滋味
細細品飲平陽黃湯茶的茶湯,滋味濃醇、鮮爽、回甘的,則屬於上好的平陽黃湯茶。如果滋味平淡澀口,則多為粗劣平陽黃湯茶。

本次內容就介紹到這裡。平陽黃湯茶是浙江茗茶,是溫州生產的一種優異黃茶,這種茶葉富含多種維生素與氨基酸,可以起到去除油膩、緩解疲勞、促進消化、保護牙齒等多種作用,適量飲用平陽黃湯茶對身體健康確實有很多好處。[1]


相關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