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武報恩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武報恩寺

中文名稱;平武報恩寺

地理位置;四川省平武縣

氣候類型;亞熱帶山地濕潤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27800多平方米

開放時間;08:30-17:30

景點級別;AAAA級

門票價格;40元

著名景點;金水橋、鐘樓

景區類型;人文景觀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四川省綿陽市

平武報恩寺位於四川省平武縣城內,距綿陽市區184公里,距成都約300公里。報恩寺坐落在縣城東北角,占地278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3500多平方米,是我國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建築群之一,全稱為"敕修報恩寺",始建於明正統五年(公元1440年),完工於天順四年,迄今已有五百六十多年歷史。報恩寺布局結構酷似北京紫禁城,相傳為明朝英宗時,鎮守龍州的世襲土官王璽,用重金招聘曾修建過北京"紫禁城"的工匠,仿其形制,大興土木而建的,所以又稱 "深山王宮"。報恩寺由東而西,地勢次第升高,規模宏大,布局嚴謹,裝飾華麗,工藝精湛,是宮殿、廟宇兼而有之的旅遊名勝。報恩寺於1956年被定為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又被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報恩寺因其在結構形式和建築藝術上提供了研究明代建築上下承襲關係的重要實物資料,被掛牌成為清華大學的教學與科研基地。報恩寺以其獨特的建築結構、優美的藝術造型、動人的故事傳說吸引着四方遊人。[1]

序言介紹

平武報恩寺位於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境內,距綿陽市區184公里。是目前四川省規模最大、中國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建築群之一。

明正統五年(1440),龍安府僉事王璽計劃仿照明代宮殿形制建造他的府第,因僭越制度未成。後來在正統十一年旨准改建為"報恩寺",於天順四年(1460)建成。全寺占地近2.5公頃,以重檐歇山頂的大雄寶殿為中心,前為天王殿,後為萬佛閣,左為大悲殿,右為華嚴藏。寺前廣場有經幢一對,山門前有石獅一對,山門內有金水橋三座,鍾鼓樓分列左右,布局嚴謹,裝飾華麗,是一組兼有宮殿和寺廟特徵的建築群。平武報恩寺在結構形式和建築藝術上提供了研究明代建築上下承襲關係的重要實物資料。

報恩寺建築的大木作,多處保留着宋式遺制,建築有明顯的"側腳"和"生起";角科以木雕的"角神"支承老角梁。為適應當地的防震要求,結構上採取了許多獨特的處理手法,特別是將正心桁作成矩形斷面,縱橫交頭處嚙合緊密,加強了建築的整體防震作用。所以全寺建成後經多次大地震仍完好無損。報恩寺天王殿遺留下來的明代額枋彩畫,開始出現清式旋子彩畫的圖案特徵(見彩畫作)。華嚴藏內完整地保存着一座轉輪藏,俗稱"星辰車"。大悲殿、大雄寶殿以及萬佛閣內有精美的立雕、浮雕和壁畫。

歷史文化

由來

報恩寺的由來眾說不一。一是在明代鎮守嘉峪關城南門的一亦(易)姓武將,兵敗後孤身逃回蘭州,跑到張家河口(現屬西固區),眼看追兵趕到,遂將馬放走,隻身來到一張姓人家,恰遇一老媼,細說原委,請求躲避,以免殺身之禍。老媼萌生憐憫之心,隋急之下,將此人藏匿於一水缸之中,後追兵趕到,老媼設法掩護,官兵搜尋無果,只好悻悻而歸。逃過劫難的亦(易)姓武將對老媼的救命之恩深表感激,並一再表示日後定當報答,隨即啟程。此人在以 後的戰爭中屢建奇功,功勳卓著,明朝皇帝對其加官晉爵,賜姓為王。回想當年若無張媼搭救性命,何來今日榮華富貴。他輾轉來到張家河口,尋找救命恩人。但為時已晚,老媼已死,他便想在此修寺廟一座,以答謝張姓老媼救命之恩。此時,有一張姓喇嘛,雲遊此地,巧遇此事。他隨說與王姓官員,石青洞有一藏龍臥虎的"風水寶地",兩條山脈似二龍,中間無量山似珍珠,有"二龍戲珠"之妙。於是,兩人前往石青洞察看。經引薦喇嘛指點,王官員看到果真如此,隨即捐銀修建。二是相傳明末起義軍攻陷蘭州後,肅王部分家族成員逃到張家河口,因藏匿於一張姓老媼家中,倖免遇難,然而追兵卻殺了老媼。肅王族親為報答張姓老媼救命深恩,改朱姓為張姓,從此遁入佛門,雲遊青海、天祝等地。清初,擇石青洞無量山地,建此報恩寺,以報答張媼捨命救人之恩。三是據說明朝時,龍州(即今平武縣)宣撫司世襲土官僉事王璽,因姓王,名字中又有象徵皇權的"璽",他便認為上天有意讓他當皇帝。於是他進京的時候,花錢請了幾個當年修過紫金城的工匠,偷偷帶回平武,模仿京城皇宮的樣子,為自已修了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雖然天高皇帝遠,但還是有人給皇帝打了小報告,皇帝得知後龍顏大怒,立馬派欽差大臣前去調查。王璽得知因私修王府犯了死罪,忙把宮殿改為寺廟,他一邊請人雕塑菩薩佛像,一邊派人到途中去勾兌欽差。由於派去的人勾兌得很到位,欽差一路遊山玩水,吃喝玩樂,慢悠悠地一走就走了三年。走到平武一看,只見"報恩寺"三個字金匾高懸,天王金剛威武雄壯,千手觀音慈祥肅穆,諸天佛聖、鐘磬法器樣樣具備,在主殿還設立了"當今皇帝萬萬歲"的九龍牌位。因欽差吃了人家嘴軟,拿了人家手軟,回京匯報說:皇帝爺,王璽可是個好同志,殺不得,他不光把您老人家的百姓和江山看管得好好的,還專門修了一座"報恩寺",天天請人念經,報答您老人家的皇恩哦!皇帝聽了匯報後大喜,說:念王璽一片忠心,把廟名改為"敕修報恩寺"吧,這等於送了王璽一塊免死牌。報恩寺就這樣保留下來了,王璽父子也躲過這一大劫,繼續在平武做他的土皇帝。

寺廟文化

王子喬愛神仙,七月七日上寅天。白虎搖瑟鳳吹笙,乘騎雲氣吸日精。

吸日精長不歸,遺洞今在而人非。空望山頭草,草露濕人衣。

其二,《王喬洞》(明·許國泰):

洞口碧桃花,春風升滿樹。不見王子喬,空踏煙霞路。

其三,《王喬仙洞》(清·知縣林宗哲):

葉懸丹成骨已仙,飛鳥過此是何年。千尋紫氣寒生地,半點靈光夜燭天。

白鶴幾回窺鼎汞,紅塵一任變桑田。人間此是瀛洲景,秘訣何需問稚川。

現代年輕僧人釋定果(舒城人)、釋定泉(蕪湖人)來此洞朝拜,感慨萬千,發願恢復重建此寺,各自辭去河南商丘開元寺和南京華山戒幢律寺的要職,經巢湖市政府批准,於1996年12月,在王喬洞原海會寺旁購山地30畝,開山重建。為報國土恩、父母恩、眾生恩、師長恩,而更名為報恩寺,並按隋唐建築風格總體規劃並實施,一展當年海會寺的時代背景,襯映王喬洞石窟藝術文化底蘊。正在建設中的報恩寺將打造一處全木結構的一流殿宇,一流佛教文化聖地,一流道風,一流僧才,一流叢林道場。

相關視頻

平武報恩寺修繕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