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正仡佬族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正仡佬族鄉位於播州區西部,面積142.24平方公里,轄6個行政村,5015戶,人口20905人,其中少數民族3576人(仡佬族3018人),占全鄉總人口的18.7%。[1]

氣候特徵

平正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性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平正資源豐富,煤炭儲量達1.2億噸,還有石灰石、鐵礦等礦產資源;經濟作物有烤煙油菜籽、茶葉、油桐等;野生食用植物有刺梨、獼猴桃、折二根等;藥用植物有天麻、杜仲、伏苓等;珍稀樹種有銀杏(千年神樹)、傘花木等。

歷史沿革

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是建國後1956年成立的中國兩個仡佬族鄉之一,其中之一在上世紀90年代撤併鄉鎮過程中消失,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現成為國內唯一僅存的建制最早的仡佬族鄉。平正仡佬族鄉地處播州區西部,與仁懷市接壤,緊鄰209省道及已經動工改建的遵(青坑)仁(茅台)高等級公路。由於平正仡佬族鄉遠離較發達的中心城鎮,其民族文化及民族生活習俗、民族建築等保存相對完好。平正仡佬族文化中的圖騰崇拜(竹王)與祭祀、語言、歌舞、服飾等有較完整的傳承記載。

景區簡介

平正仡佬族鄉成立於1956年12月13日,是全國建制最早且至今冠名單一的仡佬族鄉,有中國仡佬族第一鄉之稱。距歷史名城遵義70公里,距南白65公里,與仁懷市小山頭村相接壤,總人口20905人;轄紅心、共心、黎明、葛藤、鳳凰、團結6個行政村;全鄉共有少數民族3576人,

仡佬族居多,另外還有苗族、彝族等,少數民族占全鄉總人口18.7%,是第一個冠名單一仡佬族的民族鄉。

旅遊景點

天寶山圓通寺

天寶山是平正境內唯一的佛教聖地,也是重要的紅色旅遊線點,1935年紅軍長征經過平正,劉伯承參謀長就把指揮所設於此地。 「眾生渡盡方成正果,地獄不空我不成佛」,這是佛門弟子傳統的佛教信仰目標,也是勤勞質樸的仡鄉人民亘古不變的人生信條。

圓通寺建在海拔1400米的天寶山山坳上,廟的四周群山環抱,猶如蓮花花瓣,花瓣中為廟宇樓台。圓通寺重建於1884年,內有玉皇殿、佛祖殿、觀音殿。有玉皇大帝、如來佛祖、觀音、十八羅漢等100多尊佛像,香火不斷,遊人不絕。 從寺廟右側起步,登上平正境內的第一高峰,一覽群山,方圓40餘里景物盡收眼底。若遇晴空,百里外的遵義城貌也隱約可見。 別寺廟下山,從林蔭小道上蜿蜒而下,鬱鬱蔥蔥的群山美景,讓人心曠神怡。若遇小雨天氣,霧氣籠罩,人行其中,宛若在仙景中行走。

黑腳岩瀑布

黑腳岩岩下有一個高約100米,寬約30米的大洞,進得洞口,又分作了3個洞,右洞很高,人不能進,左洞大且平一條地下河,從中間洞裡湧出,一路上形成了一連串的險灘,跌水和瀑布。這裡大小瀑布36個。

民俗風情

平正仡佬族鄉是以仡佬族文化、民族風情為主,自然生態景觀、佛教文化(仡佬先哲六祖惠能)參拜為輔的綜合自助旅遊景區,景區內有仡佬族傳統民居、仡佬族民風民俗、仡佬族傳統菜餚、干壁仡佬懸棺、李村「天奇溶洞」、盤龍山踏腳寺、天寶山佛教文化、黑腳崖紅軍洞及瀑布群、盤水河風光、千年銀杏等。

新中國成立50多年來,當地行政建制幾經變革,但平正仡佬族鄉長期存在。播州區平正仡佬族擁有獨特的民族文化,如春節前後有供粑迎送老祖、亮燈、初三拜樹及梓潼願燈、唱陽戲;三月初三祭山、七月吃新節、九月初九煮酒節、十月仡佬節、牛王節、臘月「臘八祭」等。為了開發這些悠久的民族民俗文化,遵義市計劃將平正仡佬族鄉規劃為仡佬族文化村寨旅遊示範點。[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