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燥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燥劑
 

乾燥劑是一種從大氣中吸收潮氣的除水劑,它的乾燥原理就是通過物理方式將水分子吸附在自身的結構中或通過化學方式吸收水分子並改變其化學結構,變成另外一種物質。

乾燥劑也叫吸附劑,是用在防潮,防霉方面,起乾燥作用,是一種從大氣中吸收潮氣的除水劑,它的乾燥原理就是通過物理方式將水分子吸附在自身的結構中或通過化學方式吸收水分子並改變其化學結構,變成另外一種物質。

中文名稱:乾燥劑

外文名稱:desiccant

別名 :吸咐劑

用途:防潮、防霉、除濕

方式:物理吸附、化學吸附

分類:硅膠,氯化鈣,礦物等

化學成分

1。生石灰乾燥劑化學成分

生石灰乾燥劑的主要成分為氧化鈣,其吸水能力是通過化學反應來實現的,因此吸水具有不可逆性。 不管外界環境濕度高低,它能保持大於自重35%的吸濕能力,更適合於低溫度保存,具有極好的乾燥吸濕效果, 而且價格 較低。可廣泛用於食品、服裝、茶葉、皮革、製鞋、電器等行業。

2。硅膠乾燥劑化學成分

此乾燥劑是透濕性小袋包裝的不同品種的硅膠,主要原料硅膠是一種高微孔結構的含水二氧化硅, 無毒、無味、無嗅,化學性質穩定,具強烈的吸濕性能。因而廣泛用於儀器、儀表、設備器械、皮革、 箱包、鞋類、紡織品、食品、藥品等的貯存和運輸中控制環境的相對濕度,防止物品受潮,霉變和鏽蝕。

3。蒙脫石乾燥劑化學成分

此乾燥劑採用純天然原料膨潤土,綠色環保,無毒無味,對人體無損害。它在室溫及一般濕度下吸附性能良好, 具有吸附活性,靜態減濕和異味去除等功效。不僅吸附速度快,吸附能力高且無毒、無味、無接觸腐蝕性、 無環境污染,尤其應用於食品包裝,對人體無害。適用範圍:廣泛應用於不能採用油封、氣相封存的產品中, 諸如:光學儀器、電子產品、醫學保健、食品包裝及軍工產品和民用產品的乾燥空氣封存。 [1]

分類

常用的乾燥劑有三類

第一類為酸性乾燥劑。有濃硫酸、五氧化二磷、硅膠等。

第二類為鹼性乾燥劑,有固體燒鹼、石灰鹼石灰(氫氧化鈉和氧化鈣的混合物)等。

第三類是中性乾燥劑,如無水氯化鈣、無水硫酸鎂等。[2]

典型乾燥劑性能介紹

1、 硅膠乾燥劑

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由天然礦物經過提純加工而成粒狀或珠狀。作為乾燥劑,它的微孔結構(平均為2A。)對水分子具有良好的親和力。硅膠最適合的吸濕環境為室溫(20~32)、高濕(60~90%),它能使環境的相對濕度降低至40%左右。

2、 粘土乾燥劑(蒙脫石)

外觀形狀為灰色小球,最適宜在50℃以下的環境中吸濕。當溫度高於50℃,粘土的"放水"程度便大於"吸水"程度。但粘土的優勢在於價格便宜。

3、 分子篩乾燥劑

它是人工合成且對水分子有較強吸附性的乾燥劑產品。分子篩的孔徑大小可通過加工工藝的不同來控制,除了吸附水氣,它還可以吸附其它氣體。在230℃以上的高溫情況下,仍能很好的容納水分子。 優點:適應性強。缺點:吸濕率低,環保差(不可降解)。

4、礦物乾燥劑

衡元礦物乾燥劑是由數種天然礦物組成,外觀為灰白色小球。它無毒無害,是可降解的環保型乾燥劑。吸濕率達50%以上,是普通硅膠的兩倍。

5、纖維乾燥劑

衡元纖維乾燥劑是由純天然植物纖維經特殊工藝精緻而成。其中尤其是覆膜纖維乾燥劑片,方便實用,不占用空間。它的吸濕能力達到100%的自身重量,是普通乾燥劑所無法比擬的。另外,該產品安全衛生,價格適中,是很多生物、保健食品和藥品的理想選擇。

性能和用途

1.濃H2SO4:具有強烈的吸水性,常用來除去不與H2SO4反應的氣體中的水分。例如常作為H2、O2、CO、SO2、N2、HCl、CH4、CO2、Cl2等氣體的乾燥劑。

2.無水氯化鈣:因其價廉、乾燥能力強而被廣泛應用。乾燥速度快,能再生,脫水溫度473K。一般用以填充乾燥器和乾燥塔,乾燥藥品和多種氣體。不能用來乾燥氨、酒精、胺、酰、酮、醛、酯等。

3.無水硫酸鎂:有很強的乾燥能力,吸水後生成MgSO4·7H2O。吸水作用迅速,效率高,價廉,為一良好乾燥劑。常用來乾燥有機試劑。

4.固體氫氧化鈉和鹼石灰:吸水快、效率高、價格便宜,是極佳的乾燥劑,但不能用以乾燥酸性物質。常用來乾燥氫氣氧氣甲烷氣體

5.變色硅膠:常用來保持儀器、天平的乾燥。吸水後變紅。失效的硅膠可以經烘乾再生後繼續使用。可乾燥胺、NH3、 O2、 N2等。

6.活性氧化鋁(Al2O3):吸水量大、乾燥速度快,能再生(400 -500K烘烤)。

7.無水硫酸鈉:乾燥溫度必須控制在30℃以內,乾燥性比無水硫酸鎂差。

8.硫酸鈣:可以乾燥H2 、O2 、CO2 、CO 、N2 、Cl2、HCl 、H2S、 NH3、 CH4等。[3]

產品選擇

前市面上乾燥劑種類很多,不同的產品使用的乾燥劑也不盡相同。目前常用的乾燥劑有食用用乾燥劑、藥品用乾燥劑、電子電器用乾燥劑、衣物鞋帽用乾燥劑、集裝箱、倉儲用乾燥劑等。

食品常用的乾燥劑分有:硅膠乾燥劑、石灰乾燥劑、礦物乾燥劑、蒙脫石乾燥劑這幾種,而市面上多數使用硅膠乾燥劑。因為硅膠是唯一通過美國FDA認證,可與藥品、食品直接接觸使用的乾燥劑。

藥品用乾燥劑分有:硅膠乾燥劑、柱狀纖維乾燥劑。生產藥品用乾燥劑的廠家必須擁有無塵車間和藥包證。

電子電器用乾燥劑分有:硅膠乾燥劑、蒙脫石乾燥劑、礦物乾燥劑、生化乾燥劑。乾燥劑的防潮效果要從乾燥及本身的性能、使用環境去考慮。為電子產品選擇乾燥劑要考慮:1、要選擇的乾燥劑不具有腐蝕性。2、要選擇的乾燥劑不易產生粉塵。

衣物鞋帽用乾燥劑分有:硅膠乾燥劑、蒙脫石乾燥劑、氯化鈣乾燥劑、纖維乾燥劑、生化乾燥劑。衣物鞋帽乾燥劑主要被用於鞋帽、服裝、皮革、箱包等產品包裝中,吸收水分,防止產品因濕度較大而發霉。

集裝箱、倉儲用乾燥劑分有:氯化鈣乾燥劑、集裝箱乾燥劑、乾燥棒、乾燥條、生化乾燥劑。集裝箱乾燥劑又叫強力乾燥劑、生化乾燥劑,吸潮率可達自身的300%。主要被用于海運集裝箱內,用來吸附集裝箱在海洋運輸或存儲過程中,貨櫃因為經歷海洋高濕氣候及較大的晝夜溫差變化,集裝箱內的水蒸氣就會凝結成水珠而形成的"集裝箱雨",以降低集裝箱內空氣水分的含量,防止集裝箱雨的產生。[4]

注意事項與使用方法

1、乾燥劑只有在一個密閉的環境內才能有效的發揮作用。如果不能保證乾燥劑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內使用那麼乾燥劑將永遠無法吸完源源不斷進入的外界空氣中的濕氣。

2、拆封要用的乾燥劑,用多少拿多少,要儘量短時間內將乾燥劑放入產品中去,並能立即將產品進行密封,以保乾燥劑能吸收有限的包裝空間內的水份。

3、尚未用完的乾燥劑也要密封保存而不是隨意放置。乾燥劑一定要密封保存,與外界空氣隔離,下次使用時效果才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若保存不當,讓乾燥劑吸收太?多外界空氣的水份,可能導致乾燥劑在沒有被放入產品中就已經是飽合的狀態,那麼,再將這樣的產品放入到產品中時,就已經無法再發揮其吸潮的效果了。

4、運輸過程中小心輕放,避免內外包裝的擦損;保持運輸及倉儲環境的陰涼乾燥。

乾燥劑雖具有吸潮的能力,但是要保證產品的絕對安全,還需要注意多重防護,例如主材的含水量要控制好,生產及倉儲環境要保持陰涼乾燥,海運過程集裝箱內要放貨櫃乾燥劑,員工操作要規範合理等。[5]

人體危害

常見的乾燥劑有:生石灰乾燥劑、硅膠乾燥劑、蒙脫石乾燥劑、纖維乾燥劑,新聞中遇水發生爆炸的是生石灰乾燥劑,由於價格低廉且吸水性好,在食品包裝中比較常見,如兒童愛吃的米餅、海苔等。

生石灰乾燥劑本身並不會爆炸,但遇水並處於密閉容器中時可能會發生爆炸。生石灰乾燥劑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CaO),氧化鈣(CaO)遇水迅速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氫氧化鈣(Ca(OH)2),同時釋放出大量熱量,熱量使水氣化成為水蒸氣,使容器壓力急劇增加,就有可能導致爆炸。

由於生石灰生成的氫氧化鈣屬於微溶強鹼,具有強腐蝕性,如果濺入眼睛,會損傷角膜,甚至失明;濺在皮膚上會造成燒傷;如不慎誤食,則會灼傷消化道。[6]

相關視頻

1、乾燥劑加水,威力如同定時炸彈!

2、乾燥劑,千萬不要誤食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